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券商股东套现逾160亿 东北证券被减持次数最多


来源:证券时报

从减持股数方面来看,国海证券被减持股数最多,达到2.41亿股,参考市值为35.51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遭3家股东累计减持2.03亿股,参考市值19.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被股东增持的券商股则少之又少,仅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3家券商高管或高管亲属进行了5笔增持,其中增持最多为8300股,最少仅100股。

张欣然/制表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张欣然李东亮

券商股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大幅上升,让股东们找到了减持良机。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有15家上市券商遭股东减持,减持总计92次,涉及10.89亿股,参考市值162.96亿元。而在去年第三季度,仅有8家上市券商被减持,减持股数仅为2.47亿股,参考市值22.75亿元。

被减持次数最多的是东北证券华泰证券则被减持总股数最多。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除个别券商高管少量增持自家券商股票外,并无重要股东增持券商股。

东北证券被减持次数最多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19只券商股全部大涨(不含新上市国信证券),平均涨幅达130.6%。涨幅最大的是光大证券,为197.29%,其次是华泰证券,涨幅168.31%,包括这两只券商股在内,共有16只券商股在此期间涨幅超过100%。

面对券商股的大幅上涨,股东们也掀起了一波年末减持潮。据统计,2014年四季度19家上市券商中有15只被股东减持,共计被减持92次,涉及10.89亿股,参考市值162.96亿元。

在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受访人士均认为,券商股东既是机构投资者,也是财务投资者,当一项投资取得大额收益,套现锁定部分利润属于投资者的正常投资思维。

统计显示,东北证券在此期间被减持24次,减持次数最多,涉及2个股东,减持仓参考市值15.9亿元。两股东分别是吉林信托和长春长泰热力经营有限公司。

其次是国海证券,被减持21次,涉及5个股东,共计2.41亿股,减持仓参考市值35.51亿元。此外,西部证券在此期间被减持12次,海通证券被减持10次。而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也均有股东减持发生。

“公司股东高位套现锁定投资收益,是这次减持潮的重要原因。”一家被减持的上市券商高管称,部分券商股价短期内经过大幅上涨,已明显高出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估值预期,套现积极性随之提高。

长江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券商股的上涨并非一蹴而就,在新的业绩增长预期形成之前,估值因素将阶段性限制券商股的上涨速度,但未来整体仍将呈现上升趋势。

从减持股数方面来看,国海证券被减持股数最多,达到2.41亿股,参考市值为35.51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遭3家股东累计减持2.03亿股,参考市值19.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被股东增持的券商股则少之又少,仅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3家券商高管或高管亲属进行了5笔增持,其中增持最多为8300股,最少仅100股。

股东套现增靓报表

“年底减持的优势之一是可以增靓报表。”某国有背景上市券商高管称,除此之外,临近年底,部分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在第四季度均面临改善报表、向子公司注资等压力,往往会选择在第四季度兑现投资收益,改善亏损或业绩下滑的企业状况。

桂东电力为例,该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217万元,同比下滑31%。但仅10月15日至11月21日期间,桂东电力8次发布公告称,其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国海证券,并将投资收益计入公司2014年度损益,而以上减持套现参考金额达6.16亿元。

这就意味着,桂东电力通过抛售国海证券股权资产所获得的证券投资收益,甚至要远远高于公司主营电力业务所实现的全年净利润。

事实上,通过减持套现增厚公司业绩的券商股东并不在少数。据统计,哈投股份南京高科恒天天鹅、华茂股份、中粮地产、兰生股份、索芙特、郑州煤电、南方汇通等10余家上市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减持了所持券商股。

“券商股行情的爆发是股东减持的导火索,而股东套现也是各怀心思,多数股东减持后赚得盆满钵满。”正如上述上市券商高管所说,套现券商股的收益足令股东方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以郑州煤电为例,由于受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等影响,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1.74亿元,但通过2014年年底两次减持共计4275.35万股方正证券,参考收益约4.58亿元,郑州煤电也因此一举扭转全年亏损。

虽然券商股遭遇减持潮,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看好券商行业的后市发展趋势。开源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月彗称,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监管限制的稳步放开,有着业绩和预期的双支撑,预计2015年券商将实现营业收入3431亿元,较2014年增长37%,净利润将达1309亿元,增长50%。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减持 套现 券商行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