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春节前沪指有望冲击3500 四大主线藏红包


来源:重庆商报

真正将关注重心放在娱乐休闲、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百货商贸等春节概念股领域的股民实际上只有26.2%。与电子订票、飞机火车配餐等春运衍生业务相关联的上市公司也会得到一定的主题炒作机会,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商报记者李扬帆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春节便将来到,而A股市场在经历了本周一的剧烈波动后再度踏准了上行的节奏,这也令投资者对今年A股市场的新春行情高看一眼,而历史交易记录也显示,在春节前的一个月内上证综指上行的概率达到2/3,有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当前A股市场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的积极因素较多,A股市场在春节前走出一波新春行情当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纵深

尽管A股市场的涨跌起伏向来难以捉摸,但大盘在每年春节来临前走出一波阶段性上涨却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就是在每年年初令投资者兴奋不已的“春节红包”行情。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在2003年~2014年的12年间,除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4年外,上证综指在当年春节到来前的1个月时间内都处于整体上涨状态,上涨概率高达66.67%。其中,在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12年、2013年春节来临前的1个月,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均超过5%。

除了在春节前一个月存在较大的上涨概率外,在春节结束后的一个月内,A股市场同样是涨多跌少,在2003年~2014年期间,A股市场有9次在当年春节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保持持续上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行情与春节前大盘的走势之间存在明显的延续性,在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内,A股市场都处于上涨状态。

在大盘指数明显上涨的同时,春节题材股在春节前后的表现同样惊艳,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2008年~2014年的7年间,商业贸易和交通运输板块有5次在春节前的1个月内跑赢大盘;家用电器、农林牧渔、酒店旅游板块则各有4次跑赢大盘。比如2013年1月8日~2月8日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43%,而家用电器、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酒店旅游、交通运输等“春节概念”板块则在此期间分别上涨7.68%、6.47%、4.58%、7.11%、8.86%、6.2%。

股民调查

欲借春节行情大捞红包

虽然本周一大盘的暴跌一度令投资者陷入恐慌,但随着此后几个交易日大盘的回暖,投资者对“春节”红包行情的预期再度升温,记者在本报“牛人股道”、“解套工程”等QQ股友群中的调查显示,在对记者提问作出回复的213位股民中有72.33%即154人认为在今年春节到来前大盘指数整体上会继续保持上行的态势,不过对于大盘在春节前的上行空间,股民们的判断则稍显保守,只有大约37名受访股民表示沪指在春节前能够冲至3450点上方,多数股民认为沪指在3410点附近将会遇到较大阻力。

既然大多数股民对于节前行情报有积极的期待,自然在操作上也就比较积极。调查结果显示,有82位股民表示在春节前会将持股仓位保持在70%以上,另有89名受访股民表示虽然目前暂时没有将仓位提升至70%以上的打算,但在春节前还是会择机提升现有的持股比例,这两类股民占到全部受访股民总数的80.28%。调查数据同时显示,虽然目前距离春节到来还有近1个月的时间,但股民持股过节的倾向已经较为明显,在“持币还是持股过春节”这一组调查中,有22.77%的股民准备“持币”、42.42%的股民打算“持股”,剩下34.8%的股民则选择了“部分资金,部分股票”。从调查结果上看,选择持币的比例刚刚超过20%,多数投资者表示打算持股或者持有部分股票过节,显示出投资者对春节后市场机会有所期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数股民判断近期A股市场出现“春节红包”行情的几率较高,但在个股标的的选择上却并没有显示出对春节概念股的偏爱,调查数据显示,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年报概念的炒作最为股民看好,32.4%的股民认为每年的年报行情,都是高送转、高成长个股的走热时期,都会引发市场的炒作,目前市场对年报行情的炒作环境已经形成,预计年报题材近期将有较好的表现。紧随年报概念之后比较受股民关注的题材则是政策预期这一A股市场上的不老话题,特别是在本周创业板和中小板迭创新高后,27.6%的股民判断目前也是低吸政策扶持预期较大的新兴产业、大消费类中小市值个股的良机。真正将关注重心放在娱乐休闲、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百货商贸等春节概念股领域的股民实际上只有26.2%。

专家把脉

节前大盘仍有上行空间

既然往年A股市场走出“春节红包”行情的几率较高,那么今年的“春节红包”行情又有多大的“含金量”也就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在农历春节到来以前A股市场总体上属于较好的投资时机,这是因为A股市场的资金面在此期间将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首先近期从地产、商品、信托市场转移出来的资金进入股市的迹象十分明显。其次,一月份地产信贷放量的可能性较高,而在兼并收购政策法规连续放松之后,产业资本介入A股市场获取收益的积极性大为提升。第三,在A股市场财富效应的吸引下,资金杠杆会被投资者加倍使用,成为股市活跃的助推器。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也认为,随着2014年GDP增速的出炉以及欧洲QE的推出,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走高,由资金推动的市场反弹基础被进一步夯实。同时,春节前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窗口打开的时刻,而有业绩增长、高转送、“保壳”重组热点题材等构成的年报概念股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炒作噱头,能够满足多方资金的持续炒作需求。另外,每年年初也是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发布的高峰期,这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当年的走向进行新的定位,A股市场也因此不仅能得到新的炒作题材,同时也会对投资者情绪形成正面刺激,加之多年来的操作惯性和经验复制心理也使得投资者在春节前后的交易心态较为乐观,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多方的力量,预计春节前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500点。

