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报大幕开启 净利望增三成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四,沃华医药将晒出去年成绩单,这也意味着A股2014年年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而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微刺激频出的背景下,微观企业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多数公司盈利表现不错。甚至有专业机构预计,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有望出现30%左右的增长,同比增幅明显加快。

资料图

A股主板公司表现稳定创业板增速略低于预期而中小板增幅较大

虽然去年前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增幅整体下滑,但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好转迹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平均增幅接近三成,相比2013年明显好转。其中,中小板突出,主板增速企稳,而创业板盈利能力暂低于预期。因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在一季度年报披露期,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变化。增量资金在跨春节期间,房地产、食品、医药和信息科技等四大板块有望成为“年货”。

文/表/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本周四,沃华医药将晒出去年成绩单,这也意味着A股2014年年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而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微刺激频出的背景下,微观企业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多数公司盈利表现不错。甚至有专业机构预计,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有望出现30%左右的增长,同比增幅明显加快。

原材料价格下降

变相提高盈利能力

昨晚,又有招商轮船航天晨光、平潭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的业绩预计。同日,山东路桥、万年青等公司也披露业绩快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19.78%和28.93%。

记者从同花顺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共有1110家上市公司对2014年业绩进行了预计,预增、扭亏等报喜类公司有621多家,占比55.95%。这些上市公司中,349家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将达到或超过50%,其中171家预计最大涨幅超过100%。另外还有6家公司增幅在10倍以上。其中科技类、医药类公司表现优秀,东方财富净利润最大增幅在40倍左右,东光微电爱康科技福瑞股份大富科技亚太药业永太科技等涨幅等都在400%以上。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根据目前预告情况,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整体净利润增速接近30%,较2013年的9.09%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主板公司表现稳定,创业板增速略低于预期,而中小板增幅较大,如在增幅前十大公司中,中小板占了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过去几年靠重组并购等方式实现业绩暴增,记者发现,2014年部分公司经营开始好转,同时,原材料下降变相提高盈利能力。东方财富2013年全年的业绩只有500万元,但预计2014年最高能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3399%。对此,该公司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持续活跃,金融电子商务收入同比增长400%以上。

净利润预计增长12倍的福瑞股份则指出,2014年该公司原材料冬虫夏草的采购价格比上年同期的采购价格有明显回落,同时,诊断设备销售实现稳步增长。另外,中核钛白黑猫股份等业绩飙升均跟原材料价格下降有关。

行业内分化明显

参考意义或淡化

记者对比发现,如果按照目前行业分类,同一个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分化非常明显。特别是化工、房地产、公用事业等个股差别较大。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行业内业绩分化,行业整体业绩变化对个股的普遍参考意义可能会淡化。

从净利润增速角度对目前已出业绩预警的公司进行分行业统计,剔除金融板块(银行&非银)外,剩余27个行业整体净利润与2013年相比预期均有正增长。其中,综合、公共事业、采掘、建筑装饰、信息软件、机械、化工行业板块净利润增速领先。另外,钢铁、传媒等六个板块也保持高于30%的业绩增速。

但机械和化工板块内公司数量较多,分化较为明显。同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上市公司,建峰化工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3.6亿元,同比下降了3657.21%。而新洋丰净利润全年业绩有望达5.80亿元,同比增幅为1488.37%。此外,在该行业内湘潭电化华昌化工江山化工、中核钛白、黑猫股份等业绩差距都比较大。盈利较为稳定的医药行业也是如此,鲁抗医药力生制药嘉应制药、莱茵生物、海思科等2014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最高跌幅为1205.18%。但福瑞股份、亚太药业、康芝药业、上海莱士、沃华医药等业绩却大幅走高。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负责人陈君表示,我们通过对比也发现,虽然整体上,上市公司业绩在好转,但分化也很明显,行业集中度在提高,“这个一方面说明,如果行业内囊括的公司太多,平均业绩变化的参考意义就比较小。因为好多公司的具体业务并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个行业内资源配置在发生变化,可能向龙头公司集中。”陈君认为。

增量资金或流向四板块

昨日A股小幅上涨0.19%,券商银行等大幅回调,中信证券连续下跌四个交易日,并跌穿20日均线。有分析认为,在新股申购规模较大、年报进入披露期以及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回归业绩基本面,其中,房地产、信息科技、食品、医药等四大板块内的龙头个股值得关注。

上市房企龙头公司业绩去年年底好转,招商地产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该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6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92%,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同比增加18.18%。其中,去年12月签约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增长215.94%和166.72%。“降息周期、销售恢复期和政策边界突破三期叠加。”申银万国分析师王观认为,他还表示,目前再次降息预期加强,地产板块低估值、低配置优势仍在。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等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南京高科、张江高科、高新发展等园区升级概念股都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在降息降准大周期下,房地产链条整体受益于政策面放松预期、资金面流动性宽松、基本面逐步回暖且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本轮行情启动中弹性没有体现的食品饮料、医药等也可能会成为资金轮动后追逐的重点,性价比凸显。

另外,私募人士陈君也表示,在成长股中,信息技术仍然值得关注,“从中央高层最近的调研就可以看出,信息技术、互联网类还是最为热门的。而且多数个股在前期下跌后,已经有比较好的介入机会。”陈君认为。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钛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