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年报行情有望超预期 高送转有望成重头戏


来源:证券时报

从季度看,尽管2014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四季度仍有回暖的迹象。仔细分析预案,今年有四大因素催生年报行情:  因素一:新常态下上市公司首次分配仍有财力支撑。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1月15日,沃华医药带来了两市首份年报: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4.10%,并计划每10股转增12股并派现2.1元。沃华医药开盘不到5分钟封死涨停至收盘,高调开启了A股2014年年报披露大幕。

新常态下

业绩仍是年报行情基石

尽管2014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但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四季度仍有回暖的迹象。国泰君安预计,整个A股市场2014年业绩增长将较为乐观。

从整体看,近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截至1月14日,已有113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及快报。其中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562家,实现扭亏的公司共77家。此外,还有122家公司续盈,212家公司预减,124家公司亏损,33家公司不确定。整体看,2014年年报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639家,占已披露预告及快报的公司比例为57%。

从季度看,尽管2014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四季度仍有回暖的迹象。上述已公布业绩预告及快报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约为24.5%,而这些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2013年年报时的同比增速为10.4%。

数据显示,2014年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9个行业净利润较2013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下游行业明显好转,多数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如公用事业类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04.8%;传媒、通信类公司业绩分别增长86.6%和77.1%;交通运输行业则实现扭亏。中游行业间分化较为明显,如建筑材料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增长34%,化工、机械则分别增长24%、20%。而上游行业整体依然恶化,如采掘业、钢铁企业整体业绩则较去年明显下滑。

高送转

是年报行情重头戏

“今年流行高送转。”走进营业大厅,证券时报记者就听见股民们七嘴八舌议论上市公司年报大幕本周开启,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情高于往年。高送转历来是年报行情的热点,但今年则是重头戏。

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45家提前发布分配预案。其中,40家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12家公司更是每10股转增15股以上。仔细分析预案,今年有四大因素催生年报行情:

因素一:新常态下上市公司首次分配仍有财力支撑。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分配方案须以资本公积金为基础。推出高送转计划的企业,往往是业绩增长较快、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理论上,只要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高于1元即有10转增10的能力。从上述高送转公司财报中也不难发现,高送转预案必然有着实质的财力支撑。比如,拟10转增15的福星晓程去年三季度末的每股资本公积金就高达6.8元;联建光电同样计划10转增15,去年三季度末的每股资本公积金则有6.27元。而金科股份计划10送转20,去年三季度末的每股未分配利润5.338元。

因素二:主板公司首现“土豪”式分配预案。在45家高送转公司中,更有金科股份、隆基股份赛象科技等公司提出10送转20的“土豪”式分配预案,创下A股高送转的历史记录。而且这三家10送转20的公司,前两家公司分属深沪主板,后一家属于中小板,这表明高送转并非中小板、创业板的专利,主板小市值公司跻身高送转“俱乐部”。

因素三:派现与转赠双管齐下。顺应现金分红的潮流和扩张股本的需要,有32家上市公司在送转股份的同时,计划现金分红,更有上市公司“高送转、高现金分红”双管齐下。如永大集团有关股东就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金10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送转红包更厚重、更密集。

因素四:高送转投资逻辑更清晰。在新常态下,A股投资者偏爱高送转而不是大比例现金分红的投资逻辑更加清晰。首先,能进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多属于盘小绩优股、成长性极强的个股,因此做好高送转行情是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也是挖掘优秀企业的一个切入点。其次,通过高送转达起到降低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的目的。蓝筹公司大都是小公司发展起来的。高送转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一种方式。目前低价蓝筹股流动性好而受追捧,反过来倒逼小市值公司股本扩张。第三,送转股是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一种需要。按照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相关课题报告的说法,中小板、创业板新上市公司较多,新公司的显著特点是注册资本少、股价高,而资本公积高。为尽快扩大公司资本规模,公司有强烈扩张股本的愿望,以满足业务门槛的需要,提高参与并购、对外投资、招投标等竞争力。

读懂年报

比年报行情更重要

很多时候,普通投资者将把握年报行情的希望寄托于分析师身上,寄望专业人士解读年报,指点迷津。然而,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坦言,财务报告上“某一处小小的修饰”都可能让他们作出错误的判断,如同西方谚语所说“每朵乌云都镶着金边”。投资者最可信赖的,应该是自己解读财务报告的能力。

当然,上市公司的年报在很多方面决定公司股票未来一年的走向,尤其是权重股的年报甚至决定大盘重心的移动,认真阅读年报,是每个投资者必须要做到的。读懂年报,可以一叶知秋。

采访中,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过往面对密密麻麻的年报,往往是一头雾水,只是初略看一下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枯燥的年报,使中国大多数股民像李先生一样,放弃进一步认识的勇气。相对来说,认真阅读年报的女性股民比男性股民要多,要细心。股民张大姐把自己所持有股票的年报分别下载,根据年报格式的11大类逐一写出自己的评价。

信奉安全第一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就是以读年报出名的。巴菲特一再告诫:“投资人应把自己当成经理人,深入了解企业创造财富的活动。投资人可以从财报解析企业竞争力,或从企业公布的财务数据发现其不合理之处,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这位大师还常常抱怨自己的阅读速度不够快,因为他一年所读年报上千份,约一天三份。当大多数人将读年报视同乏味之旅时,他却从年报中嚼出有滋有味的故事。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年报行情 低价蓝筹股 决定大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