注册

ST公司“生死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但另一方面,受累于行业低迷、业绩连连亏损等因素,另一些ST公司则将面临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的残酷现实。类“保壳”有望的情况则是,尽管全年业绩情况尚不明朗,前三季度依然亏损,但因为重组“傍身”或者保壳进度取得突破,前景乐观。

年关难过年年过。随着2015年的到来,ST一族将再次迎来“命运分水岭”。尽管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转型的改革预期令*ST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但*ST公司的保壳动力依旧十足。借助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豁免等手段,一批ST公司有望“摘帽”迎新生。但另一方面,受累于行业低迷、业绩连连亏损等因素,另一些ST公司则将面临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的残酷现实。

铁定扭亏类

典型代表:*ST天威、*ST常铝、*ST东数、*ST民和

目前在交易的风险警示类公司中,除去因其他风险因素戴帽的ST类公司,36家退市风险警示类(*ST)理论上均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不过,通过对明确的业绩预告、三季度实际业绩以及相关公司的“自救”进展分析,超过一半的*ST公司似有“逃出生天”之可能。

在这36家*ST类公司中,已有包括*ST常铝、*ST东数、*ST民和等在内的12家公司通过三季报明确发布了2014全年扭亏的信息。同时,从三季度末的指标看,上述公司并未触发“净资产为负”、“营收低于1000万元”等其他条件,此类公司的暂停上市危机暂时解除。

具体看,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壮士断腕”剥离亏损资产的*ST天威。2012年、2013年,*ST天威的亏损额分别达到15亿元和52亿元,尤其是2013年的巨亏包含了新能源业务的严重亏损,公司大幅计提各项减值和预计负债的因素,将公司送入了“*ST”阵营。为实现2014年扭亏,*ST天威早在2013年四季度就提出了资产剥离方案,并在2014年一一实施:2013年10月,公司发布同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的方案,将天威叶片、天威薄膜等新能源亏损资产予以置出;进入2014年之后,公司又相继有资产剥离或者“止损”举措,意在继续改善财务状况。由于目标明确、动作迅速,2014年前三季,公司已经扭亏,实现盈利2.9亿元,同时预告全年盈利。

与之相比,*ST东数的“救赎”显得激进许多。尽管2014年前三季度依然亏损7327万元,但三季报中预告的全年业绩却是盈利1000万元以内。究其原因,则是因为公司预计处置闲置资产在2014年底完成,否则2014年将依然亏损。此后,12月11日,公司公布转让两子公司相关股权,并称可以实现收益合计1.3亿元。根据2015年1月5日的最新公告,截至2014年底,上述两笔交易各自的首笔相关股权转让款已经收到。

类似的案例还有*ST精工、*ST新民、*ST普林等,大多通过变卖资产实现扭亏。

不同于上述资产剥离的典型,*ST民和扭亏则是通过主业的改善。该公司之前连续两年亏损,主要包含了禽流感、速生鸡等突发因素的影响,使得行业情况急转直下。进入2014年,随着行业回暖,公司预告全年扭亏,盈利水平约为6000万至1亿。

扭亏在望类

典型代表:*ST派神、*ST海化、*ST新业、*ST昌九和*ST仪化

除上述已经“明示”扭亏的公司外,另一种相似的情况是,尽管公司尚未就全年业绩做出预测,但是按照2014年前三季度的已有业绩情况判断,扭亏概率较高。

如*ST派神、*ST海化、*ST新业等数家公司,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大到7000余万,小到600余万不等,如四季度无意外或者能够“巩固”成果,扭亏为大概率事件。其中,*ST派神于2014年8月挂牌转让一宗土地资产,促成前三季度扭亏,盈利607万元;接着,公司12月12日又收到政府补助1760万元;此后的12月31日,公司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

