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家公司遭遇定增破发 487亿募集资金恐折戟


来源:华夏时报

牛市中有一种痛叫做定增未完已破发,而就在不久之前,定增方案的出炉却是股价暴涨的催化剂。1月8日午间,恒泰艾普强劲反弹,但股价仍只有11.13元,较之增发价仍倒挂17%。新宙邦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陈锋、曹伟、朱吉洪、谢伟东、吕涛、张威6 名海斯福股东合计持有的海斯福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对价定为6.84亿元,其中60%是以现金支付。

本报记者郝静上海报道

牛市中有一种痛叫做定增未完已破发,而就在不久之前,定增方案的出炉却是股价暴涨的催化剂。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47家公司尚未真正实施增发,目前股价却已跌破了预案价下限,涉及募集资金超过487亿,似乎一场并购狂热开始退烧。

纵观破发的这些公司,其中不乏当下流行的“PE+上市公司”概念,亦有影视、互联网等热门行业。但这47家公司的定增项目许多没有明确目的,而是以补充流动资金和配套融资为主,遭遇市场冷遇似事出有因。

47家公司当中以新宙邦恒泰艾普的倒挂幅度最大,一度超过20%,而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则是天成控股的46亿用于补血和美都能源的79亿豪赌油田,究竟这些公司是否价值被高估?定增机构是否甘心买单?大潮退去能否顺利摆脱破发魔咒?

PE护航难挡破发潮

恒泰艾普或许可以说是“PE+上市公司”的一个不太成功的样本:

2014年9月6日,公司宣布出资5000万与元石资本成立海外并购基金,总规模20亿,一期规模为10亿,投资方向为中国境外的能源行业并购项目。携手元石资本的第一击即是一笔超过8亿的并购,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新生代石油技术、美国阿派斯、阿派斯油藏三家油服公司,其中配套融资部分的增发对象是元石资本和中再资产,增发价格是13.47元。

2014年11月18日,方案已经被证监会受理。记者查看了证监会方面的进度,除在12月5日和19日进行了一次反馈和反馈回复之外,备注栏并没有任何新进展。较之晚提交一周左右的芭田股份凯乐科技的状态都是“落实反馈意见中”。目前方案究竟进展如何?记者致电恒泰艾普,证券部人士表示:自己没有权限回答这个问题。记者又联系了元石资本方面,公司人士表示:稍后会有相关人士进行回复。

1月8日午间,恒泰艾普强劲反弹,但股价仍只有11.13元,较之增发价仍倒挂17%。

恒泰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增发价格是投行严格根据相关规定计算的,交易对手方对此也表示认可。去年以来油价的连续下跌可以说是股价下跌的一个主要因素,那个时候油价是105美元,现在跌到48美元,至于说正挂倒挂都是市场因素,方案还在有序推进。元石方面和我们是一个战略性合作,锁定三年,据我们了解,他们对股价还没有什么异议。”

1月7日,精细化工企业新宙邦股东大会以超过99%的高比数通过了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案,次日股价回升至28.88元,这距离36.28元的增发价格仍有20%的差距。巧合的是,恒泰艾普和新宙邦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都是华泰联合。

新宙邦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陈锋、曹伟、朱吉洪、谢伟东、吕涛、张威6 名海斯福股东合计持有的海斯福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对价定为6.84亿元,其中60%是以现金支付。

然而在方案出炉当日,新宙邦即遭遇跌停的尴尬场面。证券事务代表敖莉萍告诉记者:“二级市场的东西不做评价,现在是大盘股涨、中小板跌,这也没有办法。很多投资者也打电话过来问,很多人没有仔细看方案,我们的价格是和双方商定好了,不会因为二级市场的波动而调整。下一步就是递交证监会,股价据我所知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宙邦跌停是因为基金出逃换仓所致,敖莉萍对此回应:“我并不清楚。”

如何保定增?

对于这些处于定增初期的企业,保股价似乎并不着急。新纶科技在方案出炉后的9个交易日累计下挫超过25%: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银桥投资、吴宪、何征、荣桥投资合法持有的沃特新材合计100%股权。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作价不低于7.8亿元且不超过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纶科技将向包括新纶科技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18.47元/股,而1月8日收盘价仅为15.72元,倒挂14.88%。

新纶证券事务代表白静坦承:“我们股价最近确实走得比较低,但对于原因也很难评价。股价往前看那段时间可能确实比较高,现在要往长远看,毕竟我们目前只是出了个预案,二次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都还没有过,应该还是有时间的。”

宝德股份在去年12月30日拿到了证监会的一次反馈意见,目前15.95元的股价距离增发价16.67元仍有一步之遥。宝德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重庆中新融创购买其持有的庆汇租赁90%的股权,交易价格6.75亿元。

宝德证券部人士表示:“股价波动只是暂时的,目前距离实际发行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和5名投资人达成一致,增发价格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公司也不会采取市场操纵的方式刺激股价,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对于已经过会的公司,破发窘境则迫在眉睫。数据统计显示,定增已通过发审会的公司共有73家,其中北纬通信破发幅度超过20%,其他5家公司则一度破发,分别是奋达科技、华宇软件、天通股份、华邦颖泰、拓维信息,后两家公司市价仍低于发行价格,而华宇软件和拓维信息的财务顾问亦为华泰联合。

北纬通信早在去年10月就获得发审委通过,且在11月25日拿到批文,但迟迟未动,是为何故?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蔡红兵等6人及汇成众邦合计持有的杭州掌盟82.97%的股权,发行价25.18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北纬通信将持有杭州掌盟100%的股权,净资产溢价率645%。

事实上,北纬通信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1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以海淀区房地产为抵押,向北京银行申请5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授信内容包括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信用品种,授信期限为2年。

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股价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定的,发行还在有序推进,主要是杭州那边现在在做税务工商的登记,等流程走完了就应该差不多了。至于说二级市场的股价,应该不会是影响发行的因素,毕竟双方都已经商定好了。授信是正常的融资行为,毕竟我们的南京产业园等都需要投入,并不就代表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破发 新纶 元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