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家公司跻身高送转俱乐部 主板仅4家(附全名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40家公司高送转:主板仅4家(附股)

近期蓝筹行情转入调整期,随着年报披露正式开始,高送转个股重新成为资金青睐的热点。截至1月14日收盘,联建光电永大集团等前期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票涨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45家提前发布分配预案。其中,40家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12家公司更是每10股转增15股以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送转“红包”更加密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仍是高送转的“领头羊”,计算机行业成为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的“热土”。

40家公司推“10转10”

45家公司中,高送转(若以每10股转增10股及以上为准)的合计40家,占全部公司数量的比例高达88.9%。赛象科技预案最为“慷慨”,每10股转增20股,创下A股转增的历史记录。赛象科技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827.53万元至7241.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0至50%。由于预计本年累计交货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带来利润增长。

还有包括亚太科技闽发铝业、永大集团、首航节能等11家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的分配方案。在前述11家公司中,还有5家公司采用送股形式分红,包括金科股份佳隆股份卫宁软件、东阳光科和隆基股份,每10股分别送红股6股、3.8股、5股、1股和5股。

在送转股份的同时,有32家上市公司计划现金分红,其中永大集团现金分红力度最大,每10股现金分红10元,而史丹利浙江美大、艾比森、大富科技4家公司每10股现金分红均达到5元。

行业分布方面,上述披露高送转计划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计算机软硬件设备与服务、电气设备、化工材料等领域,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达36家,占比达90%;沪深主板上市公司仅4家。

一般而言,较好的业绩是上市公司推高送转方案的基础。卫宁软件拟以每10股送5股转增10股派1.3元(含税)的形式实施分红。公司主要从事医疗软件研究开发、销售与技术服务业务,并为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此前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1700万元-13300万元,同比增长45%-65%。

追捧“高送转”需谨慎

尽管在蓝筹行情的影响下,高送转效应与往年相比有所降温。但相当部分高送转公司在三季度末已获机构青睐。新大陆计划每10股转增8股,其三季度共获27只基金持股,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达7.3%。森源电气网宿科技也分别获20家以上基金持股。持股比例方面,卫宁软件、远方光电吉艾科技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均已超过2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业绩下滑的公司“逆市”推出高送转预案。

通光线缆2014年12月底即披露了年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15股派1元(含税)。业绩预告显示,其2014年度盈利区间为2964万元至4023万元,同比下降5%至30%。主要由于政府补贴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00万所致。

科力远2013年实施每10股转增5股,其2014年度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不过,其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后为-4688.77万元,呈亏损状态。

2014年部分公司的高送转方案还伴随着再融资和大股东减持。数据显示,金科股份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8.6%,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公司于2014年12月22日完成了定增2.2亿股的再融资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陶虹遐夫妇抛出了在未来六个月内不超过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2.95%)的减持计划。随后公司于2014年12月27日公告,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提出了高送转方案,每10股转增14股送6股派1.5元(税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整体上看,推出高送转计划的往往是业绩增长较快、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但投资者追捧高送转概念股票时,还应重点关注公司的主业表现和业绩增长。(证券时报)

市场资金回流 高送转行情风起云涌(名单)

投资快报 张厚培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序幕拉开,“高送转”概念股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分析指出,近期,部分率先公布年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个股持续大涨,显示此前被大盘蓝筹股风头盖过的“高送转”概念股,己经成为各路资金争相追捧的对象。当前正是逢低布局“高送转” 概念股第二波的好时机。

资金回流“高送转”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己于昨晚正式拉开,年报行情再次引发市场关注,“高送转”概念股也成为市场焦点。事实上,在市场热议大盘股和中小盘股跷跷板效应同时,高送转行情悄然展开。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己经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重要的“吸金者”。

据统计,率先公布年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部分个股是持续大涨。如赛象科技(002337),自公司去年12月25日发布“10转20”的年报“高送转”预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大涨78.44%,其中,昨天更是逆市涨停板。年报分配预案为“10送6转14”的金科股份(000656)股价昨天也是逆市涨停。

类似上述两只个股开出慷慨预案的隆基股份(601012),其股价近期也是持续拉升。统计数据显示,隆基股份自去年12月26日晚间发布“10送5转15派1元”的年报分案预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31%。此外,部分“10转(送)10”的个股也在近期有靓丽表现,股价表现优于大盘。

