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新周”孕育布局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应该说,指数回调是近一阶段市场运行的必然,而“打新周”的到来则令这种调整节奏和幅度进一步加剧。从行业板块看,权重蓝筹股相继“接力”,拉动指数快速刷新,迄今已轮动两轮有余,仅仅基于估值修复和增量资金驱动的上涨诉求已然释放,在新的刺激因素出现前,获利落袋、避险压力发酵,以及流动性显著收敛势必对权重股走势构成拖累;此外,经过去年12月中下旬连续跳水,中小盘股大幅折价,相对拉升之后的大盘蓝筹股正好形成相对安全边际,因此进入2015年,市场风格开始快速转向“八二”。预计受到资金面掣肘加深,上述现象本周还会愈演愈烈

资金面变动是本周A股最大看点。一方面,2015年第一批22只新股本周密集发行,冻结打新资金或超2.5万亿元,对场内流动性形成短暂“抽水”;另一方面,随着权重蓝筹板块风险集中释放,当前投资者急于调仓换股,促使资金进一步流向“洼地”中小盘股,“二八转换”俨然成行。

不过,相较于前期蓝筹轮动带来的“满仓踏空”,中小盘热点遍地开花反而催生出明显的市场赚钱效应,诸多交易性机会由此凸显。可以说,一轮丰富多彩的投资机遇正在浮现。

密集“打新”

数据显示,本周有22只新股连续展开申购,其中航天工程、健盛集团、龙马环卫、华友钴业、晨光文具等12只新股拟登陆上交所;苏试试验、快乐购、中文在线等7只股票拟在创业板上市;爱迪尔、万达院线、利民股份等则计划在中小板上市。

本周三有多达10只新股申购,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连续攀升,据测算,仅仅14日当天市场冻结资金就超过1.65万元,甚至高于2014年12月份总和。从1月5日A股年内第一个交易日至今,主板市场成交额逐日下滑,截至昨日,沪市成交额已经回落至2735.8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863.15亿元,下降比例双双维持在50%上下。同期大盘则从3404.83点近5年最高跌至3235.30点,突破5日和10日均线支撑。

应该说,指数回调是近一阶段市场运行的必然,而“打新周”的到来则令这种调整节奏和幅度进一步加剧。从行业板块看,权重蓝筹股相继“接力”,拉动指数快速刷新,迄今已轮动两轮有余,仅仅基于估值修复和增量资金驱动的上涨诉求已然释放,在新的刺激因素出现前,获利落袋、避险压力发酵,以及流动性显著收敛势必对权重股走势构成拖累;此外,经过去年12月中下旬连续跳水,中小盘股大幅折价,相对拉升之后的大盘蓝筹股正好形成相对安全边际,因此进入2015年,市场风格开始快速转向“八二”。预计受到资金面掣肘加深,上述现象本周还会愈演愈烈。

机会丰富

秉持大小盘股分化走势延续的基本立场,分析人士认为,后市投资机遇将从之前被错杀的成长股,以及调整到位的蓝筹股特别是“二线蓝筹”中加速涌现。

首先,虽然当前创业板和中小板市盈率分别达61.1倍和36.7倍,均居历史相对高位,不过从个股来看,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其实并不在少数,尤其结合三季报和2014年年报预告分析,相当一批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运营良好,利润增速维持稳步上升态势,但遗憾的是,在大盘第四轮逼空上行中,市场不加选择地针对此类品种集体杀跌,预计在年报行情带来以及市场风格本身转变的背景下,后市这些股票将迎来价值再发现,从而形成一波明显反弹。

其次,在此轮蓝筹股单边上行中,金融股、交运股、钢铁股当仁不让是其中主力,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板块则往往跟随上涨,累计涨幅相对有限,换句话说,相对领涨品种,这些之前跟涨板块本身具备一定补涨需求。随着近日非银金融、银行板块进入整理期,部分操作稳健的资金有望趁机介入,在保证一定安全边际的条件下深度挖掘板块获利可能。当然,这种机遇并不完全限定在二线蓝筹板块,前期领涨板块内部的二线蓝筹股在相对估值上,也拥有向一线蓝筹靠拢预期,相对于这些一线蓝筹,它们当前的估值水平其实正处于“底部”。

消息面利好层出不穷,则适时充当了热点扩散的第三个关键因素。据媒体报道,“一带一路”规划有望出台,新疆以及连云港两大起点将率先突破,备受期待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完成最后定稿并上报。层出不穷的主题和概念利好均可以成为调仓资金发力的着力点。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板块和个股资金动向,结合业绩基本面把握存量资金博弈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小盘股 均线 权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