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武商引入外部投资者 武汉国资试水重组商业板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鄂武商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武汉国资系改革的破冰之举,试水重组商业板块的思路已经逐渐显露。此前,武汉国资委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消除旗下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是同业竞争。

一位商业类零售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此前,武汉国资委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消除旗下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后因鄂武商与银泰系,中百集团与新光控股之间的股权之争等因素影响,该承诺并未按期执行。如今借全国国资体系深入改革之机,武汉国资系重启旗下三大商业类上市公司鄂武商、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000785.SZ)的重组可能性很大。

1月16日,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01.SZ,股票简称鄂武商A)复牌并对外发布筹划已久的定增公告。公司指出,计划以每股13.57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65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发行对象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源基金”)拟成立的“前海开源定增9号资产管理计划”、自然人周志聪及公司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

这是自1997年以来,鄂武商首度股权融资,也是其实际控制人武汉国资委首度为其引入战略投资者。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理解为武汉国资委已试水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改革。”一位商业类零售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此前,武汉国资委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消除旗下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后因鄂武商与银泰系,中百集团与新光控股之间的股权之争等因素影响,该承诺并未按期执行。如今借全国国资体系深入改革之机,武汉国资系重启旗下三大商业类上市公司鄂武商、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000785.SZ)的重组可能性很大。

该分析师还认为,从鄂武商本身来说,公司财务费用高企,负债率高于同业。此番定增,不仅大幅缓解公司财务结构尴尬的局面,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同时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还让大股东实际获得更大的控制权,便于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贯彻武汉国资委思路。

定增方案加大股东实际控制力

鄂武商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内容显示,开源基金将以现金10.18亿元认购7500万股,发行完成后其持有该公司11.37%的股权;自然人周志聪将以现金2.04亿元认购 1500万股,持股2.27%。鄂武商A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将以现金 8.44亿元认购 6217.4577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数的9.43%。

按照最大发行股数计算,本次增发完成后,鄂武商的原有大股东股权将被稀释。其第一大股东、由武汉市国资委间接控制的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汉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31.38%降至24.14%。其第二大股东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由22.58%降至17.37%。

“此次定增后,大股东股权虽被稀释,但通过武汉市国资委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均对公司的实际控制能力有所增强。”上述分析师坦言。此前,银泰系进入鄂武商后,和武商联的双方博弈状态下,公司管理层相关思路无法顺利彻底实施,

对鄂武商来说,定增所募集的流动资金还是公司财务结构改善的最低成本途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72.32%,高于同行平均水平,被多家机构解读为财务费用管控不严。

目前,鄂武商的百货业务按年均新开一店的方式,继续自建大规模购物中心。百货业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比50%以上,毛利贡献达60%以上。未来,公司计划在全省三四线城市继续加快布局自建购物中心。

对量贩业态,公司通过调整亏损门店和新开门店,让盈利指标增强,2013年以来,公司量贩业务毛利率一直保持在17%以上。在重资产的商业模式下,公司需要强大的发展资金支持。

重启商业类上市公司重组

鄂武商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武汉国资系改革的破冰之举,试水重组商业板块的思路已经逐渐显露。此前,武汉国资委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消除旗下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是同业竞争。

此番定增之前,鄂武商已低调进行了公司管理架构的调整。

去年,从鄂武商大股东层面,武汉国资系将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武商联的管理层相互交叉任职,但对三家上市公司的管理上,仍由武商联出面。此后,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因年龄原因辞任董事长一职后,武汉国资委将鄂武商总经理刘聪调任至中百集团董事长,两企业间高层首度进行融合。

早在2007年,武汉国资委启动的旗下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重组思路分两步走,即中百集团与武汉中商的吸收合并重组成功后,再让新公司与鄂武商重组,“但上述思路最终失败。”上述分析人士坦言,深层次原因总结起来就是股权分散和公司内部改革动力不足。

为此,2014年9月,鄂武商对外公布其股权激励计划,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在筹备中。“包括如今的员工持股计划配套实施,武汉国资系的做法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打破内部改革改不动的尴尬。”有分析人士称,这给市场释放的信号是,这次武汉国资系的深入改革将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混改动的不仅是鄂武商。去年10月,中百集团与永辉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中百集团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永辉系顺利获得应有“席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决策。

位于深圳前海的开源基金与鄂武商A联手,其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一公开场合透露,看好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主题,其作为战略投资者不涉及具体经营管理。与开源基金一同参与鄂武商a定增的周志聪同样来自于广东地区,其是广东路卡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中国奢侈服饰品牌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鄂武商同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这带来了其后期的混改预期。”有分析人士坦言。“作为投资者,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参与经营,此番参与定增的企业都会有一定利好。”他说。(编辑 文静)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鄂武商 武商联 股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