重庆穿石投资董事长蔡生俭则表示,当前大盘上行意愿依旧存在,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在周一大幅下挫之后连涨四天,形态上完全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短期来看市场已经消化了两融监管等利空消息,从中长期来看,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随着利率水平稳步下行以及改革的持续推进,股市的估值将会逐步提升,慢牛行情将是近期A股市场的主旋律。

操作策略

波段运作低估值蓝筹股

虽然业内人士判断A股市场在春节前的整体预期较为积极,但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大盘单边上行的阶段已经结束,疯牛行情将逐步被结构性牛市代替。

重庆穿石投资董事长蔡生俭认为,近期市场成交量方面仍显不足,在“两融”资金下降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入市,那么指数在目前的点位想要继续大幅上行的难度较大,在整体格局偏暖的基调下,融资融券杠杆下的指数宽幅震荡会成为市场新常态,操作策略上,春节前注意踏准波动节奏,逢低吸纳被低估的一线值蓝筹股,波段操作,同时把握二线蓝筹股和低估值成长股的结构性机会。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也表示,市场各投研机构对2015年A股的预期目标点位大致在3500-3700点之间,但目前A股市场的大盘点位已经逼近了年度预期目标,由周期性权重板块驱动的主板已经开始出现阶段性透支苗头,同时新股发行提速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大盘上行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改革红利没有得到显现之前,周期性权重板块后市若继续上涨,则更多是资金驱动的风险溢价,而经过调整后的小市值股具备了此消彼长的比较性优势,并且春节后年报业绩主题将次第展开,小市值股的含权优势将逐步显现,一旦当大小票都失去估值支持后,小市值新兴产业毕竟还具有成长性预期。

个股掘金

四大主线暗藏春节红包

鉴于今年A股市场的“春节红包“行情存在一定的震荡可能,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综合春节假日的受益幅度、行业基本面冷暖、题材政策预期等因素,从以下四条主线重点把握今年“春节红包”行情的机会。

主线一:假日休闲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表示,虽然传统上春节不是居民外出旅游的主要时段,不过近几年春节旅游的规模正不断增加,从而推动酒店餐饮、景区旅游等板块在春节前屡有出色表现,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2014年期间旅游板块有7次在1月份赢大盘,在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应重点布局在冰雪旅游、热带海岛旅游、境外旅游领域有较强优势的企业,这也是春节期间民众外出休闲的主要方向。

潜力个股:中国国旅、众信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大东海A。

主线二:节庆消费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表示,春节前后向来都是消费高峰,节庆效应会在短时间内对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带来提振,食品饮料、服装、商业百货板块在此期间会存在很多交易性的机会。具体来看,红酒、饮料、休闲食品在节日期间的消费量较大;同时春节也是电视、电子信息等产品的销售旺季;此外,烟花爆竹也是春节期间最主要的市场消费品之一,预计上述相关品种有望在近期出现脉冲式的交易性机会。

潜力个股:王府井、苏宁云商、南方食品古越龙山

主线三:春运概念

在近期的行情演变过程中,交通运输类个股的表现颇为不俗,连云港怡亚通交运股份等多只交通运输股在本周都有涨停的记录,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每年春运的启动,都会刺激沪深两市中的“春运概念”股有所表现,随着春运高峰期的临近,春运概念股在后市出现阶段性超越大盘行情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受益于行业基本面明显回暖的航空和公路运输类上市公司,其中的蓝筹类个股在此前的行情中涨幅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精选其中体量适中或股价偏低的品种予以布局。另外,与电子订票、飞机火配餐等春运衍生业务相关联的上市公司也会得到一定的主题炒作机会,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潜力个股:上海机场中储股份瑞茂通大众交通

主线四:春耕春播

传统上,春节之后就迎来了春耕、春播的时节,再加上潜在利好农业的“一号文件”春节食品消费需求的共振,因此农业板块也很有可能在春节前后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指出,从历史上看,“一号文件”通常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发布,而农村土地流转、农田水利建设很可能是今年“一号文件”关注的重点,同时随着春播、春耕的到来,种子、农业机械、化肥的需求量将大增,届时具备较高科技含量、技术储备较雄厚的农业机械、水利、化肥、种子类龙头公司有望在产品销售旺季和政策利好的共同带动下展现局部性机会。

潜力个股:隆平高科亚盛集团金正大诺普信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春节 年报行情 权重板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