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朗玛信息拟10转20:8000万股2月解禁 实控人身家超7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此类的“反常高送转”,近期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一些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在此背景之下,去年业绩下滑的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75.61元)今日宣布,2014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公司同时公告拟策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月30日开市起停牌。

近期以来,A股公司2014年度分配预案的披露渐入佳境。与过去不同的是,沪深上市公司今年频频高调推出“高送转”预案。像“10转12”、“10转13”、“10转15”等往年较为少见的送转方案,如今已很常见。事实上,其中一些公司去年的基本面并不美观,但这仍未阻挡公司高送转的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此类的“反常高送转”,近期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一些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在此背景之下,去年业绩下滑的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75.61元)今日宣布,2014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公司同时公告拟策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月30日开市起停牌。

业绩下降难挡超级送转

据朗玛信息公告所述,1月29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提交的关于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王伟表示,基于朗玛信息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朗玛信息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提议朗玛信息2014年度以2014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王伟承诺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提案时投赞成票。

在收到上述提议后,包括王伟在内,朗玛信息黄国宏、靳国文、刘玲这四名董事对上述提案进行了讨论。四名董事认为,该提议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不会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他们建议将该提议作为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同时书面承诺在审议时投赞成票。

在给投资者带来超级送转利好消息的同时,朗玛信息基本面却依旧乏善可陈。公司今日同时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称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5万元~3941万元,同比下降30%~50%。

对于业绩下降的缘由,朗玛信息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公司主营电话对对碰业务的潜在用户群体被分流,导致对对碰业务发展放缓,并出现小幅下滑。同时,公司新业务的投入短期内难有大规模的收入贡献,因而出现净利润的下滑。

监管层紧盯“反常”分配

从朗玛信息的股本来看,截至2014年年末,公司总股本为1.13亿股。倘若上述分配提议得以实施,届时,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3.39亿股。截至2014年9月30日,朗玛信息资本公积为2.23亿元。据此计算,公司目前的每股公积金约为1.98元。以此分析,朗玛信息实施“10转20”的分配方案基本具备可行性。

不过,在朗玛信息业绩同比下滑,且包括王伟等部分原始股东巨量持股将在2月份解禁的情况下,王伟的这份高送转提议难免惹人议论。

“原始股东的股份马上就要上市流通了,王伟这个时候宣布高送转,明显是在为解禁做准备”有投资者表示。

事实上,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此前,玉龙股份(601028,收盘价19.83元)于2014年11月26日披露收到股东提议“高送转”,而相关股东随机借股价连续上涨之机成功减持套现超过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的情况与海润光伏有些相似。

1月23日,业绩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8.50元)公告称,2014年度拟实施10转增20的分配方案;同时,公司3位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而送转方案披露前公司股价大涨,上述行为被市场视为股东有借“高送转”利好减持的嫌疑。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反常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如上证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

从实际情况来看,1月27日,海润光伏便公告收到了来自上证所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上证所的问询内容就包括“请提议股东说明提出上述利润分配议案的原因,以及与股份减持行为是否存在相关考虑”等。

8000万原始股2月解禁 朗玛信息实控人身家超70亿

头顶着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光环,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75.61元)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各大机构也纷纷抢筹,据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九家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高股价的背后,是公司总股本偏少,一股难求。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朗玛信息总股本为1.13亿股,流通股本仅为2680万股,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数量占总流通股数量的比例超50%。

朗玛信息推出10转20的高送转的方案让投资者欣喜,但是在高送转的背后却有一丝隐忧。2012年2月上市的朗玛信息,即将在今年2月16日迎来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总数量达8000万股。截至昨日,公司总市值达到了198亿元。

限售股即将解禁

据朗玛信息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之初,公司发行股份为134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09%。首次发行完成后,朗玛信息总股份也变为5340万股。在发行前公司实控人直接王伟持有公司股份2041.6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1.04%,并通过朗玛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86.4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4.66%。发行完成后,其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38.23%。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显示,这部分限售股的锁定期为36个月。

此后,据朗玛信息2013年1月的一份关于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预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伟提交的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因为公司2012年度利润取得较大幅度增长,为了回报广大投资者,建议每10股派发3元现金红利(含税)。此外,由于公司下一阶段计划申请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相关资质,目前的注册资本金额能否符合要求存在不确定性,为确保申请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解决公司流通股票规模偏小的问题,建议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董事会于2013年4月通过上述方案,在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也变为1.068亿股。此外,2014年6月,公司以56.91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584.71万股,并现金对价为3.17亿元,总价6.5亿元收购启生信息100%,在今年1月这部分股份上市后,公司总股本也变为1.13亿股。

