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密集发行致资金趋紧 A股短期下行压力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间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近期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A股资金面趋紧,而在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疲软可能加剧股价的下行压力,短期市场行情的关键仍将取决于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陈康亮)狂飙突进的中国A股牛市“步伐”似乎有所放缓,在过去三个交易日内,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的连续下跌,市场是否已见顶?此轮牛市是否行将结束?

此间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近期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A股资金面趋紧,而在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疲软可能加剧股价的下行压力,短期市场行情的关键仍将取决于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12日,上证综指跌近2%,遭遇“三连跌”,逼近3200点大关。此外,上周五尽管沪指的最终跌幅并不大,但其过程却极为惊心动魄,当天午后金融股的井喷促使大盘快速上涨超百点并突破3400点,但随后急速跳水,逾3%的涨幅被悉数吞没,最终翻绿收报。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沪指的连续下跌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动力开始衰减,指数步入调整期;特别是来自资金面的压力对股市造成拖累。

根据监管层的安排,本周将有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除1月份新批的20家公司外,亦包括去年底推迟上市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据媒体统计,一周22只新股申购将创下A股史上最密集的发行潮,单周发行数量高居榜首。

据国内券商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上一批新股冻结高峰日冻结1.2万亿元,本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将强于上批。

对此,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旭欣亦持相同意见。张旭欣指出,目前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放缓,短期市场进入存量资金博弈阶段。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A股单周新增股票账户数自2014年6月20日起,逐周增大,在2014年12月12日达到顶峰,为89万户,而此后连续三周大幅度降低。交易结算资余额也在12月31日当周锐减1300亿。

“这表明场外资金进场将大幅放缓,同时融资融券余额数据在达到1万亿后上升速率明显放缓,场内资金加杠杆的空间有限,对行情推动的边际效用也在降低。”张旭欣说。

值得注意的还有,许多市场原本坚定的“看多”人士亦开始“转空”。有“多头司令”之称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日前表示,A股此前冲得过急了,需要冷静冷静,短期看空A股。

在其他分析师看来,影响行情更重要的因素或取决于降息、降准的预期。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以来,由于宏观经济数据的疲软,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加码宽松政策,但过去一段时间内,央行迟迟未出手,或主要受去年11月21日降息后资金脱实就虚、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强化年内美元升息预期等因素干扰。

但肖世俊认为,若国内A股IPO发行加快、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央行或将适时出招降准或降息。而在宽松加码周期下,市场无风险利率有望继续回落,为A股蓝筹股估值修复增添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2014年全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2.0%,创出2010年以来的新低。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和环比降幅均有所扩大,其中PPI月度数据同比下降的持续时间已增加到34个月。

针对未来的走势,张海东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张海东认为,此前A股的上涨主要靠资金驱动,来自资金面的冲击将是致命的,加之当前经济基本面仍不理想,若1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较大的下滑,或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可能加剧股价的下行压力,而央行又没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措施出台,则预计沪指的调整仍将继续。(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报 李大霄 金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