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证早评:多空纠结 谋定再动


来源:中证网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股指期权将正式开始的消息,这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看多者有之,看空者也有。此外,本周作为“打新周”将对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压力。在这种多空交织的情况下,今日大盘的走势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谋定而动,不必急于出手。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股指期权将正式开始的消息,这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看多者有之,看空者也有。此外,本周作为“打新周”将对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压力。在这种多空交织的情况下,今日大盘的走势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谋定而动,不必急于出手。

周五,证监会批准了上证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时间为2015年2月9日。股票期权的正式开闸对于活跃市场,增强市场的吸引力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无疑会增加券商的创收渠道,对于券商板块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此外,50ETF期权的推出后,标的证券的交投通常会趋于活跃,大蓝筹有望受更多资金关注。

从长期来看,股票期权的推出对于蓝筹股有较长的利好刺激作用。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蓝筹股已经大幅上涨,短时间来说这种利好已经兑现。而且对于目前处于高位的蓝筹股来说,期权开通后,市场往下做空付出的代价相对比做多要小的多,而且也有很好的对冲手段。因此,短期内股票期权的多空影响不能有完全的定论,需要市场来决定。

除了股票期权,本周最重要的是将有22只个股同时申购,这对于市场资金面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考验。今年1月5日,证监会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加上去年12月份延期发行的2家公司宁波高发和春秋航空,共有22家公司将陆续发行。在这首发的22家公司中,其中上证主板12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7家。在本轮22家IPO新股中不乏一些明星公司,如本应在上月发行但延期到这个月的“民营航空第一股”春秋航空;被称为文化传媒板块空降兵的“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文具类龙头企业晨光文具等。

申购时间表显示,本周一、二分别有2只新股申购;周三则有10只新股申购;周四则有6只而周五也有2只。国泰君安研报预计冻结资金或达2万亿。国泰君安表示流动性紧张将从1月13日持续到16日,1月14日是资金最紧张的一天,预计1月14日累计冻结资金规模为1.65万亿元,已超过2014年12月的冻结资金总和;1月15日累计冻结资金规模为1.63万亿元位。冻结资金从1月15日起才陆续解冻释放。1月16日2只新股资金解冻,预计释放资金5260亿元,1月19日10只新股资金解冻,预计释放7302亿元,冻结资金在1月20日得到全部释放。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应该以谨慎为要,先观察大盘动向再决定是否出手。在此,投资者也可以留意以下投资机会:

首先,根据央行发布的《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此外,央行于2014年5月出台《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金融IC卡的全面发行以及降级交易的关闭,将加快如POS、ATM等金融机具的更新速度,提升金融具的市场需求。在2014年底的金融机具招投标中,已经反应了这一趋势。证通电子2014年12月单月订单量超过2014上半年总和。此外,随着移动支付普及力度的加强,移动支付对于相关受理机具的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在保障国安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国产金融机具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受上述因素影响,2015年金融机具行业的景气度将有所提升,行业内上市公司有望明显受益。

第二,投资者可在油价低于50美元时,小额定投油气资源类QDII基金,如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等。在看好能源板块中期配置前景的基础上,我们建议关注华宝兴业标普油气(162411)和银华抗通胀主题(161815)存在的套利机会。目前,这两支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均高于净值,且溢价率均超过10%,投资者可在T日申购基金份额,T+2日在交易所卖出,获得套利收益。当然,套利非即时完成,实施套利期间净值和二级市场存在超预期波动风险。

第三,据台湾媒体10日报道,苹果Apple Watch将于今年3月上市,三星已获其处理器订单。预计零售价349美元起,将采用蓝宝石屏幕,第二代Apple Watch也进入了开发阶段。另外,小米将在本月15日召开旗舰新品发布会,业内猜测采用蓝宝石屏幕的小米5可能届时发布。蓝宝石屏具有抗划抗摔等优点,随着生产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成本降低,正在重新进入苹果等IT巨头视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股 上证所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