对于高送转概念股走强,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率先公布年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个股持续大涨,显示此前被大盘蓝筹股风头盖过的“高送转”概念股,己经成为各路资金争相追捧的对象。当前正是逢低布局“高送转” 概念股第二波的好时机。

“高送转概念一直是被市场认可的炒作题材,因为大盘在2014年底启动前走势相对疲弱,高送转概念股并未获得资金太多关注。而随着大盘在2014年年末放量走高,市场环境出现转暖,高送转概念股逐渐获得资金关注,活跃度明显提升。” 券商分析师指出。近段时间大盘有调整迹象,流出资金开始往高送转题材股中流入,未来高送转行情有望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有不少高送转概念股走势强劲,但高送转行情并未全面拉开。对此,券商分析师表示,在市场资金未大举炒作高送转概念股前,有限的资金将对高送转概念股进行甄别,个股的估值情况以及业绩增速是否能跟上股本扩张的速度也是市场资金考虑的一个重点。

“‘高送转’的填权效应以及其传递给投资者的公司增长信心和股价诉求是每年高送转行情背后的推动力”券商分析师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从持续时间来说,“高送转”每年都会炒上两次,第一次为年报亮相前后,其中,年报披露期前后,即“上年12月至来年的3月”是高送转主题投资时期,第二次为半年报亮相前后。

“高送转” 行情为A股“例牌”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年报分配预案,市场对题材股的炒作重心有望向高送转概念股倾斜。其实,从以往经验来看,无论市场是熊是牛,每年“高送转”这一“例牌”题材总能火上一把,所不同的只是炒作力度大小。

“纵观A股历史,每年年底至来年年初唯有‘高送转’概念,是主力必炒的潜力板块。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送转’概念将由预期炒作过渡到实质性年报高送转炒作阶段,往往在正式披露‘高送转’方案前个股涨幅相对较大,而当前是逢低布局‘高送转’概念股的好时机。”业内人士说。

分析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高送转”是A股市场长期形成的一类投资主题,炒作逻辑一是企业通过股本扩张为未来的再融资作准备,二是迎合投资偏好赚取更多的差价。“只要股价还没充分上涨,有高送转题材个股就还有参与价值,如果有基本面支撑、未来持续成长有空间的个股,适当追涨也无妨。”

具备高送转潜力的股票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公司业绩处于不断改善阶段,并且盈利能力比较高;第二、关注每股净资产和资本公积金,一般而言,净资产、资本公积金越高的公司,高比例转增的可能性越大;第三、公司有扩张的需求,也就是公司处于大发展时期,规模存在快速扩张的要求,股本扩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从财务的角度分析,通常情况下高送转公司具有“三高”特征:高积累、高股价、高业绩。其中,高积累指具有较丰厚的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净资产,为高送转提供基础,高股价和高业绩成长的公司高送转的意愿也相对较强

“选择高送转预期概念股要注意时机选择和潜力分析。高送转个股在预案公告日前介入能获取较好的超额收益,此后超额收益逐渐收窄。”业内资深人士指也,判断高送转潜力,可从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两方面展开,经营层面主要依据财务指标,如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等,与高送转比例相关性最高的为每股资本公积。此外,部分上市后未有送转记录的,且各项“高送转”指标都符合的个股可能存在被市场提前炒作的可能。

个股点将台

闽发铝业(002578)

公司1月3日发布年报“高送转”分配预案称,实际控制人黄天火提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10转15派2”。对于开出慷慨分配预案的理由,闽发铝业表示,鉴于公司目前股本规模较小以及2015年公司募集项目将全部建成达产的情况,为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

资料显示,闽发铝业为海西地区大型的铝型材生产商,主营业务是铝型材加工。虽然受期货套期保值亏损和远期结汇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闽发铝业14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了三成,但公司在三季度却吸引到了多家基金新进驻守,同时公司筹码的集中度在提高(股东人数在减少)。这显示有机构看好的公司的未来,选择了在公司低潮时进行潜伏。

分析认为,闽发铝业作为一家成长中的民企,通过“高送转”增加股份流通数量,让更多投资者来分享公司未来的成长,彰显公司对未来成长充满信心。此外,由于公司目前20元不到,“10转15派2”分配后股价会更低,有望成为资金争相追捧的对象。

