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工作组抵克钦调查中国公民被困


来源:新京报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19日说,经与缅甸外交部等部门协商,中国驻缅使领馆领事保护联合工作组当天抵达缅北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调查核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情况。

1月12日,缅甸掸邦自治区,当地少数民族武装——德昂民族解放军参加庆祝活动。正在进行停火谈判的德昂民族解放军仍在和克钦地方武装一起与政府军交战。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连日来,国内部分媒体对缅甸北部地区局势进行大量报道,称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包括数百名中国人在内的2000多人被困战区。昨日,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缅北战事并未全面升级,被困中方人员应该不在交火区。

百余中国人伐木被扣

据该消息人士称,今年1月初以来,缅甸方面开展了打击非法伐木人员的行动,有100余名中国籍人员被抓扣,中国驻缅甸使馆在第一时间就中方人员被抓扣一事同缅方协商,要求缅方给予上述人员人道主义待遇,并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使领馆还前往探视并提供协助。缅方重视中方关切,表示将善待中方被扣人员,并作出妥善处理。

该消息人士表示,近期缅政府军同缅北地方武装时有小规模冲突,但并未出现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克钦邦遍地战火等极端情况。据当地中国公司人员反映,被困中方人员数量不详,但没有部分媒体报道中所说的那么多,而且根据他们以前经常作业的地点分析,应该不在交火区。

合法赴缅者未被抓扣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19日说,经与缅甸外交部等部门协商,中国驻缅使领馆领事保护联合工作组当天抵达缅北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调查核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中国公民因缅北战事升级被困情况。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云南省有关部门已派工作组赴边境一线开展工作,初步了解到经合法渠道赴缅务工人员未发现被抓扣情况,私自非法出境伐木人员数量仍在核实,相关边境州县正加紧排查。

该消息人士提醒称,出境公民既要遵守国内的边境管理法律法规,同时也应遵守往访国法律,这样有助于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确保自身安全和权益。

克钦邦—“缅甸北大门”

克钦邦位于缅甸的东北部,与中国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相邻,被称为“缅甸的北大门”。

克钦邦人民与中国关系非常密切,克钦邦境内的克钦族、傈僳族与云南省怒江州、保山市、德宏州境内的景颇族、傈僳族其实是跨国境线而居的同一民族,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交往非常频繁,也一直通婚、互市。 据央广网

■ 局势

克钦邦现零星冲突气氛紧张

今年年初以来,包括克钦独立军在内的缅甸多股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在缅北多处与缅甸政府军发生零星小规模武装冲突,双方未透露具体伤亡情况。据克钦邦当地媒体报道,克钦邦局势总体趋向平静,19日只有零星小冲突,但气氛仍比较紧张。

2011年6月,缅甸克钦独立军与政府军爆发武装冲突,致使双方1994年签署的停火协议事实上失效。3年多来,双方不断在进行和谈,同时也不时发生冲突。目前克钦独立军尽管参与和平进程谈判,但尚未与政府签署新的协议。

去年11月19日,缅甸政府军向克钦军总部拉咱军校发射一枚炮弹,当场造成克钦年轻军官学员23人死亡和20多人受伤。此后,双方冲突明显增多。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缅甸 缅方 克钦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