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期素食更健康? 专家:注意搭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目前,三高人群数量正日益增加,而这些病症的出现与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省中医研究院的专家肖长江坚持食素4年,他认为吃素是现代人最有效的养生方法。也有专家质疑,长期食素会导致营养不良。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欢迎拨打96258讨论。

目前,三高人群数量正日益增加,而这些病症的出现与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省中医研究院的专家肖长江坚持食素4年,他认为吃素是现代人最有效的养生方法。也有专家质疑,长期食素会导致营养不良。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欢迎拨打96258讨论。

素食达人观点

“明日又到周一,正是吃素,辟谷的日子。”每逢周日,肖长江就会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出吃素的倡议。他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坚持食素绝荤已4年。在他看来,吃素是现代人最有效的养生方法。

网上一搜,原来周围历来不乏倡议“吃素”的个人和群体,甚至可以说蔚然成风。与此同时,与之相对的,也有人始终对完全吃素保持质疑。究竟吃素对人体有多少好处?完全不吃荤菜,是否会导致营养失衡?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咨询了多位专家。

【观点一】

植物性食物更利健康

肖长江是一个素食践行者,他说自己获益匪浅,“以前体重超标,高血脂。经过4年素食生活,目前体重减少16斤,胆固醇完全降至正常。”他认为现代社会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与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 20%-40%的癌症发生与过多的动物性食物有关,这些癌症患者不少有偏食肉、鱼类及酸性食品的饮食嗜好。”

肖长江介绍,目前,国人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中风、癌症、肥胖等病症均呈爆发和年轻化趋势。据调查,我国每分钟有6人患癌症;糖尿病成年病患人数1.14亿人,潜在的糖尿病(糖尿病前期)4.8亿人;体重超标者足足两个亿;高血压患者超过2.7亿。

肖长江称,动物性食物热量较高,属于“高压食品”,植物性食物热量相对较低,属“低压食品”,改变饮食结构能有效预防那些因热量过剩而导致的慢性病,这也就是他大体上推崇素食的原因。

【观点二】

素食营养足够身体需求

“很多民众以为素食营养不够,实际上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国外营养学家早就证实,植物营养优于动物。”

肖长江举例称,100克黑豆含有37克以上蛋白质,而100克鱼只有20克左右蛋白质。植物也是“补钙之王”, 100克骨头汤含钙量为1.8毫克,100克大白菜的含钙量40毫克,小油菜为135毫克,海带的含钙量350毫克,而100克芝麻含有1241毫克钙。“老百姓常说的‘吃什么补什么’的观点也值得推敲。”

【观点三】

素食者一定要吃得“杂”

怎样吃素才健康?肖长江认为,素食者一定要吃得“杂”,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种子都食用。还要补充坚果,如核桃、板栗、杏仁等,荚果如豆类、花生、芝麻等。这些都是含镁、钙和钾比较丰富的食物。另外,虚寒性体质的女性和老年人,可以在炒菜的时候放些姜丝、胡椒、花椒等温性的佐料。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通讯员 何家伟 王建新

其他专家买不买账?

长沙市中心医院

营养科医生彭喜春

素食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比肉类明显少,对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有明显的作用。同时素菜中热量较少,对于减肥人群来说可谓首选。“但是长期吃素也可能会造成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蛋白质摄入不足等后果。”

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绍贵

素食中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消化道癌症也有着预防作用。但是也要保持饮食多样化,如只吃素食,很容易导致营养失衡、气血亏虚。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营养科主任张胜康

“长期吃素可能会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B12和叶酸缺乏以及肥胖,但有解决的办法。” 植物蛋白不如动物蛋白一样易被人体吸收,但大豆蛋白与动物蛋白同样属于优质蛋白,素食者只需要经常食用大豆就可避免蛋白质营养不良。B12和叶酸则可以通过直接服用维生素成品补充,炒菜时适量减少油量即可避免肥胖。

均衡饮食

还是坚持吃素?

专家的意见不尽一致。究竟如何饮食才能带来真正的健康?如果你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若想参与讨论,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植物蛋白 食品 膳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