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统计局回应中国GDP超美国:不认可这个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周锐)2014年中国GDP约63.64万亿元人民币。对于中国GDP总量已超过美国的观点,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明确给予否认,表示“不认同这个数据”。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2014年中国GDP约63.64万亿元人民币。对于中国GDP总量已超过美国的观点,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明确给予否认,表示“不认同这个数据”。

2014年初,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比较项目(ICP)发布数据称,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1年,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达到美国经济的近九成。

参考2011年到2014年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速,有机构预计,在2014年中国经济的体量就将超过美国。瑞士一家媒体更是报道称,2014年9月29日当天,中国经济总量就已经正式成为世界第一。

“对于这个说法,国家统计局是不认同的。”马建堂解释说,购买力平价,简单地说,就是一篮子装了很多服务和商品,购买这一篮子的不同的货币是等价值的。如果购买这同一篮子的商品和货品花了100美金、600人民币、1万日元,这三种等值的货币比例就是购买力平价(100美元等于600人民币等于1万日元)。

“但一个篮子里的复合商品并不总是完全一样的,我们的消费篮子里装的食品主要是馒头和大米,欧洲的朋友可能装的更多的是面包。”马建堂表示,购买力平价研究本身尽管非常有价值,但是方法上是具有探索和研究性质的,“既然这是一个研究的结果,在应用这个结果的时候要比较慎重”。

更为关键的是,马建堂认为,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从而导致中国GDP总量被高估,“所以我们不认可这个数据”。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购买力平价缺乏一个权威机构认定的真实数值,因此无论是说“中国经济已经超美”、“中国经济今天超美”还是“中国经济即将超美”都只不过是算法的不同而已,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

马建堂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人均水平还是很低的,中国人均GDP在世界上还是在90名左右的。“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世界银行有关标准,我们恐怕还有两亿左右的贫困人口。”

“我们自己对中国的国情是最清楚的”,马建堂强调,一方面要看到中国在发展,经济总量在增加,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还是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

相关专题:2014年全年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民币 增速 潘建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