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以后也不会出让控股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9月份商务部公示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拟收购重庆火锅连锁品牌小天鹅餐饮约93 .2%的股权。另据该人士透露,2014年年底弘毅投资已经并购了权金城、权味两个餐饮品牌。而和弘毅投资一样相中餐饮市场的还有CV C,其早前收购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7月份又从一手创办俏江南的张兰手中拿下了俏江南的控股权。

去年9月份商务部公示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拟收购重庆火锅连锁品牌小天鹅餐饮约93 .2%的股权。然而这桩“联姻”最后却搁浅了,这无疑是目前餐饮与资本大结盟浪潮下的一个意外。

“何总舍不得小天鹅餐饮,我们尊重对方。”弘毅投资一位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双方并未签约,在谈判过程中有分歧很正常。而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更向南都记者坦承,双方管理层的磨合以及要出让控股权对其而言是两大难题。尽管此次没能拿下小天鹅,但资本对餐饮市场的追逐已从过去的财务投资悄然转向并购。去年私募股权基金C apitalP artners(简称C V C )已接连并购了水饺大娘及俏江南。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弘毅投资已经成立了餐饮并购平台。在去年7月份9亿英镑全资收购P izzaE xpress后,去年年底弘毅已并购了权金城、权味两个餐饮品牌。

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融合难题

去年9月初,商务部一则反垄断公告显示,弘毅投资将通过其投资工具收购小天鹅餐饮约93.2%的股权,从而取得小天鹅餐饮的单独控制权。

对于弘毅投资的实力,其实何永智是很满意的。“弘毅投资有资金实力,有很多消费品牌可以和小天鹅打包在一起,他们的团队工作也很认真;而弘毅投资也认可我们经营的规范化。”开始接触,一度让何永智心生“小天鹅这个‘剩女’找到了‘高富帅’”的评价。

“双方都是希望将小天鹅做得更大更好,理念上是一致的。”何永智向南都记者坦承,但双方管理层的磨合却是一道最难过的坎。“比如在双方团队磨合时,弘毅关掉了小天鹅十几家直营店,在其看来经营效益不好的门店就要果断地关掉,但我们团队的思路是这些门店虽有硬伤,但可能调整下经营思路就行。”

另外在股权比例上,也让何永智产生了疑虑。何永智坦承,作为一家有30多年的品牌,小天鹅有品牌老化的一面。比如管理层将情感看得很重,其作为小天鹅的创办人,是品牌的灵魂人物,小天鹅管理团队中超过10年以上的占70%。而资本方则认为小天鹅创新不够。

“对于我要出让93 .2%的股权,一度让管理团队出现了力不从心的感觉,如果我坚持出让股权,这很可能导致小天鹅餐饮大量高层人员流失,这对小天鹅餐饮的发展并不是好事。”这让何永智却步了。“如果不是要出让控股权,或者出让股权比例没有那么大,或者小天鹅跟弘毅已经‘结婚’了。”何永智表示。

事实上,何永智这种担忧并不无道理。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团队在企业发展战略、文化、视野、内部管理等方面产生分歧难以避免。比如近年雷士照明创始人与资本方的夺权之争就是血淋淋的案例。

对于此次没能成功牵手小天鹅,弘毅投资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很容易理解。“此前双方仅是沟通阶段,弘毅投资未做投资,在沟通过程有不同的想法也属正常。”

何永智表示,经此一役,其在3年内都不太想引进投资方了。“如果有合适的资本方我不排除还会引入,但是不会出让控股权。”何永智透露。

目前小天鹅在全国有超过300家门店,其中直营店的占比约1/3。借力有实力的资本,对餐饮企业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企业在财务、团队、流程规范化上更上一个台阶,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转型良机。

错过这个机会,重庆小天鹅又将何去何从呢?何永智表示,通过此次与弘毅投资的洽购,她也在思考用另一种方法让企业做强。“比如如何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区消费和消费需求,如何做得更个性化,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在线上线下突破。”何永智透露。

资本并购思路调整

虽然此番弘毅并没有成功拿下小天鹅。但不可否认的是,餐饮行业由于具有简单商业模式和持续盈利的能力,早在几年前已引得众多资本的欢心。

资本的逐利性也往往引领着餐饮企业启动上市之路。2007年6月13日,重庆小天鹅火锅宣布获得红杉中国和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联合投资,总金额在20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当年10月25日,中式快餐连锁店“真功夫”获得今日资本、联动投资两家共3亿元投资。2008年,俏江南引入了鼎晖资本。

但随着国内IPO关闸,餐饮企业上市难等问题逐渐显露,资本对餐饮业的热情迅速降至冰点。小天鹅上市未果;因为上市迟迟未能成行,俏江南与鼎晖资本一度“决裂”;而今日资本因为真功夫两大股东纷争最后选择将手上所持的真功夫股权出售。

不过相对于此前更多是财务投资,现在这轮并购热浪,资本的并购态度和并购思路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并购不是阶段性的,而是一种常态。”上述弘毅投资内部人士透露,弘毅投资的这个餐饮并购平台暂取名弘记餐饮管理集团。

该人士透露,在并购PizzaExpress时,弘毅投资做了两件事。一是宣布股权投资完成,另一个举动是发行额度超过6亿英镑的国际债,作为杠杆降低弘毅投资的并购成本。“此种做法在国际上很流行,但在国内有那么大规模的融资很少见。”该人士表示。

另据该人士透露,2014年年底弘毅投资已经并购了权金城、权味两个餐饮品牌。

而和弘毅投资一样相中餐饮市场的还有CV C,其早前收购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7月份又从一手创办俏江南的张兰手中拿下了俏江南的控股权。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何永智 剩女 重庆小天鹅火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