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际控制人被监视居住 汇源通信重组再起波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通信(000586,SZ)重组关键期,却突被曝出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被监视居住”。早于2009年,徐明君控制的明君集团,从另一大四川富豪朱开友控制的汇源集团手中获得汇源通信4000万股权,实现控股。

每经记者谢振宇实习记者黄丽发自成都

汇源通信(000586,SZ)重组关键期,却突被曝出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被监视居住”。

1月13日下午3时,成都某写字楼,汇源通信大股东明君集团总部,一场高管紧急会议正在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停留的近两小时内,未能采访到公司高管,接待人员仅称“集团运营正常”,也未能就徐明君的相关情况获得回应。

徐明君,四川富豪,旗下产业涉及汽车、房地产等,2009年通过明君集团控股汇源通信。1月12日晚,汇源通信的一则公告披露徐明君最新动向。

2014年8月底开始停牌的汇源通信,此前仅透露,公司重组对象为江苏峰业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峰业)。

记者注意到,江苏峰业近年来一直在谋求上市,此次“牵手”汇源通信,或为借壳上市。昨日(1月14日),江苏峰业董秘王飞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想上市,但最终汇源通信控制权的归属,需看双方的进一步谈判。

徐明君“被监视居住”

徐明君现年46岁,汇源通信实际控制人,现任明君集团董事长。“神秘”、“低调”,是外界对其的部分评价。

1月13日下午,在明君集团办公区,公司员工们称,近日没有见到老板徐明君。

徐明君近况被披露,源于旗下汇源通信日前的一则公告,“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自2014年12月22日起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一位曾姓行政部经理表示,集团经营运作目前正常。其还透露,当日集团多位高管都已回到成都开会。高管们紧急会议的内容,外界尚不从得知。不过,徐明君白手起家,后一路收购,在40岁左右便登上四川富豪榜的发家史,开始被外界挖掘出来。

据悉,从2001年至2009年,明君集团先后成功重组了大型央企东方锅炉下属水利机械、锅炉部件,一汽集团汽整车、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七家大型企业;2009年8月,明君集团成功控股汇源通信。

借助不断地收购壮大,明君集团打造了一个拥有汽车、房地产、矿业及金融等四大板块的商业帝国。如今因涉贿赂犯罪“被监视居住”,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目前暂时无法与(徐明君)本人取得联系,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汇源通信在1月12日晚的公告中称。

而汇源通信1月13日晚发布公告称,鉴于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公司董事会经审议同意免去其董事职务。”

正处重组关键期

如今,外界更加关心的是,徐明君被监视居住,会否给其控制下的上市公司汇源通信带来影响,而后者目前正处重组关键期。1月12日晚的公告中,汇源通信强调,“重组正在推进,暂未受到影响。”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徐明君持有明君集团98.05%的股权,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早于2009年,徐明君控制的明君集团,从另一大四川富豪朱开友控制的汇源集团手中获得汇源通信4000万股权,实现控股。

入主时,明君集团也作出了相应的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资产置换方式进行重组。

明君集团曾称,要剥离汇源通信不良资产,改变汇源通信主营业务。不过,后来却一再“爽约”重组,其曾解释因“条件不成熟”。

不过,汇源通信近年原有主业一直表现不佳。2014年前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仅为264.28万元,同比下降约77%。

通讯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汇源通信虽较早进入光缆市场,但一直以来规模并不大。“这个行业有集群效应,行业大多集中在深圳、江苏等地,具有供货、原材料采购、信息互通等优势,有利于降低成本和积累人才。”

汇源通信亦有高管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坦言,“公司光缆业务的规模与其他主流企业相比已明显处于劣势,公司光缆业务的总体竞争力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明君集团对于汇源通信主营业务的重视程度,也被认为是其发展的制约因素。一位曾与徐明君有过接触的通信业内人士透露,在他看来,徐明君本人对通信行业“没什么心思”。

江苏峰业欲借壳

对于重组的最新进展,汇源通信披露,早前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将尽快完成重组预案并及时披露。

据汇源通信2014年12月初的重组进展公告透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潜在重组对象为江苏峰业,主营业务为烟气脱硫脱硝设备制造,SCR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环保相关工程建造和运营服务。

不过,至今汇源通信发布的公告对如何展开重组都只字未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苏峰业一直谋求上市,也曾谋划IPO。

时至今日,IPO无果,江苏峰业是否欲“借壳上市”呢?昨日,一位江苏峰业的内部人士称,江苏峰业一直都想上市,此次与汇源通信合作,也是为“借壳上市”。

随后,王飞亦证实,公司最终目的是上市,“不做IPO,就做重组。”

江苏峰业为“借壳上市”,若与汇源通信的重组“联姻”继续推进,接下来,势必将涉及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归属问题。

王飞表示,目前公司与汇源通信的重组事宜仍在谈判中,具体还是以后者的公告为准,至于控股权问题,需视“最终以我们的资产装进去多少,有没有控股权为准”。

至于江苏峰业近期的业绩表现,王飞透露,目前整个环保产业业绩表现都不错,公司自然也不会差。

汇源通信重组后,公司控制权会否发生变更,昨日,汇源通信董秘乔杨向在电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没有披露新进展的情况下,“以(公司)公告为准”,随后挂断了电话。

(实习生舒心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实际控制人 汇源集团 峰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