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年首周A股涨1.57%触及3400点 下周警惕新股抽水砸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作为2015年首周,中国A股以1.57%的周涨幅继续领跑全球各主要股指,最具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最高攀至3404.83点,刷新近5年半的新高纪录。不过经历连续9周的上涨,沪指累计大涨近千点,逼近2009年大顶后,市场谨慎氛围愈加浓厚,杀跌追涨被市场来回“打脸”,难以踏错涨跌节奏。

中新网1月10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作为2015年首周,中国A股以1.57%的周涨幅继续领跑全球各主要股指,最具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最高攀至3404.83点,刷新近5年半的新高纪录。不过经历连续9周的上涨,沪指累计大涨近千点,逼近2009年大顶后,市场谨慎氛围愈加浓厚,杀跌追涨被市场来回“打脸”,难以踏错涨跌节奏。

两大魔咒困扰A股 下周22只新股或抽血2万亿

2014年A股“勇冠全球”,沪指全年涨超50%。延续去年火爆势头,新年首周,沪指上涨1.57%,领跑全球股市各主要股指。亚太市场方面,日股本周跌1.45%,韩股涨0.60%,台股跌1%,港股恒生指数涨1.33%。

截至8日,美国道指年初至今累计上涨近0.5%,欧洲三大股指涨跌均不超过1%。

梳理近十年A股的走势,有六次是开门红,在一片看多声中,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暴涨送红包,沪指大涨近3.6%涨逾百点,剑指2009年的大顶3478点,深成指一度暴涨5%,行情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消息面上,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65美元/桶。起征点提高后,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仍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

受此影响,5日(周一)石油板块大涨4%,时隔一个月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再度上演涨停秀。7日(周三)石化双雄再度井喷,当日中国石油大涨5.99%,中国石化涨2.57%。

石化双雄魔咒再现,1月8日(周四),一周的犀利上涨后,A股终于迎来了深度调整,当日沪指重挫2.39%,为此轮行情启动以来的第三大跌幅。

不仅如此,“新股魔咒”也是让A股遭遇阵痛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交易所安排,下周总共有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创出新股发行单周数量之最。国泰君安研报预计冻结资金或达2万亿,受新股发行叠加其他多重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将迎较大压力。

统计显示,22只新股中,春秋航空、宁波高发等12只新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快乐购、昆仑万维等7只新股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利民股份、爱迪尔、万达院线3只新股将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审批速度,极端情况下2015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达450家。

PPI近三年持续下跌 分析:通缩威胁提升政策宽松空间

国家统计局9日(周五)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与预期持平,全年上涨2.0%。2014年12月份,PPI同比下降3.3%,预期萎缩3.1%,前值萎缩2.7%。中国PPI同比已连续34个月为负值。

对此,不少专家及多数机构分析称,通缩威胁提升政策宽松空间,预计春节前就有可能再次降息。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全年来看CPI同比增长2%,创5年新低,距离2014年3.5%的政策上限相距甚远,PPI近三年持续下跌使得通缩正构成显著威胁,短期内降准等全面宽松政策出台可能性大幅增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2015年经济下行格局没有改变,CPI涨幅将步入“1”时代,PPI持续为负,通缩风险加剧。考虑国内经济及美联储加息预期,2015年上半年尤其一季度是货币宽松的较好时间窗口,预计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

不过国信证券发布报告称,短期再推降准降息可能性不是太大。报告指出,12月信贷数据总量上预计仍然会有较为显著的改善,按照全年10万亿新增信贷规模计算,12月表内信贷将达9000亿。考虑到货币政策传导存在一定时滞,央行需要持续观察一段时间经济的运行状况才会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因此短期内再推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春节前后或现年内高点 桂浩明:量能充沛行情不会结束

下周新股密集申购,资金面趋于紧张,短期沪指暴涨逼近2009年大顶3478点,市场谨慎氛围升温。周四欧美股市暴涨,周五A股却逆势低开,盘初市场依旧被空头主导。

随着重磅经济数据出炉,周五A股盘中再度上演报复性反弹,沪指盘中一度暴涨超3%,再度刷新近五年半新高记录。随后空头爆发,金融股独木难支,尾盘沪指大幅跳水,接连失守3400点、5日均线、3300点等三道关口。

A股高位剧震,机构分析认为,股指大幅波动,目前杀跌追涨反而是被市场来回的打脸,很容易踏错涨跌的节奏。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捂股这个笨方法效果可能更好。而对中短线波段炒作的投资者来说,在阶段性震荡中不妨实行"大涨就卖,回调敢吸"的策略。

对于未来市场走向,国信证券发布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称,2015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恐呈大幅波动,存在反抽机会,下半年运行相对平淡。高点可能出现在2015年春节前后或2015年7月,低点可能出现在1季末或年底。波动的幅度月度累计可能达到-20%或更高,上证指数的高点在3400点或3600点一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大盘一跌各种利空就会被放大,但只要市场量能充沛,行情就不会简单结束,而会向纵深延伸扩展。而在权重出现分化与题材杀跌减弱下,后市权重与题材将有望演绎共同大涨行情,投资者应把握股指调整中难得的抄底机会。在新股大幅分流资金之际,对业绩优良、高成长性、前期错杀与主力积极抄底的品种,可大胆抄底。(中新网证券频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杀跌 量能 空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