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约谈事务所 中注协提示内控审计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根据中注协官网披露的消息,本次约谈主要针对的情况是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频繁发生会计估计变更,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引发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发生净亏损2384.96 万元,公司该次会计政策调整之后,其亏损有望大幅缩窄甚至转盈。

约谈事务所

中注协提示内控审计风险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针对发生会计估计变更的上市公司内控审计风险,中注协近日约谈中审亚太事务所,就其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根据中注协官网披露的消息,本次约谈主要针对的情况是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频繁发生会计估计变更,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引发广泛关注。对此,中注协要求事务所在内部控制审计工作中对会计估计变更相关的内部控制予以高度关注,始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将内部控制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有机整合,科学制订审计计划,严格实施控制有效性测试,充分关注财务报表相关披露,如实发表审计意见。

针对上述要求,中注协负责人在约谈中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在策略层面,要充分考虑管理层在重大会计估计方面可能存在的舞弊风险,尤其要关注在被审计单位存在经营业绩压力的情况下,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同时要考虑财务报表审计中有关舞弊风险的评估结果,设计和实施有针对性的特别审计程序;在技术层面,要识别受重大会计估计变更影响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认真分析可能表明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的迹象,恰当评价识别出的会计估计以及会计估计变更相关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以确定这些缺陷单独或组合起来是否构成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恰当确定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在报告层面,要对会计估计变更的相关财务报表披露予以充分关注,尤其对导致特别风险的会计估计变更,要注意评价估计不确定性的相关披露是否充分、恰当。

本次被约谈的中审亚太事务所目前为38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从这些公司披露的会计估计变更相关公告来看,其中16家公司去年以来发布了各类会计政策(估计)变更类公告,其中多数是基于财政部、国税总局相关会计规则的变化而调整,采用未来适用法,对企业当期利润无影响,但也有部分公司根据具体情况在相关会计政策变更之后将带来2014年公司净利润的显著提升。

例如,贵糖股份2014年12月9日披露,公司将变更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条件,预计未来5年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对可抵扣的亏损确认与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该次变更将增加2014年末递延所得税资产1500-2500万元左右,预计增加2014年度净利润1500-2500万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发生净亏损2384.96 万元,公司该次会计政策调整之后,其亏损有望大幅缩窄甚至转盈。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中注协 会计估计变更 递延所得税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