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元股份定增募资40亿 境外牧场成收购目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1月6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称,拟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15亿元将投向乳粉加工厂项目,剩余募资净额补充流动资金;证监会核准三元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6.13亿股新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http://www.nbd.com.cn2015-01-07 01:18

昨日 (1月6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称,拟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15亿元将投向乳粉加工厂项目,剩余募资净额补充流动资金;证监会核准三元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6.13亿股新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液态奶为主的三元股份,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将打破以往主打中低端的产品线;若要改善和提高持续盈利能力,需在配方研发、品牌营销和终端销售等方面尽快做大做强。

那么,三元股份将如何使用近40亿元的募集资金?乳粉加工厂几时落地投产?引进复星系到底能够带来哪些改变?外延式并购的着力点是什么?针对上述问题,三元股份副总经理吕淑芹近日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15亿元投建乳粉项目

定增预案显示,拟募集的资金中有15亿元投建乳粉加工厂。对此,吕淑芹表示,这笔钱不是投向某一个项目,而是用来在全国布局乳粉加工厂。

虽然三元股份的上述乳粉项目还未落地,但营销战早已打响。“三元股份营销会有所侧重,在北京等周边地区会侧重明星产品推广;而在即将拓展的区域,会先以品牌宣传、终端市场推广营销为主,待时机成熟后,再侧重线上的产品宣传。”吕淑芹称。

三元股份董秘、总法律顾问谷子告诉记者,三元股份旗下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始即从全国市场营销做起,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营销效果。

相较于伊利和蒙牛,三元股份冠名或特约赞助的真人秀节目具有一定的区域性,但吕淑芹坦言,未来不排除大手笔营销,比如冠名一些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卫视节目。

“三元股份急切发展乳粉业务有三个原因:一是不时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缺乏足够信任;二是三元股份主打低温奶业务掣肘其崛起为全国性企业,而乳粉业务则不受奶源等地域限制;三是三元股份持续盈利能力较弱,而乳粉毛利率高。”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称。

“三元股份通过定增引进了复星集团,后者在桂林制药等国企改革上具有经验,通过高管激励、员工持股等有利于激活前者的发展机制。”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称。

外延式并购抢占市场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三元股份自建的乳粉加工厂短期内尚不能落地,而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发展却不等人,三元股份可能会在境外收购一家成熟的乳粉企业,或建立新工厂。”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称。

吕淑芹透露,三元股份正在对一些企业进行考察,外延式并购也将是三元股份抢占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

之前就有消息称,三元股份拟收购澳优,欲借其营销渠道布局市场。吕淑芹表示,考察并不代表收购,三元股份在外延式并购对象选择上遵循的原则是,境内外具有一定规模、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对扩大市场份额有贡献,在销售渠道和产品种类上对三元股份有重要补充的。

据《新金融观察》引述日前来自澳大利亚方面的消息称,来自北京的一个乳制品集团正在澳大利亚进行着4个价值数百万元的交易,与拥有9万头奶牛的50个牧场进行合作,向两家在维州西部建设的新加工厂供应牛奶,这些工厂将加工并向中国及其他全球市场出口价值7亿元的优质婴儿配方奶粉。

据《新金融观察》记者核实,上述企业并非业内人士之前猜测的中粮集团,该企业原属于区域性品牌,后来收购了一个曾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奶粉品牌,但受困于该品牌复杂的历史原因,其奶粉业务迟迟没有提升。

对此,吕淑芹只是表示,三元股份曾对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等部分在奶源上具有天然优势的国家进行过考察,境内外乳制品企业都有可能是并购投资的对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乳粉 食品 液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