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晓英28年来照料117位革命老人:马桑树,花开光荣院


来源:华龙网

【摘要】马桑树,花开光荣院  距离湖南省桑植县城10多公里的洪家关,是贺龙元帅的故乡,著名的桑植起义策源地。1996年3月,贺龙元帅的儿子贺鹏飞、女儿贺晓明专门到洪家关光荣院看望革命老人,对贺晓英表示深深的谢意。

【摘要】马桑树,花开光荣院  距离湖南省桑植县城10多公里的洪家关,是贺龙元帅的故乡,著名的桑植起义策源地。1996年3月,贺龙元帅的儿子贺鹏飞、女儿贺晓明专门到洪家关光荣院看望革命老人,对贺晓英表示深深的谢意。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院长、共产党员贺晓英,28年来,悉心照料117位革命老人——

马桑树,花开光荣院

距离湖南省桑植县城10多公里的洪家关,是贺龙元帅的故乡,著名的桑植起义策源地。

洪家关东北角山坡上有个院子,门前有棵马桑树。这是湖南省最早建立的光荣院——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

花木掩映,地面洁净。阳光下,欢声笑语。

人们告诉记者,洪家关光荣院温暖不冷清,因为有个好院长。共产党员贺晓英用28个春秋,默默抚慰着一群逝去和健在的英雄。

贺晓英为老人穿衣。曹开胜摄

贺晓英为老人穿衣。曹开胜摄

贺晓英在菜园劳作。曹开胜摄

贺晓英在菜园劳作。曹开胜摄

“汤小妹连悬崖都跳了,我苦点、脏点又算什么呢?”

贺晓英是光荣院第二任院长。

1986年,洪家关光荣院老院长顾菊香退休前,找到高考落榜后当工人的贺晓英:“到光荣院当服务员怎么样?”

贺晓英答应了。那一年,她24岁。

生活在光荣院里的,是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八路、老战士和烈士的亲属。

贺晓英上任了。做饭、洗衣、挑水、劈柴、搞卫生,为老人洗脸、梳头、剪指甲,样样都要做。有空还要打理院前院后的花草树木。

那天,钟善松老人溘然去世,老院长恰好外出。贺晓英第一次独自处理遗体。她屏住呼吸,颤抖着手,一点点地给老人擦身、更衣。做完这一切,汗水浸透衣服。

光荣院里的老人,每年都要“走”几个。送老人成了贺晓英经常性的工作。

抗美援朝伤残军人陈进带,中风半身不遂。因光荣院唯一的男服务员请假,老人几天没洗澡,身上很不舒服。贺晓英打算给老人洗澡。

见一个年轻妹子要给自己洗澡,老人很难为情,不肯脱衣。贺晓英坚持,老人含泪点头。

红军家属刘金香卧床三年。在生命的最后一年,老人神志不清了。一天,贺晓英正给老人喂饭,老人大小便失禁。贺晓英忍不住跑到外面呕吐起来。呕吐完了,她又回到老人身边,继续为刘奶奶更衣。

28年里,贺晓英先后照顾了117位革命老人,先后送走了其中83位,每一位都活到80岁以上。

贺晓英——

有人问我,父亲当局长,你为什么愿意干这差事?

我爷爷贺学锐是贺龙的本家,19岁跟着贺龙参加红军,当了连长。1933年,他为掩护师长贺锦斋牺牲了。仅洪家关贺氏家族就有83人成为革命烈士,留下72个寡妇,我奶奶就是一个。

当年贺龙起事洪家关,族兄贺连元一直跟随。1930年,贺连元在战斗中牺牲,留下年轻的妻子汤小妹。1931年,贺龙来到汤小妹家,托付一件重要的事情——照顾留下的6个红军伤病员。汤小妹答应了。

国民党清乡队来追捕伤员。汤小妹将伤员藏在山洞里。清乡队快到洞前了,汤小妹带着儿子往山顶跑,引开敌人。这是一条绝路。

敌人越追越近,汤小妹故意大喊:“刘营长,张排长,胡子(贺龙)把你们交给我,你们怕连累我,怎么就跳了崖。我怎么向胡子交代啊。儿啊,要死我们娘俩与红军死到一块。”喊完,娘俩牵手跃下悬崖……

悬崖深不见底。敌人误以为红军伤员也跳了崖。

小时候爸爸带我去光荣院,听老人讲故事。听一回感动一回。我是烈士后代,父亲又是民政局局长,照顾好革命老人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为保护红军伤员,汤小妹连悬崖都跳了,我苦点、脏点又算什么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老人 退休 照料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