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日籍华人作家陈舜臣去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月21日电 (记者 王健)以《鸦片战争》等大量中国历史题材小说而享誉文坛的日本著名华人作家陈舜臣,21日在日本神户去世,享年90岁。

中新社东京1月21日电 (记者 王健)以《鸦片战争》等大量中国历史题材小说而享誉文坛的日本著名华人作家陈舜臣,21日在日本神户去世,享年90岁。

出生于日本神户的陈舜臣,于上世纪60年代步入文坛,先是以推理类小说风靡日本,并斩获多个著名文学奖项;此后更以中国历史题材为主创作的一系列文学作品,开日本当代至今热度不衰的“中国历史题材小说”类型之先,并由此奠定其地位,成为日本文坛“泰斗级”人物。加之其作品曾被改编成长篇电视剧,以及在多个主流报刊长期开设的随笔专栏等,令其在日本读者中拥有很大影响。陈舜臣的代表作包括历史小说《鸦片战争》、《太平天国》、《甲午战争》、《小说十八史略》、《琉球之风》,以及早期获奖的推理名作篇《枯草之根》、《清玉狮子香炉》、《玉岭的叹息》等。他还写过不少中国历史通俗读物,如《中国的历史》、《中国五千年》等;并执笔翻译了不少中国历史和文学名篇,如《史记》、《水浒传》和姚雪垠的《李自成》等。在推助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方面颇具影响力。陈舜臣的不少小说作品已在中国翻译出版。

1995年遭遇阪神大地震后,年迈的陈舜臣为神户的震后重建费神尽力,并依然笔耕不辍。2008年中风后,他终于停止了写作。去年10月份,他因肺炎而住进了当地医院。

中新社记者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曾经采访过陈舜臣。在接受采访中,他曾谈到自己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几乎每年都会前往中国旅行采风,谈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以及神户华侨华人社会的优良传统。采访中对其留下的突出印象是:不善言辞却感情丰富,神情温厚且待人谦和。(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本 邦交 琉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