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改革催生地方金控上市 谁是广州友谊第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如火如荼的地方国企改革中,地方金控平台上市已崭露头角。近日,广州友谊(000987.SZ)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非公开发行100亿元收购越秀金控的相关文件已经上报证监会。至此,这场豪华收购已经先后获得广州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和股东大会的通过,只差证监会的最后一关。

如果说2014年是本轮国企改革的起步年,2015年则是落地年。这一年,地方国企改革万众期待。

在如火如荼的地方国企改革中,地方金控平台上市已崭露头角。近日,广州友谊(000987.SZ)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公司非公开发行100亿元收购越秀金控的相关文件已经上报证监会。至此,这场豪华收购已经先后获得广州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和股东大会的通过,只差证监会的最后一关。

一旦获得证监会批复,广州友谊有望成为两市唯一一家地方金控平台注入的上市公司。

广州友谊的这场收购被外界称为“蛇吞象”。一个主要依据是,越秀金控直接控股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投、广州担保、越秀小贷,广州证券还全资控股广州期货和广证创投、控股广证恒生、参股金鹰基金和天源证券,并一度谋划上市。2014年9月越秀金控总资产达到429.82亿元,而广州友谊的总资产去年三季末为32.62亿元。

从主业和体量及广州证券谋划上市看,越秀金控注入广州友谊多少有些费解。近日,广州友谊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解了个中原因。

“越秀金控和广州友谊联姻有一些操作因素。一方面,广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区域金融龙头,两者联姻是服务大局的需要;另一方面广州友谊长期以来的口碑比较好,近年受到互联网冲击,本身也有转型升级的需求。”上述高管称。

问题接踵而至,广州友谊如何顺畅过渡到“百货+金融”两条腿走路?上述高管称,比如,“金融和百货两块业务并不是毫无关系,二者能够产生协同作用。今后,百货业务会借助越秀金控的金融业务尤其是证券业务板块。其中,广州证券有丰富的资本经验,百货业务可以通过其运作;另外公司资金流比较丰富,双方可以探讨怎么运用这笔资金获得更好的回报。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广州友谊原有的百货业务将成立子公司,继续由熟悉百货零售业务的团队进行管理。

广州友谊披露豪华收购案后,二级市场上迎来了9连板,令之前潜伏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收益颇丰。

知名私募神农投资副总经理陈跃龙表示,“广州友谊和越秀金控为地方金控平台和国企改革树了一个典型模式。2015年,地方国企改革是一致预期。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国资旗下资产较多,有整合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需求,以便提高管理效率。”

“顺着广州友谊案例的脉络去寻找,我们将重点关注广东、上海、江苏、天津、北京、山东、浙江等地的地方金控平台。”陈跃龙表示,城商行、信托、小贷等各类金融机构都有可能成为整合对象。

以山东为例。郭树清履新山东省省长后,山东省的金融业发展被外界赋予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的金控框架已基本形成,控股山东信托、鲁信金控、山东省投资担保、鲁信小额贷款、鲁信典当、泰信基金、鲁信典当等,参股齐鲁证券、民生证券、富国基金、德州银行等。而鲁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则有控股鲁信创投(600783.SH)、参股中鲁B

据山东一位金融业人士透露,2014年,山东有关部门对地方金控平台的整合进行过调研,探究哪种模式更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随着各地国企改革的大幕渐次铺开,越秀金控通过广州友谊曲线上市的案例是否会成为2015年的潮流?

“广州友谊案例来得比较突然。但是,既然有第一家,就会有第二家、第三家。”陈跃龙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东、山东、上海、浙江等不少省市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地方金控平台,后期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是否会走“广州友谊式”的类似道路值得期待。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简俊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证监会 郭树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