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线巨头告别“圈地”旧模式 成都房企依托主业学“跨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宏伟表示,品牌房企在当前土地成本、融资成本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想延续过去 “圈地囤地”的模式已不可取。同时,住宅行业开发利润率的逐渐走低,使房企原有的以单纯住宅业务为主的思维已经过时,需考虑业务多元化或依托房地产主业进行 “跨界”转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在时下房企“转型”风盛行的年代,有的地产大鳄基于主业优势,将目光投向发展产业链的延伸段,如龙头万科进军家装、明宇拓展旅游酒店等。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迫于中长期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局限性,还是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发展等需要,品牌房企 “跨界”投资的趋势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非常火爆。

不过,房企转型也有失败的先例。如绿景控股(000502,SZ)曾向商用物业和矿业转型,但都以失败告终。

那么,房企到底该不该转型?转型应横向扩展还是纵向渗透?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表示,房企多元化发展是为了适应市场变革,开展多项业务可以降低地产业务的风险和成本。

弱市倒逼一线房企转型

结构性过剩、融资难、成本高等特征,成为了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代名词。在互联网和市场的双重冲击下,传统房企面临两难的境地:转型还是不转型?

在张宏伟看来,对于大多数试图转型的房企而言,目前转型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项目定位准确与否、运营成功与否尚是未知数。这就决定了当前大多数房企的转型没有把握取得成功。

张宏伟表示,品牌房企在当前土地成本、融资成本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想延续过去 “圈地囤地”的模式已不可取。同时,住宅行业开发利润率的逐渐走低,使房企原有的以单纯住宅业务为主的思维已经过时,需考虑业务多元化或依托房地产主业进行 “跨界”转型。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大多数以住宅开发为主的全国性品牌开发商,租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3%,鲜有超过5%的;以商业地产为主的开发商租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不高,2014年上半年万达为29.88%、SOHO中国为3.45%、宝龙地产为7.24%,最多的也没有超过30%。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认为,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房企的多元化发展是趋势。同时,开展多项业务也能降低地产主业的风险和成本。

延伸产业链成共识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拿地可以实现资源互补、摊低成本,是地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张宏伟认为,房企可以通过“地产+X产业”方式进行“跨界”投资,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

从目前转型较成功的房企来看,依托主营业务、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扩张是方式之一。例如,四川明宇集团在推行 “酒店+地产”模式之后加码转型旅游地产。从“景区酒店+度假房”的综合项目中,明宇集团既能获得运营酒店的稳定现金流,又能让度假房的业主依托酒店平台享受相应服务,从而带动度假房的销售。对其他房企而言,被托管出去的酒店也许是开发商“不赚钱的包袱”,但明宇酒店具有度假综合体的优势。

同样以主业托底进行产业链深耕的房企还有万科。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万科将大举进军家装市场。传统家装公司存在业务链冗长、信息高度不对称、跨区域经营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一直以来阻碍地产产业链下游发展。与地产开发配套的精装房是万科主推业务之一,在进军家装领域之前,有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意味。

不论是横向拓展还是纵向渗透,对于房企而言,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始终是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企 万科 地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