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力挺环境第三方治理 10股受益匪浅


来源:中国证券网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推动建立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国务院力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迎来800亿商机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在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推动建立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举对环保产业是重大利好,有望打开一个价值800多亿元的新兴市场。

不过,在环保企业看来,新市场也意味着新风险,尤其是污染责任的承担问题,必须厘清治污企业与排污企业之间的界限。

谁污染、谁付费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以下简称“第三方治理”)是指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第三方治理实质是一种商业模式,指引入市场机制,由提供环境服务的专业化环保公司承担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全部或部分职能,环境治理责任主体通过付费方式购买环境服务,把排污者的直接责任转化为间接的经济责任,并和环保部门共同对治理效果进行监督。

苏伊士环境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曾将第三方治理概括为两句话:“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情”和“谁污染、谁付费”。

过去,工业污染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但由于企业更加注重经济利益,减排意识淡薄,往往使得污染得不到治理。如果实行第三方治理的模式,排污企业与环境服务公司可以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避免超标排污现象的发生。环保部门也只需要监管环境服务公司,监管对象大为减少,执法成本也大幅降低。同时,治理设施转由专业的环境服务公司运营,也可以降低治污成本、提高效率。

骆建华介绍,第三方治理的政策最早是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并最终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中的。这一次《意见》的发布,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未来,仍将有一系列具体的配套措施对其进行细化。

800亿元新兴市场

张益告诉记者,《意见》对于环保产业上中下游的处理、处置、设备、加工、服务等各个环节都是利好,因为其目标之一就是培养一批环保企业。《意见》明确规定,主要目标包括“涌现一批技术能力强、运营管理水平高、综合信用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境服务公司”。

骆建华也表示,2002年,建设部出台《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推进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由此带来环保产业的第一波发展高潮。如今,第三方治理的推进,则将是在治理模式、治理机制上的第二波重大改革。

具体来讲,第三方治理为环保产业打开了一个新兴市场,就是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张益表示,污染治理主要有三大块市场:市政公用领域、工业领域和中小城镇、村镇领域。第一块领域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第二块,过去主要是工业企业自己在做,未来会有比较大的空间;第三块,因为需要由政府买单,而政府目前普遍缺钱,所以未来3-5年内仍将停留在试点阶段。

张益说,按照环保部《2013年环境统计年报》,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包括老工业污染源治理、建设项目“三同时”、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个部分,其中老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849.7亿元。理论上讲,这849.7亿元未来都将成为第三方治理的“蛋糕”。但从实践上看,还有部分企业由于亏损、搬迁、减产、关停等原因,拿不出资金来进行第三方治理,所以实际“蛋糕”会小一些,不过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除了打开新兴市场,《意见》还为环保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支持,如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项目给予中央资金支持、开展节能环保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实行优先审批等。在张益看来,如果未来发改委、财政部等能够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将这些措施落地,对环保产业也将是重大利好。

燃控科技(300152):多元化转型进展顺利,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

多元化转型效果开始显现。近几年,环保压力使得火电装机容量逐年下降给公司传统业务(节能点火系统)带来较大影响。为了应对传统业务的下滑,公司已经成功进入脱硫脱硝、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节能提效改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基本形成节能、环保、新能源为主的业务格局,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传统业务收入趋于稳定。我们认为未来几年火电机组新增容量会维持在3000万千瓦的水平,预计公司传统业务可以维持目前的市场份额(技术和品牌优势),火电行业原因导致公司收入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低,节能点火和燃烧系统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新业务将逐步贡献收益。①定州、诸城、乌海垃圾发电项目将于2014-2015年投入运营,全部在执行项目建成将增加60MW装机容量,年收入3.5亿元,特许营运模式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盈利。②随着中俄供气合同的正式签署,制约国内天然气发展的气源问题得到较大保证,预计未来煤改气工程、分布式发电以及重卡用气需求会快速增长,行业景气有利于子公司新疆君创的业务发展。③随着7月1日新的火电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2014年是火电脱硝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全年预计完成不少于3亿千瓦,行业增长达50%,子公司蓝天环保脱硝业务也将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4元、0.34元、0.47元,对应市盈率为42.29X、30.06X、21.51X。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所处的节能环保、新能源行业受到政策支持,未来可维持较高增长水平,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短期来看公司传统业务盈利走稳、新业务逐步开始贡献收益,多元化业务转型以及管理能力不断改善,综合考虑首次给予“买入”投资评级。世纪证券

津膜科技(002344):公司的拓展前景值得期待

签订合同的金额约占2011年收入的25.15%,将主要于2013年开始贡献业绩。津南再生水厂工程中一座产水规模为7万吨/日的再生水处理厂主要为陈塘庄热电厂输水,用于其厂内循环冷却用水,其余部分用于市政用水。

公司作为中标单位,将主要为该项目提供膜间系统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本次合同金额为5498万元,约占201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25.15%。根据项目的供货进度,公司预计将于2013年7月交货,货到并且安装完成后,公司可获得合同价款的70%,本次合同将主要于2013年贡献业绩。我们预计整个合同完成后,将增厚EPS0.09元。

