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CN农业月报:“一号文件”催化 近九成开门红


来源:证券时报网

A股2015年新年第一个月在高位出现了盘整走势,截止1月29日,1月份上综指涨0.85%,深成指涨2.13%,沪深300跌1.47%,而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10.73%,新年开门红,板块指数大幅跑赢大盘,此前板块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跑输大盘。8个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上涨,林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18%,涨幅居首,农业综合(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紧随其后,上涨17.25%。农业板块整体走强由于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出台,市场预期或有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政策将陆续公布,农业股进入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期。此前证券

月报:2014年12月

STCN公司产经新闻中心 陈冬生

一、板块回顾

A股2015年新年第一个月在高位出现了盘整走势,截止1月29日,1月份上综指涨0.85%,深成指涨2.13%,沪深300跌1.47%,而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10.73%,新年开门红,板块指数大幅跑赢大盘,此前板块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跑输大盘。8个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上涨,林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18%,涨幅居首,农业综合(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紧随其后,上涨17.25%。农业板块整体走强由于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出台,市场预期或有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政策将陆续公布,农业股进入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期。此前证券时报网11月份农业月报已经指出看好年底这个支农政策密集期(详见《STCN农业月报:农业股跑输大盘布局支农政策密集期》),12月份月报中同样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板块的政策利好。

指数涨跌幅统计表

二、个股解析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11月28日,9月份农林牧渔行业81只个股中,71只个股上涨,仅有6只个股下跌,近9成个股上涨;万福生科东方海洋大北农分别以67.63%、35.76%、33.95 %位居行业涨幅前3甲;星河生物、大康牧业中粮生化分别以跌12.85%、3.43%、2.9%领跌板块个股。

板块个股涨幅前10统计表

板块个股跌幅前10统计表

1、万福生科

2014年12月12日,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在停牌一年半之后死而复生。1月19日,停牌11天的万福生科再度复牌,无任何实质性信息披露可言,仍仅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当日股价振幅达到18%、换手率达到34%、最终收跌4%。20日,万福生科涨3.99%、21日涨停、22日继续涨停,至29日持续上涨。1月29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度盈利约200万-700万元。这意味着,万福生科满血复活将是大概率事件。

万福生科扭亏,而这得益于其在2014年实现的约4215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根据万福生科对业绩变动原因的具体解释,除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及产业调整外,公司在2014年完成了全资子公司股权转让、相关债务豁免、还收到了较大金额的政府补贴。

2、星河生物

多重利空导致星河生物股价领跌。停牌一个多月的星河生物1月7日复牌,股价全天处于跌停板报11.48元。导致星河生物一字跌停的是1月6日晚间其发布的重组终止公告。

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洛阳伊众2014年业绩低于预期,以及洛阳伊众“育肥牛生态养殖基地”项目无法正常投产等多方面原因,将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据此星河生物决定停止收购洛阳伊众。这也是星河生物第二次遭遇重组失利。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星河生物称,本次并购前,洛阳伊众预期能够较快启动已经基本建设完成的“育肥牛生态养殖基地”项目,但受信贷政策收紧及并购过程周期较长的影响,未能按照预先计划解决“育肥牛生态养殖基地”的流动资金问题,该项目未能按计划投产及按预期贡献收益,导致洛阳伊众2014年经营业绩与承诺业绩存在较大差距。同时,星河生物还表示,在食用菌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原本寄希望于通过重组而盘活长期闲置的新乡基地、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目的,也随着重组的终止无疾而终。

受上述因素影响,星河生物称公司2014年净利润将会出现亏损,与第三季度的业绩预测存在较大差异。此前星河生物在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曾预测,2014年初至第四季度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实现扭亏为盈,尽管其2014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仍亏损1568.69万元。

星河生物此前三年的业绩也并不乐观,2011-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884.96万元、649.43万元和-1.63亿元,呈逐年下滑态势。

三、机构观点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重点涉及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且更加重视微观层面政策设计。

研报称,农业现代化可具体解读但不局限于:农业规模化、农业信息化、农资一体化、农业市场化(农垦改革)。具体来看:1、规模化经营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土地经营效率的重要途径,对农民收入和农地价值的提升也有推动作用;2、农业信息化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及电商等信息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精准农业;3 、根据国际经验,农资一体化是未来大型种企的发展趋势,其协同效应后期将推动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4 、农垦系统改革则一方面体现为农垦负资产的市场化,另一方面表现为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研报还认为,土地流转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部分,是必然趋势

长江证券指出,当下是布局“一号文件”政策行情的好时机。前期在大盘整体风格的制约下,农业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涨,随着年度重磅政策的临近,农业板块已蠢蠢欲动,此刻正是建仓良机。首推:农发种业;并建议重点关注:隆平高科、ST大荒。

齐鲁证券研报指出:关注“一号文件”催化,配置优质农业白马股。预计中央一号文件将于1 月内公布,此次一号文件将连续第十二年聚焦农业,和产业人士以及相关部委领导沟通后,预计已经下发部委,主题为农村改革及农业现代化,预计主要内容包含土地改革、城乡一体化建设、农业信息化、农垦改革等。预计二级市场惠农政策对农业板块的催化将会继续纵深演绎。具体个股上,齐鲁证券推荐关注:农业现代化—隆平、登海、金正大等,农业信息化—大北农、芭田、江淮等,农垦改革—ST 大荒、亚盛等。

中金公司在2015 国内农产品价格前瞻指出建议关注:1)禽畜、啤麦、糖价上行压力, 2)原奶价格走势将好于悲观预期, 3)大宗原粮价格保持平稳, 4)继续看跌油脂价格。

具体操作策略上,中金公司建议:农业做多养殖(圣农发展、牧原股份、益生股份现代牧业、中国圣牧)、饲料(大北农、海大集团、卜峰国际)、制糖(南宁糖业中粮屯河),看空油脂(中国粮油控股西王食品、长寿花食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净利润 损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