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泰控股拟海外购矿 测算189吨黄金潜在资源量引争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依据协议,刚泰控股可以在要约期内无限次进入矿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必要的调查活动,2015年5月1日前(含)支付10万加元定金。在刚泰控股1月12日的公告中同时提及,加拿大AcmeLabs检测仅为表面取样检测,这些资源量为初步估算,还未进一步确认。

每经记者丁舟洋发自成都

刚泰控股决定海外“淘金”。

“黄金约189.38吨、铂金约477.23吨、钯金约75.75吨。”这一串金灿灿的潜在资源量数据,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15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7848万元)就能把这座“金矿”收入囊中?

1月12日,刚泰控股(600687,SH)发布公告称,拟以1500万加元收购加拿大一处矿产,据其聘请的评估机构检测,矿区表面取样每吨含约2.02克有效物质(铂金63%,黄金25%,钯金10%),经测算,其潜在资源量为黄金约189.38吨、铂金约477.23吨、钯金约75.75吨。

上述百吨黄金潜在资源是如何测算的?昨日(1月13日),刚泰控股发布补充公告解释称,此前检测仅为表面取样检测,超百吨的资源量为初步估算,未经国际标准评估确认,而且在矿业生产实践中,可实现的可采储量和潜在资源量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

“表面取样测验”是否是一种准确的矿产资源评估方式?该矿区到底具备怎样的经济价值?每吨含约2.02克有效物质仅是贫瘠矿?

“根据检测报告,我们初步判断这是一个可投入的矿,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最终会投资。”刚泰控股董秘在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下一步将组建自己的团队进场调查,对矿区情况进行全面测评,如果后来发现测评效果不理想,也可能会放弃收购。

拟购加拿大矿产资源

近年来,在一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后,从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摇身转变为“贵金属”新兵的刚泰控股,正加大对黄金业务的关注和投入。

2015年新年伊始,刚泰控股公布了一项海外淘金计划——公司与加拿大TriangleVenturesLtd.签订意向协议书,拟以15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7848万元)收购其在加拿大温哥华岛西南沿岸2平方英里的矿产资源。

公告显示,该矿区矿石资源量约为3.75亿吨。交易对方TriangleVenturesLtd.为PML319021、319023和319024号矿产开发特许证的合法所有权人。

对于这笔交易,刚泰控股表示,公司目前从事黄金矿产资源开采业务,为增加公司黄金资源储备,拟收购加拿大TriangleVenturesLtd.相关矿产资源,公司支付10万加元定金后,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若经过尽职调查,如公司认为此次投资不可行,交易对方将全额退还公司交付的定金及利息。

依据协议,刚泰控股可以在要约期内无限次进入矿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必要的调查活动,2015年5月1日前(含)支付10万加元定金。

进一步解释道,这意味着刚泰控股可以进矿区调查了,如果2015年5月前决定要开采这个矿,再进行支付。“现在并没有支付,也没有付押金。所有现在的协议都是意向性的。”而1500万加元也只是对方给出的意向收购价,张秦表示,刚泰控股进场调查后,如果觉得矿区有价值,将再和对方谈判价格。“经调研后如果我们决定不投,那这个合同就解除了。”

矿区含金量究竟如何?

在刚泰控股1月12日的公告中同时提及,加拿大AcmeLabs检测仅为表面取样检测,这些资源量为初步估算,还未进一步确认。

13日,刚泰控股发布补充公告,对检测方式和存量进一步阐述。其表示,根据TriangleVenturesLtd.公司官网披露的数据,该公司矿石资源量约为3.75亿吨,加拿大AcmeLabs实验室表面取样每吨含约2.02克有效物质(铂金63%,黄金25%,钯金10%)。根据上述数据,将矿石资源量与2.02克/吨的乘积,再按照他们的比例分别估算出,其潜在资源量为黄金约189.38吨、铂金约477.23吨、钯金约75.75吨。

仅凭表层取样,以矿石资源量乘以样本有效物质含量,就能推算出矿区潜在资源总量吗?甚至有股民在股吧中戏称,这就像买玉、赌石一样,一刀切下去之前,并不知价值几何。

刚泰控股表示,加拿大AcmeLabs实验室是一家在ISO9001注册的商业化地球生化分析和化验的实验室,具备相应的检测资格。公告中述及的潜在资源量,是根据地质依据和物化探异常预测而未经查证的那部分固体矿产资源。目前,公司尚未取得可实现的可采储量情况。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对金矿而言,每吨含约2.02克有效物质并非富矿。

“这并不能说明它是不具备开采价值的。”张秦回应称,2.02克/吨有效物质的数值,意味着矿石是砂金矿,开采成本较低。“目前的金价是每克240元,假设我的开采成本是每克200元,那就说明还是具备开采的经济价值。”也就是说,如果含金量小,但开采成本低,那么仍然是能赚钱的。

“所谓贫矿和富矿,是每吨矿石金重是多还是少,但和能不能开采并不必然联系。作为企业,我们肯定要盈利,经济价值具备的话,肯定是好矿。”张秦亦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对矿区的实地调研进展及时向投资者公布。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资源量 控股 矿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