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靴子”将落 多家P2P企业发力IPO


来源:中国企业报

银监会日前宣布,P2P将归属普惠金融部进行管理。赵春霞同时表示, 国内市场目前实行审批制,上市门槛较高,而国外市场是注册制,门槛较低,实行宽进严管,重在事中事后监管,因此例如纳斯达克等市场是公司上市首选地点。

银监会日前宣布,P2P将归属普惠金融部进行管理。业内人士表示,普惠金融部的设立承认了网贷平台存在的意义及其合法性,部门成立后将会有助于推动P2P监管方面一系列制度的落地,更有利于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而监管“靴子”一旦落地,意味着国内P2P企业上市最大障碍破冰。

严格监管为上市铺路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部门的明确,相信相关监管细则或将出台,这也意味着经过行业规范和洗牌后,优秀P2P企业上市指日可待。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国内P2P企业上市最大的障碍在于,监管机构对P2P行业至今尚未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分析人士指出,截至目前,整体管理规则的不明确,导致国内P2P市场一片乱象,各种P2P平台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

相比之下,美国P2P行业监管则非常明确。以全球最大的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为例,该企业能够平稳上市,且上市后首日股价大涨56%,就是以严格的监管作为前提条件。

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创始人叶大清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Lending Club的上市是网贷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其标志着网贷模式已获得全球资本市场的认可,并且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了创新金融乐观的发展前景。

叶大清表示,普惠金融部的设立承认了网贷平台存在的意义及其合法性,部门成立后将会有助于推动P2P监管方面一系列制度的落地,更有利于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相信监管“靴子”落地、行业经过充分洗牌和规范后,预计今后3至10年中国的很多P2P企业也肯定会上市。

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纯粹的P2P企业上市。但据公开资料显示,已有40余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P2P,虽然没有实际的盈利,但是上市公司的表现都十分抢眼。

部分P2P公司酝酿上市

Lending Club的成功上市,为国内的P2P企业带来积极信息,日前,包括点融网、91金融等纷纷传出上市计划。2014年12月,有消息称摩根斯坦利即将入股陆金所,持股5%—15%,大摩将成为其IPO的主承销商,估值100亿美元

宜信公司市场与公关部品牌经理张一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Leading Club上市后,让国内市场对P2P企业上市有了期待,上市也是公司融资和发展的需要。宜信也有上市计划,并且已经从去年开始推进该计划,但具体上市时间和上市地点现在还没有确定。

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霞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的“爱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于2013年3月份正式上线,将在3—5年内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赵春霞同时表示, 国内市场目前实行审批制,上市门槛较高,而国外市场是注册制,门槛较低,实行宽进严管,重在事中事后监管,因此例如纳斯达克等市场是公司上市首选地点。

令业内兴奋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透露了注册制的初步方案:“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

积极化解

P2P企业负面形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门槛的降低并不意味着企业能顺利融资。P2P在国内落地生根已有九年,虽然在过去一年中P2P新平台上线的速度惊人,但跑路、诈骗、倒闭等负面事件始终如影随形。企业应如何化解市场对于P2P企业的负面印象,增强投资者信心,以实现顺利融资成为关键问题。

张一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宜信日前与中信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打造的资金结算监督模式是P2P平台与银行合作在资金结算监管方面的模式创新。在双方的合作设想中,资金结算监督模式将杜绝P2P跑路的风险。这也将增强投资者对于企业的信心。

据悉,陆金所在这方面也有动作,日前,陆金所的一些产品开始引入平安产险的履约险,明年或全面推行。未来线上产品都要加保险,将逐步取消担保。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P2P 靴子 企业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