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破净股队伍大幅缩编 投资破净股三策略


来源:信息时报

去年的破净“重灾区”银行和铁路基建板块在这一波强势反弹中,已收复全部失地,而钢铁和煤炭板块仍在泥淖中挣扎,目前这两个板块仍有7只破净股。煤炭行业有2只破净股,分别是上海能源、中煤能源;造纸行业也有2只破净股,分别是华泰股份和晨鸣纸业。

去年的破净“重灾区”银行和铁路基建板块在这一波强势反弹中,已收复全部失地,而钢铁煤炭板块仍在泥淖中挣扎,目前这两个板块仍有7只破净股。

在A股历史中,熊市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大批个股跌破净资产(“破净”);而在牛市中,第一个阶段则是以消灭破净股为重要标志之一。在本轮行情中,随着指数扶摇直上,破净股也在快速减少。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破净股仅余10只,而在去年7月22日大盘启动前,这个数字则是138只,短短半年时间,便消灭九成。去年的破净“重灾区”银行和铁路基建板块在这一波强势反弹中,已收复全部失地,而钢铁和煤炭板块仍在泥淖中挣扎,目前这两个板块仍有7只破净股。

破净股队伍大幅缩编

进入2015年,指数继续攻城陷阵,沪指最高冲至3406.79点,向2009年的高点3478点进军。伴随着指数的节节高升,个股也是一路水涨船高。到昨日收盘,破净股已大幅减少为10只,短短半年时间消灭逾九成。

而在去年7月22日大盘反弹前,市场人气低迷,两市破净股数量高达138只。这些破净股中,除了传统的大蓝筹之外,还有4只中小板个股。从行业角度观察,这些破净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钢铁、房地产、采掘等强周期类板块。

不过,沪港通一声枪响,让蓝筹大象股起舞,两市走出了一轮强劲的反弹行情,破净股在迅速减少,至去年10月28日A股新一轮行情加速上涨前,破净股数量已降至74只。特别是在去年11月20日IPO注册制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消息传出后,指数逼空上涨,破净股再次迅速下降,至昨日收盘,破净股仅剩下10只。

银行股一度是破净“重灾区”。在去年7月22日,16只银行股集体陷入破净泥沼,彼时面对银行股的尴尬,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银行集体破净原因在于有人不停讲未来预期,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个个坏的故事造成银行业市值下跌,严重背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姜建清的话音落下不久,蓝筹股行情启动,银行股成为了反弹的中坚力量。目前,银行股已全部实现救赎,收复破净失地。其中中国银行在这波反弹中一马当先,最新收盘价报4.63元,相比去年7月22日的2.57元(净资产3.6元,相当于打了七折)上涨了八成。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也上涨了逾五成,在去年底前便已收复破净失地。

除了银行股之外,随着全世界高铁投资热的兴起,交通运输板块也是平地起惊雷。去年7月22日时,该板块曾有23只股破净,而到了昨日,这些股已全部回到净资产之上。

“真没想到这波行情这么猛。去年其实已留意到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了,但是想着宏观经济仍然疲弱,股价还会继续低迷,只是牛刀小试地买入了一点中国铁建,没想到这只股四季度一飞冲天,是持仓股里表现最好的,可惜买得太少了,没赚到大钱。”散户先生昨据记者采访时懊恼地表示。

钢铁业仍是破净大户

相比银行、交通运输类个股的集体“脱贫”,目前造纸、钢铁、房地产等板块仍有公司尚未脱离破净阵营。其中钢铁板块取代银行成为破净的“中流砥柱”,在10家破净公司中占比达到了五成,分别是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首钢股份河北钢铁武钢股份。不过,近期低市净率的钢铁股同样是市场反弹的获益板块,去年7月22日以来,钢铁股集体上涨了84.12%,明显跑赢了同期大盘,板块内马钢股份包钢股份新钢股份抚顺特钢、河北钢铁、华菱钢铁山东钢铁鲁银投资等8只股股价翻番。

此外,煤炭行业有2只破净股,分别是上海能源中煤能源;造纸行业也有2只破净股,分别是华泰股份和晨鸣纸业。但晨鸣纸业最新报7.04元,与7.1元的净资产相差不远。而另外1只破净股则是来自交通运输业的赣粤高速,昨报4.95元,距离5.13元的净资产仍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钢铁、煤炭、造纸行业破净股较为集中的情况,英大证券投资顾问赵资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转型和改革预期的影响,这些行业都属于污染大、能效低,需要被转型的行业,即使宏观经济转好也不见得会有反转行情,行业前景有限,因此破净股扎堆。前期虽然这类股票出现明显的上涨,但主要是估值修复的反弹,而并不是因为基本面出现改善而带来的翻转,因此后期想继续保持涨势难度较大,除非经济出现明显拐点

数据也佐证了上述分析师的观点。以破净最为严重的钢铁行业为例,目前该行业已有10家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仅有4家预喜。其中,韶钢松山业绩同比大幅下降1184.06%。公司表示,2014年钢材消费持续低迷,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公司钢材销售毛利同比大幅降低;同时,受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这显示,钢铁行业的复苏仍路漫漫而修远兮。而出现好转的公司,也多不是因为主营业务出现改善,如大西洋公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60%,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投资理财收益和政府补助等增加。

投资指南

投资破净股三策略

从投资角度看,目前一些破净股具备绝对投资价值,值得稳健型投资者关注。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对于破净股的投资,可以遵循三大策略。

第一,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因为行业暂处于周期性低谷,估值水平较低。如此前的基建行业,每次熊市末期都会大面积的破净,但优质的基建公司抗风险能力仍会不断提升,不会出现全行业亏损局面,其中的龙头企业仍有望实现盈利。

第二,选择大型央企或大股东背景较强、具有增持实力的公司。大股东实力强大的公司有望采取增持、回购等手段稳定股价。另外越是低迷的市道,行业整合的可能性越大,随着龙头公司对小公司的整合,整个行业的竞争会变得有序,而且大公司的市场定价能力也会增强。

第三,选择那些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因各种因素被市场错杀的公司。如此前的南山铝业,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产品附加值较高,但市场给予估值水平过低,属于被“错杀”的股票。

当然,破净公司中也有“陷阱”,在投资破净股时仍需谨慎。如一些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存在过时的生产线、停止营业的厂房资产等,资产含金量很低,测算时要剔除出去。此外,一些公司净资产里面还包含了高比例的应收账款,一旦计提坏账准备,则每股净资产也会出现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A股 估值水平 银行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