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都化工牵手广盐押宝盐改战略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12月,新都化工携手广西盐业设立子公司,拓展广西品类盐市场;与吉林盐业落实合作,成立大连子公司,在北方国际性海港选址建设10万吨澳洲海盐分销、研发和生产基地以及高品质食用盐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澳洲海盐等高端品质食用盐。

http://www.nbd.com.cn2015-01-28 01:07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黄宗彦发自成都

以复合肥起家的新都化工,近年来将触角频频伸向食用盐领域。

1月27日,新都化工(00253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盐集团)合作设立新公司,建立生产高端盐研发、生产基地并对外销售。其中,新都化工主要提供产品研发、生产,广盐集团负责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与地方盐业集团合作是新都化工布局全国食盐业务的方式。对此,中宇资讯盐业分析师安康认为,民企和国企在食盐领域的合作,是为了在过渡期抢占销售渠道,为日后盐业市场的放开储备实力。

不过,盐业改革亦存在变数。多位中盐集团地方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盐改方案中会对进入盐业销售的民企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

为公司转型做铺垫

事实上,新都化工布局食盐业务动作颇多。

2011年,新都化工通过差异化的品种盐产品,先后与国内14家国有盐业公司建立了品种盐供应关系。

2014年12月,新都化工携手广西盐业设立子公司,拓展广西品类盐市场;与吉林盐业落实合作,成立大连子公司,在北方国际性海港选址建设10万吨澳洲海盐分销、研发和生产基地以及高品质食用盐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澳洲海盐等高端品质食用盐。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食盐运输成本较高,加上运输的时效性,食盐存在理想的运输半径,为应对盐业改革全面放开后的市场,公司需在全国各个区域建立多个生产基地,才能有效覆盖全国市场,建立竞争优势。

根据新都化工与广盐集团的合作计划,双方在佛山组建的新公司将以低钠盐、海藻碘盐、雪花盐、竹盐、烤炙盐、玫瑰盐等食用品种盐为主要经营品种,销售市场将覆盖广东省及周边区域以及东南亚国家。

新都化工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在盐业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依托盐业公司拥有的覆盖力,抢先掌握渠道资源,逐步完成公司品种盐业务的全国布局,为公司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做好铺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材料发现,虽然新都化工的业务是复合肥料与食盐双轮驱动,但食用盐中的高端品种盐的利润明显高于复合肥、工业盐等化工业务。新都化工2013年年报显示,复合肥的毛利率为13.35%,而品种盐高达42%。另外,品种盐为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增幅为157%,高于复合肥约15%的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有做工业盐基础的化工企业先天具备生产食盐的基础和优势,相关化工企业自然会谋求多元化转型。

押注盐改亦存风险

另一方面,盐业改革就像一部众星云集但剧情平平的电视剧,在吸引了足够多的目光后却迟迟不见高潮。不过,发改委终于为这部剧的情节写上了拐点——施行了8年之久的《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于2014年被废止。

此外,工信部曾在2014年11月对外披露新盐改方案,其中将包含废止食盐专营、健全食盐储备体系等项目,并计划于2016年启动实施。

不少上市化工企业都虎视眈眈,欲在盐改浪潮中抢先拔得头筹。如三友化工在2014年中通过集团盐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华北和东北地区为抢滩点,布局食盐相关业务。新都化工则依托具有大型国资背景的广盐集团,全面进军食用盐领域。

某省级盐业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盐改将对没有盐矿资源的中间环节商有较大冲击。去中间化后,产销过程将更为直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不过,民企押注盐改亦有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盐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盐改对民企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中盐集团及各地方盐业公司长期占有市场的产销渠道,即便是盐改后向民资完全开放,民企想在此前完全空白的销售市场抢占一席之地也有难度。”

在安康看来,食盐经营放开后,国家在民企的资质审核、生产能力、质量等方面的甄选会比较严苛,不是什么企业都能进入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化工 业务 雪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