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原油价格再跌近5% A股影响解读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盘大幅下跌4.7%,报每桶46.07美元,主要由于高盛(集团(GS)和法兴银行(GLE)分析师均下调了油价预期。油价暴跌对A股各个板块影响不一。

【航空板块】航空行业:受惠于油价下滑估值吸引

中国民航的客运量将在2015-2016年继续维持稳定的增长,而货运量将逐步复苏。2014年前10个月中国民航客运量维持稳定的增长,同比增加11.3%。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大致稳定,同时旅游人数稳定增长,航空出行更加大众化。跟随中国的国际贸易的复苏,中国的航空货运量在前10个月逐步提高,同比增长8.9%。我们预计2015-2016年中国民航的客运量将继续维持稳定增长,而货运量将逐步复苏。

受惠于航油成本大幅下滑,航空公司的盈利将得到大幅提升。由于原油供给过剩,油价从2014年下半年持续下滑,现在已经达到5年来最低的水平。由于OPEC希望通过降低油价来抢回他们的市场份额和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他们不考虑减产。因为我们预计2015年的平均航油价格将下滑16%到94美元每桶的水平。由于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超过30%,因此,航空公司的净利润将大幅提高。

维持行业“跑赢大市”的评级。中国航空公司2014年PE远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和其他同业,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贬值使航空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但是中国航空公司的2015年PE和PB却低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和其同业。我们认为现在中国航空公司的估值吸引,因此维持航空行业“跑赢大市”的评级。

【石油板块】油价暴跌中石油股价狂升重塑关于“油”的投资思路

将中石油(601857.SH)重新带回大众视野的是国际油价的暴跌。截至目前,“下行通道”打开整整6个月,国际油价跌去了一半有余。

一般人的逻辑是,油价暴跌必定影响“两桶油”业绩,而当前近乎“腰斩”的油价应该差不多到底了,低位买入或许可以期待长期拉涨。不乏投资者有上述观点。

油价的底在哪?

当前的关键在于,油价究竟有没有见底?见底后要多久才能真正实现反弹?“我认为油价应该接近底部了,只是商品走势难以预测,你无法判断它会在这个底上停留多久。”交银国际一名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排除油价基本面因素,上述交银国际分析师从资金量角度分析了油企板块的未来走势。在他看来,当前是一个无关基本面注水的过程,一个盆装满了,多余的水会流到其他板块,值得关注的是资金量进入权重的顺序。

“最开始拼谁杠杆加得最快,最后拼的是放在哪个盘子里较为安全,所以容易加杠杆的券商最开始发生‘暴动’,接下来是银行、保险。最近只要房地产有一丝企稳的迹象,地产的‘暴动’就理所当然了。”

该分析师认为,在剩下的权重股中,两桶油超强的流动性也将成为资金的选择。“在水未停(天量资金不其)之前,连钢铁和有色,甚至是末路的煤炭都有机会被注水,谁让是权重呢。2015年注定是基本面分析师无用的一年。”

此外,国企改革的利好消息也是投资者对中石油“心怀期待”的主要原因。有消息称,油气改革今年有可能会有大动作,上游勘探开发或部分放开,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此外还要放开一些大企业的天然气进口权。

吸引人眼球的当数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已在新疆启动试点。据新疆当地媒体报道,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于1月1日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该公司或将与新疆本地涉及油气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寻找油价下跌的受益股

尽管当前“中石油中短期看到20元”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持观望态度的保守投资者绝对不在少数,看空的理由也应有尽有。

当前中石油股价12.07元(1月9日收盘价),市盈率17倍。由于长期从事港股和美股交易,比较之下,该交易员认为这一价格比美孚、雪佛龙、壳牌、BP等西方同类股票都贵了近一倍,比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贵了近4倍。

此外,该交易员认为石油行业长期而言(30~50年)是走下坡路的,新能源将不断创新。

问题来了——如果实在不敢碰中石油,还有什么办法从国际原油波动行情中获利?

“硬是要买‘石油股’的话,我宁愿看好中海油(00883.HK)。市盈率6倍,每年分红超5%,等跌到6港元附近时,全力买进。”该交易员向本报记者介绍,“中海油化学(03983.HK)都已经破净了,比西方的石油公司便宜50%,感觉跌到2.5港元就是很好的买进点位。”

此外,油价下降对耗油部门无疑是利好,降低了航空、公路、铁路、海运等交通运输部门的物流运输成本。据中金公司此前测算,当其将2015年油价从82美元下调至70美元时,航运公司盈利预测就上调了14%~15%;若油价继续下跌,每10美元的下跌就将给航运公司带来14%~45%盈利,而航空公司则将有21%盈利的上浮,如中海发展东方航空等个股,都将充分受益。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其研报中预计,未来原油价格维持现有水平或略跌的可能性最大,包括大秦铁路(601006.SH)、江西长运(600561.SH)、江淮汽车(600418.SH)、桐昆股份(601233.SH)、金力泰(300225.SZ)等个股有望在此期间受益。

对于传统汽车行业而言,油价下跌也是有利的。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油价对汽车行业中的轻卡更为利好。油费占运输成本约30%,如油价持续低位,物流成本有望明显下降,将有效提升物流需求,尤其是主要用于城市物流中的中高端轻卡。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油价攀高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汽的意愿明显下降。尤其是首次购车的消费群体,其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度较高,油价暴跌极易刺激其购车热情。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