该合同将继续巩固公司在天津地区的区域龙头地位。公司业务主要起步于经济发达但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天津地区,近年来随着对华东、华北等新市场的逐步开拓,公司天津市场的收入占比逐年下滑,到2012年中期,占比为17.01%。此次交易对手天津中水是上市公司天津创业环保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与运营等,此次与其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天津地区的市场份额,巩固其在天津地区的区域龙头地位。

看好公司未来在膜法水处理市场的拓展前景。公司是国内膜材料技术领先企业,拥有有完整的膜制造和膜应用技术体系,其膜产品性价比及服务满意度甚至领先于国际著名品牌。依靠其领先技术加上公司在天津等市场积累的丰富项目经验,随着膜法水处理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的拓展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2012-2014年EPS分别为0.49元、0.74元和1.07元,对应市盈率52倍、35倍和24倍,暂"未评级",将持续关注。 (华宝证券 王广举)

普邦园林(002663):目前在手订单充裕

公司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同比增长46.34%,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7699.58万元,同比增长63.18%。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巩固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到新的优质客户,业务得到快速扩张。

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4.88%,同比下滑0.64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毛利率为21.49%,同比上升0.4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管理费用9336.37万元,同比增长35.14%,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大,人员工资费用及研发费用投入增加,财务费用-1549.07万元,同比减少1556.51万元,主要是收到定期存款利息较多所致。整体期间费用率为6.23%,同比1.8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业务规模扩大使得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相应增加,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515.04万元,同比增加1592.30万元。

尽管今年一季报以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但是同时分析师也观察到公司的收现比今年以来在持续回升,从一季报的0.58回升到三季报的0.72元,说明公司对现金回款相当重视,整体经营风格比较稳健。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分析师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为0.91元、1.26元、1.69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x、19x、14x,整体来看,目前估值还是略微偏高,但是分析师认为公司质地优良,经营稳健,目前在手订单充裕,上市超募资金较多,有助于公司后续订单承接和业务扩张,分析师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东北证券)

华宏科技(002645):未来还看大马力产品发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52元、0.73元、1.01元,对应PE25.57倍、18.32倍、13.14倍,虽然受下游市场需求放缓,短期来看公司2012年业绩相对处于低谷,但从长期来看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体大发展,而且公司大马力处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发展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东兴证券 弓永峰)

三维丝(300056):高温滤料业务成长迅速 目标价40元

三维丝未来看点:三维丝所处的高温滤料行业,在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的情况下,工业除尘领域市场空间巨大,高温滤料行业的成长前景也十分看好。未来几年电力、水泥、垃圾焚烧、钢铁等领域对高温滤料的需求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公司作为行业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企业将充分享受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成长。2010年6月,公司通过决议,利用超募资金,增加募投项目“高性能微孔滤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将原有200万平方米/年的设计产能提升至300万平方米/年,我们预计,该项目将于2011年三季度建成投产,将公司高温滤料产能提升至500万平方米/年。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三维丝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1.03元、1.35元(此前预测为0.70元、1.03元、1.30元),对应公司2010年8月20日38.03元的收盘价,市盈率分别为58倍、37倍、28倍,公司2010-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76%、58.19%、30.92%,公司成长性良好,同时估值也相对较高,综合考虑,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维持40元的6个月目标价。(海通证券 邓勇)

永清环保(300187):长期投资价值突现

点评:考虑到该项协议尚未正式签署,具体合同条款尚需进一步明确,因此,预期其对公司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

盈利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以及其它业务的项目储备情况,我们认同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经过测算,预期公司2012年、2013年的每股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33元和1.80元,对应公司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33.2倍和24.5。考虑到公司各项新兴业务出于快速成长期,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天风证券 郭敏)

国电清新(002450):布局脱硝特许经营

公司公告中标:(1)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2×300MW及2×220MW机组烟气脱硝特许经营权项目;(2)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2×600MW机组烟气脱硝特许经营项目。目前脱硝电价补贴政策下,600MW以下火电脱硝项目运营期盈利能力尚存疑问,但根据国家提高工业污染治理设施第三方服务占比的指导政策下,预计未来上调脱硝补贴电价是大概率事件。公司此举为针对上述调价预期的提前布局。

脱硫特许经营业务基础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脱硝特许经营规模。参照2008年以来脱硫特许经营模式在五大发电集团的推广进度,未来进一步推广脱硝特许经营的概率较大。公司目前在运及已中标脱硫特许经营项目装机总规模超过1,500万千瓦,上述项目为未来进一步扩大脱硝特许经营规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中标项目预计2013年底之前全部投运,2013年公司营收有望出现脱硝特许经营业务增量。根据山西省燃煤电厂烟气脱硝限期治理任务的通知,运城项目脱硝装置预计2012年投产1台计600MW,2013年底之前全部投产;云冈项目脱硝装置预计2012年投产2台计400MW,2013年底之前全部投产。从目前脱硝电价评审流程来看,2013年上述项目部分有望执行脱硝电价,为公司营收贡献新增量。届时若脱硝电价尚未上调,公司特许经营业务或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财务与估值。