第三类“保壳”有望的情况则是,尽管全年业绩情况尚不明朗,前三季度依然亏损,但因为重组“傍身”或者保壳进度取得突破,前景乐观。

一大典型就是*ST昌九。公司在2014年10月24日明确推出了“保壳方案”,包括8000万元的财政补贴以及大股东昌九集团的债务豁免。根据最新的进展公告,昌九集团已经在12月19日同意豁免*ST昌九所欠1.6亿债务,同时赣州市财政局补贴款12月8日已经到位。由此,公司在2014年末可实现净资产、净利润的“双转正”,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再如*ST仪化,尽管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20亿,但12月24日,公司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已经完毕,保壳有望。根据重组方案,公司向中国石化出售全部资产与负债,定向回购中国石化持有的公司全部24.15亿股A股并注销、发行股份购买石化集团旗下的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并配套募资。

或“突然死亡”类

典型代表:*ST中富、*ST锐电、*ST成城

相对于上述公司的“光明”前途,另有一些公司则依然在扭亏线上徘徊,前途莫测。同时,由于新退市制度加入了重大违法退市的情形,个别*ST公司即使通过常规途径实现财务指标合规,依然还要等待立案调查的结果。

2012、2013年连续亏损的*ST中富就是这样一家有着“突然死亡”可能的案例。公司三季报显示,2014年1至9月已经盈利逾1亿元,从财务指标上看,保壳希望大增。但是,公司于2013年8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理论上,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将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依然面临暂停上市可能。而目前被立案调查的*ST公司并非个案,*ST锐电、*ST成城亦面临相同的命运,在三季报中,这两家公司2014年全年业绩也均预告续亏。

此外,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够在最后关头找到最快的“保命”方式,也有一些公司的保壳之路多有曲折。例如,*ST钢构原本计划通过出售资产方式扭亏,无奈进展不及预期。2014年7月底,公司宣布出售上海瑞宿100%股权,该笔股权挂牌价格为2.07亿元,公司明确表示剥离后将会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此后,上述资产以2.58亿的价格顺利找到买家,但是相关手续办理过程却出现了“卡壳”,主要是公司对瑞宿发展出资的土地、厂房过户登记手续出现了问题。而公司10月17日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亏损为7756万元。

暂停上市公司的“生死劫”

*ST凤凰、*ST超日有望重生,*ST二重或成又一家退市央企,*ST武锅B、*ST国恒命运难料

如果说上述仍在交易中的T族公司尚有一丝辗转回旋余地的话,那么,现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其一只脚已站在了资本市场门外。经过过去一年的整合运作,各家公司如今则走出了不同的命运轨迹。

明细来看,*ST凤凰、*ST超日2014年均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卸掉了高额债务,实现了轻装上阵。其中,*ST凤凰凭借着债务重组带来的高额收益,2014年前三季度取得了高达43.61亿元的净利润,且“扣非”后净利润及净资产指标也同步“转正”,恢复上市指日可待。同样,*ST超日也在2014年12月底“掐点”完成了重整计划。在此之前,为使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临危施以援手的江苏协鑫已对*ST超日制定了一系列整合方案,并明确表示拟通过恢复生产、拓展市场等方式,“使超日太阳2015年满足申请恢复上市的各项要求。”

此外,*ST武锅B从2014年以来也制定了系列措施力争恢复上市,但如今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公司此前所发业绩预告显示其2014年度净利润、净资产仍未能转正,其重返资本市场计划也由此蒙上阴影。

相比之下,因所处行业持续低迷、债务负担沉重,*ST二重则已站在退市的悬崖边上。在2014年前三季度已巨亏逾14亿元的背景下,*ST二重元旦前再度发布公告提示退市风险,面对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持续低迷的产品价格,公司似已无力回天。若最终确定2014年业绩继续亏损,*ST二重也将成为继*ST长油之后的又一家退市央企。

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ST国恒则存在太多的变数。首先,尽管公司去年(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严重。退一步而言,即便*ST国恒相关财务指标能够满足恢复上市条件,公司未来命运还是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原因在于,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ST国恒目前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其相关行为在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触发其他规定,*ST国恒或将因重大违法存在被再度暂停上市乃至强制退市的风险。显然,对于*ST国恒而言,其命运已不在自身掌控之中。

[责任编辑:huhj]

标签:ST钢 生死劫 公司预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