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当欲颠覆传统出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年将花2亿美元投资100家内容创意团队。”当当数字业务部总经理左力日前透露,今年公司将打造数字阅读生态,通过孵化投资100个小微工作室,颠覆传统出版,目标是三年内占领正版数字阅读市场60%的市场份额,而目前当当阅读份额为5%。

□本报记者 王荣

“2015年将花2亿美元投资100家内容创意团队。”当当数字业务部总经理左力日前透露,今年公司将打造数字阅读生态,通过孵化投资100个小微工作室,颠覆传统出版,目标是三年内占领正版数字阅读市场60%的市场份额,而目前当当阅读份额为5%。

构建数字阅读新生态

1月1日,当当数字业务从图书业务部独立出来单独设部。当当CEO李国庆对该业务预期颇高:到2017年年末,日活跃目标客户达到1500万,时长超过一个小时,总收入超过3亿美元,占据正版数字阅读市场之首。

左立介绍要达成上述目标主要分三步走:首先,重点布局适合移动互联网用户消费的品类,增加杂志、期刊、动漫等内容的数量,电子书的发布与纸书同步甚至更早;其次,实现独家的数字阅读内容;最后,开发影视、网络游戏等衍生品。

根据规划,在产品层面,当当将收购或组建多家公司,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力推多款应用覆盖数字阅读入口。在内容方面,当当将收购传统出版商内容还有正版原创内容,签约培养优秀的原创作者,建立自有内容创作体系。同时,通过版权授权,同步发展影视、网络游戏和衍生品开发。

据悉,当当计划推出自出版平台,重点孵化与投资100家数字内容工作室,为旗下各数字阅读产品线输送内容,并为合作方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统一格式标准,提升加工效率,增加内容覆盖率。

左立透露,当当电子阅读的核心是免费。目前整个数字阅读行业32%的收入通过售卖,而当当希望建立生态之后,通过广告、影视改编、游戏改编等衍生品增加收入,从而使得数字阅读实现免费。

争夺千亿市场

数字化正成为提升我国传统出版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3-2014 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2013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含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等)整体收入规模为2540.4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电子图书38亿元,比2012年增长22.58%。

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数字阅读增长规模还将继续增加。当当数据也显示,2014年下半年,当当读书推出后,新增用户500万,同比增长了236%;每天评论数据、笔记、分享等数据超过2500万条。

数字阅读下游衍生则是游戏、影视等娱乐产业,这一块市场规模更大,竞争也更为激烈。有消息称,腾讯以40-50亿人民币收购盛大文学的交易已基本完成,未来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将以第三方渠道的身份接入腾讯文学,腾讯文学旗下的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连载更新的作品将分期逐批接入起点中文网渠道。另一互联网巨头阿里,也于2009年成立了淘宝阅读,去年又与长江传媒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阿里影业。

当当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侧重网络文学及其改编,阿里巴巴偏重泛娱乐,当当发力的是原创出版,在具体业务上,当当与互联网巨头有很多合作,并非完全的竞争关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阿里巴巴 用户 淘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