此次即将解禁的首发股份持有人中,除了实控人王伟持有4083.2万股,市值71.7015亿元外;还有黄国宏持有1104万股,市值19.39亿元;靳国文持有928万股,市值16.29亿元等。

解禁市值超百亿

虽然朗玛信息推出的10转20高送转方案让投资者欣喜,但是在高送转的背后却有一丝隐忧。在锁定了3年之后,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终于即将解禁。解禁之后,是公司流通的股本增多,流通市值也将增加超过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2年2月16日上市时总股本为为534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2.44元,此时公司总市值为12亿元。其中公司原始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为4000万股,持股市值为8.98亿元。

上市之后,在由于通信、大数据以及医疗等多重概念,朗玛信息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众多机构扎堆买入,股价也是节节攀升,于2014年12月17日达到了历史最高价223.88元(前复权)。此后公司股价稍有回落,于昨日(2015年1月29日)收于175.61元。截至昨日,公司总市值也达到了198亿元。即将在今年2月16日迎来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8000万股,其总市值也达到了140.5亿元。

通信+大数据+医疗 朗玛信息炼成第一高价股

提起两市第一高价股,股民脑海里首先浮现出来的无疑是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76.15元),实际上,有一家于2012年2月才登陆创业板的“移动互联新贵”,凭借自身传统业务稳定的现金流,再加上游戏、医疗、大数据、传媒等众多概念,从上市之初到昨日,不到3年的时间,最高股价(前复权)触及惊人的223.88元/股,增长了近10倍。这不仅超越了“老牌贵族”贵州茅台,也成为两市当时唯一一家股价超过200元的上市公司,这家公司就是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75.61元)。最近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轮番登顶,难分高下。对此,投资者不禁要问,是什么支撑着公司的高股价呢?

第一高价股如何炼成之路

作为A股市场上一只罕见的大牛股,朗玛信息初次亮相是在2012年2月16日。

当日,朗玛信息登陆创业板市场,上市首日开盘价18.75元,收盘价20.18元。据当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的社区性语音增值业务。

资料显示,朗玛信息经营的主要产品为电话对对碰,该产品将互联网社区理念与声音这一人类最真实、最便捷的交流方式相结合并首创性应用于通信网络可以为用户提供社交、休闲娱乐等语音增值服务。

在经历了近5个月盘整以后,朗玛信息开始了第一次表演。在2012年7月到8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暴涨超过80%,并于8月28日创造了40.42元的年内高点。此后,公司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到2014年,朗玛信息更是不折不扣地成为一大牛股。公司股价从49元起步,于12月17日达到了上市以来最高价223.88元,期间股价涨幅达4.5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是电话对对碰业务,而此业务毛利率长期超过90%。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朗玛信息自身传统业务稳定的现金流正是其股价持续暴涨的基础。

此外,近年来,朗玛信息不断对电话对对碰业务进行改进和优化。比如,改变成为按月收费的模式以及改变业务主要载体,从固定电话变为手机APP。这些改变,都有助于加强用户的粘性,同时扩展了新的渠道,加大了用户的数量。

涉及多个热门题材

除了公司本身的电话对对碰业务以外,朗玛信息近年来不断开拓新领域,先后涉足医疗、大数据、传媒等众多概念。

2014年6月,朗玛信息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启生信息100%股权。启生信息主要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提供医疗健康信息服务。旗下39健康网为国内垂直健康门户网站,整合健康资讯,并提供预约挂号、分诊导医、在线咨询等,进而通过广告形成收入。

对此,国海证券研报曾表示,朗玛信息公在收购39健康网基础上,利用网站积累的用户和数据的价值,结合线下医疗资源,向前延伸到面向用户的O2O医疗服务,将能够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

这一次,朗玛信息成功登上了移动医疗以及大数据的快。在此期间,在此主营业务之外,公司还先后开发了蜂加/蜂密、语丸等APP,并布局了手机游戏分发平台、电视游戏、朗视传媒等业务,这些因素都成为了公司股价暴涨的助推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目前市盈率超过了507倍,对比公司目前高达175元的股价,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仅5.19元。而概念的炒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公司的实际业绩上。上市当年公司净利同比是增长50%,到2013年净利同比是下滑35%,而据公司今日公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同比下滑30%至50%。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送转 股本 转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