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最值得投资的50只基金


来源:理财周刊

迎新年,本刊依惯例推出新一期Money50——2015 年最值得投资的50 只基金,既是对过去几年基金表现的总结,也是对下一年的展望。这个品种是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的过渡品种,比较强调基金经理对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大类资产配置也是决定其收益率水平和风险的最重要因素。

ETF指数基金

ETF(exchange trade fund)的中文名称叫作交易所交易基金(其实就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的指数基金)。顾名思义,ETF 即有开放式基金的特点,又同时能够参与二级市场的交易。ETF 在本质上类似于指数基金,通常按照指数的权重构成投资于一篮子股票。和封闭式基金相比,ETF 多了随时申购和赎回的功能,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可以随意买卖,并且价格一般和净值能保持高度一致;而和开放式基金相比,ETF 又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手中的基金份额(手续费和买卖股票相同),而不必像其他开放式基金那样,只能够按照当天收盘后公布的净值进行赎回。对指数基金有意向的投资者,ETF往往是更好的选择。

易方达创业板ETF

这只ETF 跟踪的是创业板指数。这只ETF 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过去几年收益率是最高的。最近3年年化收益率24.84%。当然,相对其他指数而言,创业板ETF 跟踪指数的误差可能也会更高一些。按照晨星数据,其30日年化跟踪误差大约是1.26%,比一般指数型基金高一倍左右。

南方上证380ETF

跟踪上证380指数的ETF。与大型传统蓝筹指数不同,上证380 指数主要集中于成长性新兴蓝筹股,以反映传统蓝筹股之外的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其中包括了不少新兴产业股票。

这只基金的历史表现也的确比较突出。过去3 年年化收益率为17.56%,略低于创业板指数基金而已。2014 年至今收益率为49.54%,又略好于沪深300指数基金。

华安上证180ETF

最早期的ETF基金之一。所跟踪的上证180指数是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股票指数之一,其成份股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盘蓝筹股票,涵盖了大多数主要蓝筹股。也因此,这只基金成为2014年表现最好的指数基金之一,2014年初至今收益率达到53.98%。由于这些股票流动性非常好,因而跟踪误差也非常低,30日年化跟踪误差0.31%,处于最低之列。最近3年年化收益率为16.65%。

华夏上证50ETF

该基金跟踪上证50 指数,也算得上超大盘指数。上证50 指数挑选了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且最具代表性的50 只股票组成样本股。最新的成份股中包含了如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一系列超大盘股。在最近的这波蓝筹股行情中,最受益的也是这些股票。2014 年至今,这只ETF 涨幅达53.74%。过去3 年年化收益率为16.22%。如果十分看好超大盘蓝筹股的未来行情,直接选这只基金不会有错。

嘉实沪深300ETF

从规模、流动性、跟踪误差等各种角度比较,这只基金是沪深300ETF 中最佳的一只。2014 年至今,基金收益率为48.08%,过去2 年年化收益率为22%(历史不到3 年)。30 日年化跟踪误差0.64%,是几只同类ETF 中最小的。不过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沪深300 的表现其实并没有优于上证180 或者上证50。作为大盘蓝筹指数,沪深300 也只是一种选择而已。

杠杆基金

今年杠杆基金大热,根据晨星数据,表现最好的杠杆基金是申万进取(B 份额),2014 年至今净值涨幅近228%,其次是银华中证转债B,净值涨幅达164.32%。还有信诚中证金融800B,净值涨幅141.23%。杠杆基金在牛市中创造的盛景,在2015 年能否延续,也许还是取决于牛市本身能否延续。

中欧盛世成长B

过去2年,成长B净值2年年化涨幅高达75.53%,2014年至今净值涨幅是60.66%,在拥有同等历史期限的杠杆基金中排名第一。和多数杠杆基金跟踪的指数不同,这只杠杆基金的母基金是一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其在过去两年中成绩好于追踪指数的杠杆基金。今年8 月,这只基金也成为市场上第一只触碰到向上折算条件的基金。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收益率 基金股票 基金品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