由于中标项目正式合同尚未签订,我们维持此前对公司2013~2014年营收预测,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0、1.25、1.54元,目标价25.00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东方证券 刘金钵)

科林环保(002499):收入增长高于历史均值,估值仍较高

受益于承包项目开展以及部分产能释放,收入增长高于历史增速。2011年,公司除尘器业务收入为3.76亿元,同比增长18.42%,与2009年、2010年个位数增速相比,2011年除尘器业务出现加速增长,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开展了一些工程承包项目,另一方面公司募投产能在2011年年底逐步释放。在具体行业中,冶金类除尘器收入增长较快,实现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55.76%,电力、建材类除尘器收入分别为7199万元、3948万元,同比下降14.57%、12.98%。 毛利率下滑以及期间费用增长,致净利润略有下降。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及成套项目业务的开展,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冶金、电力、建材类除尘器毛利率分别为22.20%、21.03%、25.20%,较2010年分别下滑5.87个百分点、8.29个百分点、3.18个百分点。 由于各项业务的开展,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1.21%、6.26%。公司收入的增长慢于总成本的增长,导致公司净利润略有下滑。 受益于产能陆续释放,未来几年将持续稳定增长。公司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7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40万平方米过滤面积的大型袋式除尘项目,2011年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53.99%,预计2012年11月1日可完全达产。此外,公司计划使用超募资金4200万元,用于购置181亩工业工地,可能继续用于除尘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3年10月投产。受益于公司产能的持续扩张,以及公司产品在袋式除尘行业的龙头地位,预计未来几年,公司除尘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估值仍较高,下调评级至"中性-A"。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68元、0.71元,对应PE分别为35.6倍、32.7倍、31.5倍。未来几年,受益于产能扩张,公司整体增长可能高于历史均值,但是公司目前对应估值仍然偏高,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A"。(安信证券 彭倩)

大禹节水(300021):市场拓展、规模扩张导致费用吞噬盈利提升

截至到2011年底,公司在手订单(5.84亿元,同比增长30%)、存货(2.72亿元,同比增长67%)、预收账款(0.77亿元,同比增长175%)等多个方面,都验证了我们对于"十二五"期间国内农业节水市场需求爆发的判断。下调公司2012-2013年业绩预测到0.15元、0.20元。静态估值来看,目前股价偏高。但考虑到其良好的行业前景,作为A股稀缺的农业节水投资标的,依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给予2013年50倍的动态PE,对应目标价10元。(海通证券 陆凤鸣)

万邦达(300055):煤化工水处理项目订单值得期待

客户依赖过于集中问题有望逐步缓解,业绩波动性也将减轻。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水处理的工程项目承包商和托管运营商,下游客户一直以来高度依赖于神华、中石油两大能源化工巨头(合计约占公司营收90%)。此次5.13亿元大额中标(相当于公司2011年3.49亿元营收规模的147%,业绩确认集中于2012-2014年)中煤陕西部分水处理总承包项目,表明公司在改善大客户结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将缓解因客户高度集中、合同执行易受下游客户单个大项目进度影响,利于提高公司业绩的稳定成长性。

公司在煤化工领域的项目订单有望喜讯连连。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现状,决定了煤制天然气、煤制液体燃料和化工品、先进煤气化等先进煤转化技术与项目仍是值得部署与投建。在当前国家"有扶有控"的煤化工产业政策下,公司三大客户中石油、神华及中煤的煤化工项目属于国家扶持范围之内;预计随着煤化工技术工艺的成熟及评估可行后,未来几年我国大企业重点煤化工项目有望迎来开工投建集中释放期,公司有望中标屡获水处理总承包项目。仅神华集团未来几年在宁东煤化工基地煤化工产业的总投资额预计达千亿元以上,按照水处理系统投资占煤化工业工程总投资额5%测算,未来几年我国煤化工水处理系统工程总投资预计达200亿元以上。公司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之一,煤化工水处理系统工程总承包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成长强劲动力。

业务链逐步完善,做大做强环保主业。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投资了吉林固废处理、盐城污水处理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基地两个项目,以拓展延伸公司废物处理领域及提高公司在工业水处理系统的非标设备自我配套能力。以上两个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贡献营收、净利润分别达3.21亿元、0.37亿元。公司目前已布局"工业水处理+固废处理+烟气脱硝"三大领域,拟通过业务领域及业务链的完善来做大做强环保主业。

首次给予"推荐_A"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2-2014年营收分别为6.20亿元、9.09亿元、12.28亿元,实现EPS为0.57元、0.86元、1.21元,对应PE分别为43X、29X、20X,首次给予"推荐_A"投资评级。(国都证券 肖世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