联建光电(300269)

公司在早前发布2014年年度高送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2元。公告称,鉴于公司当前稳定的经营和盈利情况,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未来高速增长的业绩预期,为回报广大投资者,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提议公司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15股派2元(含税)”。

而根据联建光电2014年9月26日公告的《2014年7月至2015年度备考合并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盈利预测表,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合并备考净利润为2.01亿元。

券商研报指出,公司2013年并购分时传媒100%股权,2014年拟收购友拓公关以及易事达。方向将不仅限于传媒公司,还包括较为优质的LED制造类公司。公司大传媒板块布局清晰,董事长两次认购彰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怀有充分的信心,同时也避免了股权的过度稀释。预计后续外延式并购的步伐还将继续,公司未来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长荣股份(300195)

公司在去年12月发布公告,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2.0亿元,同比增长20%-40%,并建议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据分析,长荣股份2014年业绩增长主要是深圳力群5-12月利润并表所致,深圳力群完成收购后在生产流程、成本管控方面继续优化,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深圳力群承诺2014-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26、1.32和1.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印后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公司生产的多功能、多机组模切烫金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公司在去年收购海德堡的高端模切机和糊盒机资产并与海德堡签订代销协议,也极大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实现向高端印包设备的拓展,并利用海德堡庞大的渠道资源加快长荣产品在欧美市场的渗透。

券商研报称,公司印后设备国内需求已经企稳回升,明年借助海德堡全球渠道将有望实现快速走出去,助推设备业务重回增长渠道,云印刷杨帆起航,未来将成为公司成长的另一个重要来源,预计未来3年公司业绩复合增长率为36%,目前估值具备吸引力。

代码

名称

分红预案

所属行业

600673

东阳光科

101股转15,0.60.8元(含税)

有色金属

002495

佳隆股份

103.80股转10股派1.00(含税)

食品饮料

300253

卫宁软件

105股转10股派1.3(含税)

信息服务

601012

隆基股份

105股转15股派1(含税)

电力设备

000656

金科股份

106股转14股派1.5(含税)

房地产

002657

中科金财

1010

软件开发及服务

300166

东方国信

1010

信息服务

002268

卫士通

1010股派0.15(含税)

软件开发及服务

002392

北京利尔

1010股派0.50(含税)

建筑材料

002632

道明光学

1010股派0.5(含税)

其他化学制品

300224

正海磁材

1010股派1.5(含税)

有色金属

002501

利源精制

1010股派1.6-2.00(含税)

有色金属

002538

司尔特

1010股派1(含税)

化肥农药

300309

吉艾科技

1010股派1-1.5(含税)

机械设备

300379

东方通

1010股派2.00(含税)

软件开发及服务

002358

森源电气

1010股派2.3(含税)

电力设备

300195

长荣股份

1010股派2.5(含税)

机械设备

300306

远方光电

1010股派2(含税)

仪器仪表

002677

浙江美大

1010股派5(含税)

家用电器

300389

艾比森

1010股派5(含税)

LED

002588

史丹利

1010股派5(含税)

化肥农药

300084

海默科技

1012

采掘

300386

飞天诚信

1012

计算机设备Ⅲ

300010

立思辰

1012股派0.3(含税)

软件开发及服务

600794

保税科技

1012股派1.00(含税)

陆路运输

300017

网宿科技

1012股派1.5(含税)

通信设备

002421

达实智能

1012股派1(含税)

软件开发及服务

300001

特锐德

1012股派1(含税)

输变电设备

300043

互动娱乐

1012股派1(含税)

其他传媒

601028

玉龙股份

1012股派2(含税)

金属制品

002540

亚太科技

1015

有色金属

300139

福星晓程

1015

电子元器件

002665

首航节能

1015

电力设备

300348

长亮科技

1015股派1.5(含税)

信息服务

002622

永大集团

1015股派10(含税)

电力设备

300162

雷曼光电

1015股派1(含税)

电子元器件

300265

通光线缆

1015股派1(含税)

其他电力设备

002578

闽发铝业

1015股派2.00(含税)

有色金属

300269

联建光电

1015股派2(含税)

电子元器件

002337

赛象科技

1020

机械设备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