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只新股下周扎堆发行 周二、周三资金最紧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下周一(1月12日)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下周四 (1月15日)方可解冻。紧接着,万达院线、爱迪尔 (002740)、西部黄金(780069)等12只个股将于1月13日(下周二)~14日(下周三)集体发行。如此一来,上述两日将成为下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每经记者唐强李智

自2014年6月IPO重启以来,每月发行一批新股已成A股惯例。然而,与此前每批平均发型11只新股不同的是,根据目前发行安排,下周(1月12日~16日)将有19只新股密集发行。来势汹汹的新股,在对A股资金面形成考验的同时,也引发各方对IPO提速的关注。

春秋航空、宁波高发打头阵

1月5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核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随后一批刚拿到“准生证”的公司迅速披露发行日程安排。截至记者发稿时,快乐购(300413)、万达院线(002739)等17只新股均已披露上网发行日期,且都安排在下周之内完成。再加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780021)和宁波高发(732788)两只新股,下周A股市场将进入19只新股的密集申购期。

从2014年6月到当年底,A股市场累计有77家公司成功完成IPO发行工作,月均发行新股规模在11只左右。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下周将发行的19只新股募投项目共拟投资141.37亿元,也远超2014年月均水平,如2014年12月发行10只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7.0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下周一(1月12日)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下周四(1月15日)方可解冻。紧接着,万达院线、爱迪尔(002740)、西部黄金(780069)等12只个股将于1月13日(下周二)~14日(下周三)集体发行。如此一来,上述两日将成为下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伴随股指持续反弹,不少资金获利匪浅,而随新一轮IPO密集发行,投资者对任何风吹草动都表现得更敏感,A股将再度面临“压力测试”。

“100家左右”发行计划已达标

“2015年1月,20家公司获得批文,较过去有明显增加,但是这一变化此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2014年证监会曾明确表示,从当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另外,2015年1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仍然是依据2014年申报的财务数据在2014年年底前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因此2015年1月核准发行的企业也要计算在100家之内。而从2014年下半年IPO重启到当年末,证监会累计向近80家公司下发了IPO批文,再加上1月份的20家,正好符合证监会当初发行100家左右的计划。

面对1月份IPO批文的骤增,各方最为关注的无疑是接下来的IPO节奏是否也会加快。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25日,受理的首发企业高达654家。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乐观的市场环境为IPO提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环境,2014年12月证监会也曾表态称,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将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是否加快,可关注证监会发审会的召开情况,因为只有在成功过会之后,企业才能获得发行批文并正式进入发行程序。

东方财富数据中心统计,2014年12月发审会召开频率明显加快,逾30家公司上会,其中在12月下旬就有17家公司过会,已处于“整装待发”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股 发审 发审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