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价军团缩编 A股告别两元股


来源:证券时报

未来一段时间内,行情反复震荡,难免仍然催生出2元股,甚至是1元股,但当前的股价结构无疑印证牛市已在路上,因为消灭低价股向来就是牛市的特征之一。可见,随着行情逐渐向纵深发展,全部A股股价结构的重心正在不断被抬升。

  注:以上数据只包括昨日正常交易的A股 (朱雪莲/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2015年伊始,A股行情延续向好态势。沪指、深成指、中小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收阳,创业板指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微跌后,昨日报出5.12%的大涨。

行情持续向好,使得不少公司股价与市值步步走高。对比前期,可以发现A股股价底部正在明显抬高。截至昨日收盘,当日正常交易的所有A股中,价格最低者为山鹰纸业,该股尾盘拉升报涨0.67%,最新价格为3元,这也意味着A股暂别2元股时代。

未来一段时间内,行情反复震荡,难免仍然催生出2元股,甚至是1元股,但当前的股价结构无疑印证牛市已在路上,因为消灭低价股向来就是牛市的特征之一。

普钢股主导低价军团

截至昨日收盘,以当天正常交易的A股为统计样本,沪深两市仍有韶钢松山重庆钢铁海南航空等83股的最新股价低于5元,占全部可统计A股比例约为3%。

行业分布来看,普钢板块仍是低价股的主力军,88股中有15股来自普钢行业,价格最低的普钢股为山东钢铁,该股近一周维持平台整理,昨日收跌0.93%,报于3.2元;价格最高的普钢股则是沙钢股份,该股昨日微跌0.20%报于4.91元。

尽管普钢股价格均处绝对低价水平,但这些个股近期累积的涨幅并不小。如马钢股份去年10月底以来已累计涨幅翻番,酒钢宏兴安阳钢铁等近一个月的累计涨幅也在20%~40%之间。表现较差的个股属沙钢股份,该股在去年降息行情启动以来逆市而下,截至昨日已跌去12.63%。

除了15只普钢股,火力发电股、港口路桥股以及不少的地产股也充斥于5元股阵营中,包括国电电力吉电股份营口港福建高速华远地产栖霞建设等,这些个股的最新收盘价普遍在4元一线。

值得提及的是,此前被喻为“白菜股”的银行股,在经过一番大涨行情后,多数已远弃5元而去。目前仅剩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股价仍不足5元。不过,以银行股近日的强势表现来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后市挑战5元关口是可以预料的。

中价股不断扩军

1元股、2元股接连消失,对于阶段行情而言是意味着日薄西山还是后头有戏呢?

低价股被集中消灭的现象有例可循。比较显眼的是两次分别出现在2006年初和2009年初,2006年消灭了绝对低价股之后A股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2009年初1元股被消灭后A股则迎来了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实际上,低价股被消灭的过程,同时也是中价股不断扩军的旅程。根据行情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在当前正常交易的A股中,沪深两市的5~10元股、10~20元股分别达到705只、1004只,均较去年降息行情启动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另以融资融券标的为例,目前有近400只个股股价位于10~20元区间,超过200只个股股价位于5~10元区间,两者合计占据融资融券标的总数近七成。

可见,随着行情逐渐向纵深发展,全部A股股价结构的重心正在不断被抬升。

百元股阵容逆市缩水

虽然如此,以百元作为高价标志的高价股阵容并未见明显扩张,相反却暂时出现了逆市缩水的迹象。截至昨日收盘,A股股价最高者为贵州茅台,该股当日下跌2.32%,报于197.83元。贵州茅台已把持A股“王座”多年,但其股价去年中一度被新股腾信股份超越。直到2014年11月中旬,经历四连阴后,贵州茅台开始强劲反弹,30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超过30%,再现王者归来的风采。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大涨6.8%,报收202.52元,时隔近两年后重返200元大关。

除了贵州茅台,A股贵为百元者的还有朗玛信息、飞天诚信、众信旅游、腾信股份等5股,曾经的百元股长亮科技、片仔癀、洋河股份等目前均有冲击百元关口的可能。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发现,目前A股百元股仍具有“物以稀为贵”的特征,加上低价股阵容缩水、中价股军团扩容等现象,当前的A股重回“橄榄球”形态。

[责任编辑:huhj]

标签:A股 股时代 彭春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