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最大单体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垃圾处理危害控制在最低


来源:中国经济网

焚烧垃圾的余热还可以在厂内加热供暖管道,转换成热水,送往附近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居民楼,采暖价格与市场价一致。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仅占焚烧前垃圾重量的20%左右,可用于制造水泥。业内人士认为,伴随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运,北京垃圾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模式将会改变。(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从北京市区沿莲石路向西,经潭柘寺隧道上鲁坨路,不久,一个酷似魔方的绿色厂房和被比作“白色魔杖”的烟囱出现在眼前。这里是距市中心40公里的首钢石灰石矿区,这座“魔幻世界”,正是总投资超过21亿元、号称“亚洲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也是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

厂房正北面是垃圾清运卸货的出入口,出入口坐南向北,正是迎合了厂房周围三面环山的地质构造,把厂内垃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

进入厂区,全封闭的车间外没有一丝异味。透明操作间里,巨大的机械抓手正把垃圾“抓”起来放进方斗。一个深35米、长58米、宽27米的巨大垃圾间,足够容纳4万吨垃圾。据工人介绍,垃圾车从垃圾转运站运来时已是提前分选和预处理过的生活垃圾,经由垃圾专用通道进入卸料大厅后,倒入垃圾池。经过7天的发酵,通过抓斗投入焚烧炉。由于采用了负压技术,垃圾产生的臭味儿被“封锁”在垃圾池内,并转换成助燃能源进了焚烧炉。

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首钢集团在产业转型中发现的“处女地”。他们利用不到1年的时间完成了选址、工艺设备设计等工作。2010年7月,该项目启动。该厂由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各出资50%建设,特许经营期为30年。

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后,目前已满负荷运转。按其处理能力,每天有从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房山区经分类收集和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和原生垃圾共计3000吨送进来,其焚烧量占北京日产出垃圾的六分之一。

中央控制室里,一个个小屏幕实时监控着垃圾从进入垃圾池、投入焚烧炉到燃烧的全过程。在显示屏上,4台焚烧炉的炉内温度、烟气含量等数据也都一目了然。对于公众最关心的二恶英问题,技术专家赵树明表示,垃圾焚烧后的烟气在85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停留2秒,二恶英就会完全分解。

据介绍,该厂的设计标准按照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0.1ng-TEQ/立方米),运行时炉内实际温度远高于850℃,停留时间也超过2秒,99.99%的二恶英在炉内已经分解。之后,烟气处理系统中的冷却塔会将高温烟气急速冷却,避免二恶英二次合成。最后,经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过滤,在经烟囱排出时,还将通过控制流速确保烟气在有条件再次合成二恶英之前就排放出去。

垃圾需要处理,而焚烧发电又赋予垃圾新的“魔力”。据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向鹏介绍,焚烧1吨垃圾可产生360千瓦时电,除自用外,其余280千瓦时电全部输送到华北电网。按年处理量100万吨计算,每年可产生3.6亿千瓦时电,输出2.8亿千瓦时。冯向鹏说,焚烧垃圾转化的电价格比火电价格稍高,每千瓦时电约为0.65元,但是居民用电时,每千瓦时电价格仍为0.488元,高出部分由政府补贴。

焚烧垃圾的余热还可以在厂内加热供暖管道,转换成热水,送往附近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居民楼,采暖价格与市场价一致。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仅占焚烧前垃圾重量的20%左右,可用于制造水泥。业内人士认为,伴随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运,北京垃圾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模式将会改变。(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垃圾 分类 垃圾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