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泸州老窖5亿银行存款不翼而飞 “存款卖酒”遭质疑


来源:华夏时报

5亿莫名丢失牵出存款卖酒模式泸州老窖难题:消失巨款谁兜底

泸州老窖难题:消失巨款谁兜底

华夏时报记者张杰北京报道

无厘头悲剧再度上演,泸州老窖(000568.SZ)在银行的存款再次离奇失踪。

1月10日,泸州老窖发公告称,其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的1.5亿元存款已到期,但工行中州支行以存款被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据记者了解,这已是泸州老窖第三次发生巨额在银行不翼而飞的离奇事情,为何屡屡丢失巨款?

再现巨款不翼而飞

继去年10月长沙迎新支行丢失1.5亿元存款后,泸州老窖再曝巨额账款失踪。

1月10日,泸州老窖再次公告,公司在工行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工行中州支行以公司的存款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2015年1月4日,公司派人员持正式函件前往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交涉,工行总行答复需要调查。2015年1月8日,公司再次与工行总行交涉,仍无结果。

1月14日,记者多次致电泸州老窖证券部,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泸州老窖对外公开电话仍无人接听。

当日,中国工商银行南阳分行公开回应称,关于泸州老窖公告所称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存在异常情况,该行已向南阳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这其实不是泸州老窖第一次巨额账款在银行离奇丢失。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10月,公司发现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15000万元存款出现异常。随后公司对全部存款展开风险排查,进一步发现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泸州老窖在农行的1.5亿元存款异常已有了最新进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日前发布了“泸州市人民检察对骗取老窖巨款存款案四人批准逮捕”一文。该文称,四名犯罪嫌疑人相互勾结,采用虚假购销合同、伪造老窖公司和银行印章、伪造银行存单等一系列手段,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存款上亿元,用于高利放贷、购买不动产等牟利。

不过,该案是否是指泸州老窖在湖南农行一案,以及李志刚等四人与泸州老窖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更多细节目前无从知晓。有关部门只是公告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记者了解,这已是泸州老窖第三次发生巨额存款在银行不翼而飞的离奇事情。加上此次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发现存款异常情况的金额,泸州老窖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

对此,泸州老窖表示,除前述三处存款外,经核查,公司其余存款不存在风险隐患,公司预计将对前述三处50000万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泸州老窖表示,公司预计将对上述三处5亿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另外,加上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因素,预计2014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大降50%至75%。

受此影响,1月11日,泸州老窖股价怦然重挫,全日下跌2.05元或9.57%至19.37元。

“存款卖酒”遭质疑

虽然泸州老窖在全景网的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的回应是:“公司的财务管理确实需要改进。”但多数的业内人认为,这看起来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其实最终是酒企公司放风筝式销售的恶果。

据悉,进入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的酒企并不认命,开始采用多元化的销售方式,寻找最终的出路。

“有些酒企为了能够提高销量,不但向经销商提高了业绩和考核的标准,还向多数经销商大户下放更多的权限。”一位不愿具名的酒企代理商向记者表示。

上述代理商向记者证实,多数酒企代理商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销量,不得不代表企业答应大客户提出的更多条件,“存款卖酒”模式无疑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提起“存款卖酒”模式,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指的是酒企存放巨额存款在银行,以供酒类经销商从银行获取贷款经销酒产品。该模式的风险是,可能有部分经销商由于销售不力起了金融投机的念头,不惜铤而走险,盗取盗刻公章转移酒企的巨额存款用于高利借贷,一旦利益链出现问题,酒企存款可能面临巨大风险。

“自2008年后,泸州老窖的销售模式越发复杂,存款换酒、以酒抵货款等使酒流向众多没有销售能力的部门,扩大销售的同时也冲击了传统的市场体系。”一位研究白酒行业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泸州老窖是业内较早采用“存款卖酒”模式的企业。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其实这种模式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或许泸州老窖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这或许只是开始而已,在此种销售模式并没有更好完善的背景下,此后各种情况或许在其他企业还会发生。

而此次泸州老窖高调声称要“改进财务管理制度”,真的能堵住这种放风筝式销售的漏洞吗?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