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气度乐观 保险指数大涨5.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末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减杠杆的窗口指导效应开始显现,因为这意味着未来融资余额的增速将大大降低,而2014年的融资余额飞速成长是券商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冲高回落 沪指创3406.79点阶段新高

上周末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一度冲上3400点,创3406.79点反弹以来新高,但随之由于小盘股暴跌以及后续增量买盘不振,大盘无奈受阻回落。看来,市场短线冲劲有所减弱。

这可能是因为存量热钱的冲劲在减弱。回顾上证指数的K线形态,不难看出,上证指数自去年12月9日以后,成交量就渐趋平静,沪市的日均成交量在4000亿元左右波动,两市日均成交量在7000亿元左右波动,说明在12月9日之前,尚有大批量的增量资金跑步进场,但到了12月9日以后,增量资金进场步伐开始放缓。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持续拉升冲劲自然就会减弱,每一次大盘强劲反弹的前提就是急跌。也就是说,在新增资金持续跑步进场的驱动下,上证指数可以持续长阳K线。但是在新增资金进场步伐放缓后,上证指数一根长阳K线之后就会迅速出现步伐放缓的趋势。而且,往往需要一根长阴K线之后,才会伴随下一根长阳K线。所以,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更多地体现为存量资金博弈。

在目前的成交量、多头布局的态势上,A股市场很难有大范围的强势行情,充其量是现货配合期货的套利行情。据此可以推测,上证指数虽然创出反弹新高,但并不意味着指数已经一马平川,能直接冲破2009年的3478点的反压。相反,在指标股分化、新增资金进场步伐放缓等诸多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本周A股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宽幅震荡,操作难度随之加大。

 景气度乐观 保险指数大涨5.34%

 近期保险股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品种。其中,中国太保等保险股已成为A股多头的大旗,该类个股在上周持续活跃,保险指数大涨5.34%,这其实也是上证指数得以创反弹新高的核心动能所在。

保险股如此强劲的走势,主要得益于保费收入增长的预期。随着经济总量的持续膨胀,保费收入水涨船高。而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是获取现金流,然后再大规模的投资,通过投资收益体现出保险股的投资价值。所以,持续的保费增加极大地提升了保险股的估值重心。

与此同时,保险股的股权整合也极大地提振了保险股的估值溢价。近期关于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公司联姻的信息渐趋增多,从而意味着保险公司以极大地热情拥抱互联网,这无疑打开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而且,中国平安等保险股已经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陆金所等诸多业务极大地刺激着多头的神经。据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蓝筹股中,产业趋势最为乐观的品种就是保险股,所以保险股云集了大量的热钱,驱动着股价节节走高。

但是,有经验的投资者都明白,不管有多大的产业成长空间,只要股价持续上涨,那么就会透支未来的产业成长空间,形成较大的估值泡沫。保险股在近期的持续大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了泡沫时隐时现的阴影。部分保险股的股价已经超过其对应的H股股价20%。据此可以推测,近期保险股的持续大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的产业乐观预期,再度追涨的风险在聚集。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再度追涨。

防御思维升温 医药指数上涨3.25%

虽然上证指数在上周末再创反弹新高,但由于上周的宽幅震荡,显示出在指数高位区域,市场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大,部分资金为规避波幅加大的风险,渐有防御意愿。所以,具有防御特征的医药板块得到了资金的青睐。因此,医药指数渐趋强硬,上周上涨3.25%。

其实,舆论在近期一直在呼吁市场重视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时间已进入到2015年,意味着A股市场的估值坐标已经从2014年切换到2015年,部分长期资金更是开始考虑2016年的业绩成长趋势,在此背景下,兼具消费与科技特征的医药股的确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而且,历史经验也显示出,上一年度强劲的品种,在下一年度几无突出的表现,比如说2013年火爆的环保股、手游股,在2014年几无表现。因此,在2013年、2014年均无突出表现的医药股,开始渐渐落入到长线资金的法眼。毕竟医药产业的需求是稳定的,而且随着医保覆盖范围的拓展,医药产业的市场空间也随之拓展,医药行业的消费属性较为明显。与此同时,医药行业的创新、研发也较为重要,一个仿制药如果能够有足够高的疗效,那么可以轻松地迅速成为1亿甚至10亿元的重磅药品,所以医药股也具有科技属性,如此的双重属性就赋予医药股较高的估值预期。

所以,近期医药板块的活跃可能并不仅仅是避险资金的驱动,还可能是长线资金的主动配置。看来,医药产业股的演变趋势渐趋乐观。一是生物技术医药股,达安基因、迪瑞医疗、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博晖创新等个股的走势值得期待。二是普药反转、国企改革预期的品种,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等等也可跟踪。

减杠杆 券商指数下跌6.87%

近期券商股已成为A股市场举“市”瞩目的焦点。主要是因为券商在近期的催化剂多多,比如说关于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水落石出,再比如说申万宏源证券挂牌。而且,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券商股的数据也是一家好于一家。但奇怪的是,券商股股价走势却持续疲软,在上周大跌6.87%。

这一方面是因为减杠杆的窗口指导效应开始显现,因为这意味着未来融资余额的增速将大大降低,而2014年的融资余额飞速成长是券商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所以,2015年融资余额的增速放缓,可能就意味着券商股的业绩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则是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加剧。互联网券商牌照的发放,意味着券商营业部的通道价值迅速降低。因为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开户,那么券商的营业部存在价值就大打折扣。既如此,券商的现有营业部、现有人员就不再是创造价值,而是在消耗价值。就如同在电商面前,富丽堂皇的商业大厦的价值和店堂员工已不再是零售股的核心价值驱动力。在此背景下,商业零售股的低估值、低盈利增速会否在券商股上重演呢?即便不重演,如果市场参与者更多的考虑到互联网券商对实体券商营业部的冲击的话,那么,券商股的估值溢价预期也会降低。

所以,如果进一步细分券商的盈利结构,可以看出,未来能够带来明确增长预期的只有融资、投行等业务,经纪业务很难给券商带来新的增量。即便未来A股市场成交量再度膨胀,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也难有实质性的提升,就如同券商的佣金从前些年的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一再降至目前的万分之五。所以,对于券商的估值,不能再简单地等同于A股牛市就是券商的牛市。既如此,对券商股的走势宜持有一分清醒。

(金百临咨询 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保险股 A股市场 上证指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