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MO操作续停 资金面或渐起波澜


来源:中证网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8日仍不会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OMO)。由于跨年后短期资金面回归宽松状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防水的必要性下降,但与此同时,新一轮新股集中发行在即,1月资金面不确定性上升,重启正回笼的条件也不具备。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8日仍不会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OMO)。由于跨年后短期资金面回归宽松状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防水的必要性下降,但与此同时,新一轮新股集中发行在即,1月资金面不确定性上升,重启正回笼的条件也不具备。

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不改跨年后的宽松态势,回购利率短端续跌、中长端则出现微幅反弹,反映出市场对于下周新股密集发行存在一定的谨慎情绪。市场人士指出,后续新股发行、企业缴税等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料逐渐显现,但年初流动性出现剧烈收紧的可能性小。

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下行,其中主流品种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跌近10bp至2.86%,7天回购利率收在3.84%,较前日跌约13bp。受制于新一轮新股密集发行在即,中长期限品种则纷纷止跌回升,但涨幅不大。其中,跨新股发行期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约5bp、2bp。据市场人士反映,周三资金面总体宽松,场内各期限资金拆借难度都不大,尤其是短期资金供给充裕,减点出资的情况依然存在。不过,出于对月中、下旬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及企业缴税等因素的担忧,市场上14天期限资金需求稍有增加,中长端回购利率下行纷纷遇阻。

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新股密集申购,给1月份资金面蒙上一层阴影。证监会周一晚间一次性下发了20家企业IPO批文。截至目前,这20家企业均已披露网上网下申购安排,日期全部集中在下周(1月12日-16日)。再加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下周A股市场将迎来22只新股的密集申购。有机构预计这批新股申购资金总量将达到两万亿元左右,届时对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小觑。除此以外,月内资金面可能还将面临前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企业缴税等因素带来的扰动。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此次IPO企业家数较多、拟募资规模较大,随着网上网下申购陆续展开,资金冻结规模持续增加,将加剧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布短时失衡,下周市场资金面随之出现波动可能在所难免。不过,MLF到期及企业缴税的时点主要在本月下旬,与新股集中发行时点有一定错位,再考虑到去年末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年初时机构超储率普遍较高,而资金运用尚未大规模铺开,预计月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剧烈收缩的风险也不大。与此同时,如果多重因素导致流动性大幅收紧,本月中下旬有望再次打开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窗口。有机构预计,届时央行续做MLF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1月3日-1月9日)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此次央行不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已是2014年11月27日以来连续第十二次暂停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张勤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回购 央票 隔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