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者之争初见分晓 疲软三星难敌霸气苹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苹果发布靓丽财报一天后,其竞争对手三星电子交上了一份逊色得多的成绩单。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业务上“碰壁”的三星电子可能另辟蹊径,嵌入苹果供应体系以享受对手成长带来的红利。

苹果发布靓丽财报一天后,其竞争对手三星电子交上了一份逊色得多的成绩单。受累于智能手机销售放缓,三星电子上季盈利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另据市场调研机构的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发货量追平三星,且在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问鼎冠军宝座,三星龙头地位岌岌可危。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业务上“碰壁”的三星电子可能另辟蹊径,嵌入苹果供应体系以享受对手成长带来的红利。

智能手机龙头地位不保

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运营利润同比下降36%至5.3万亿韩元(约合49亿美元),收入下滑11%至52.7万亿韩元(约合486亿美元)。特别是受苹果和中国本土制造商的竞争影响,移动业务收入下滑23%至25万亿韩元,利润从去年的5.5万亿韩元大幅下降至1.96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疲弱的业绩表现与对手苹果形成鲜明对比。受益于iPhone 6/6 Plus的热销,苹果上财季营收增长30%至746亿美元,净利润增长38%至180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与苹果的智能手机王者之争由来已久。2011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取代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此后三星电子采用“机海”战术,大量推出新品,并率先攻占大屏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但随着新兴市场本土品牌崛起以及苹果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品,三星电子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在这场王者之争中已经显露颓势。

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长31%至3.8亿部,其中苹果和三星电子发货量均为7450万部,并列第一。这是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苹果首次重登冠军宝座。但如果对比前一年的表现就不难分出高下,相比于2013年同期,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发货量下滑13.4%,苹果增长46%,三星电子市场份额从30%大幅降至20%,苹果市场份额则从18%升至20%。

Strategy Analytics执行董事马斯顿表示,三星电子面临苹果在高端市场、华为在中端市场以及小米和其他中国本土品牌在入门级市场的围剿,竞争持续加剧,预计三星电子可能考虑通过收购对手比如黑莓等来重现增长。

在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三星电子王者地位也不保。据Counterpoint科技市场研究公司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7%,位居第一,本土手机制造商小米下滑至第二位,市场份额为13%。三星电子位居第五,市场份额降至9%。咨询机构IDC预计,随着2月份春节的到来,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还将增加,三星电子则可能失去更多份额。

即便在韩国本土,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也在流失。Counterpoint报告显示,去年11月三星电子在韩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从9月的61%降至46%,同期苹果的份额从7%飙升至33%,创纪录新高。

转战芯片市场

既然无法在正面战场取得优势,三星电子可能转向“敌后”,在苹果产业链上精耕细作,以享受苹果增长带来的提振。

据韩国《每日经济新闻》网站最新报道,知情人士称三星电子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将负责生产75%的苹果A9芯片。去年10月曾有消息称三星电子获得了40%的A9芯片生产订单。事实上在iPhone 6/6 Plus推出前,苹果所有A系列芯片都由三星电子供应,但在最新产品中,苹果将部分芯片生产订单交给了台积电。

韩国I’M投资证券分析师李明和表示,去年三星电子在争夺苹果芯片订单的竞争中败给了台积电,今年该公司研发出了功耗更小的新款芯片,有望夺回下代iPhone的大部分订单。

事实上去年第三季度,芯片业务就已经取代移动业务成为三星电子的主要利润来源,这一趋势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强化。财报显示,上季包含内存芯片和应用处理器在内的芯片业务利润达到2.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36%,销售收入增长25%至8.18万亿韩元。

分析师预计,2015年移动和服务器DRAM芯片的需求将继续维持强劲增长,NAND闪存芯片销售也将受益于服务器/SSD的大范围更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三星电子 王者地位 智能手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