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绿新“怒斩”失控子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海绿新透露,公司由此可能遭受的直接损失不超过9703万元,其中包括公司对德美彩印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金额7380万元,以及公司对德美彩印的借款余额2323万元。在子公司已不受控制之下,上海绿新此番痛下狠手、“剜去毒瘤”尚可理解,但此举也带来一连串连锁反应。

直接损失或近亿,进而导致公司2014年业绩大幅下滑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就在各家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对2014年整体经营状况进行审计、盘点之际,一些日常中被忽视的风险、隐患也在此时集中暴露。继人人乐通过账务核查发现子公司出现财务“内鬼”,致使公司造成3500万元财产损失之后,如今又曝出了上海绿新对子公司失去控制、进而欲将其歇业清算的一幕。

上海绿新今日突发公告称,公司在去年12月发现控股子公司德美彩印的合作方暨实际经营管理者王斌、王钊德和王国友,违反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未能履行对公司的忠实和勤勉义务,存在严重违规及其他行为。在此背景下,公司的监督和控制措施无法实施,派出高管及相关人员现场检查受阻,派驻财务经理已经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鉴于与德美彩印的实际管理层反复沟通未果,上海绿新对该子公司已失去了有效控制。

基于上述情况,为避免公司遭受更大损失,上海绿新董事会决定对德美彩印实施歇业清算,以最大限度维护股东利益,但公司由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小。

据上海绿新透露,公司由此可能遭受的直接损失不超过9703万元,其中包括公司对德美彩印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金额7380万元,以及公司对德美彩印的借款余额2323万元。上海绿新认为,德美彩印在未来很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故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决定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全额减值准备。

在子公司已不受控制之下,上海绿新此番痛下狠手、“剜去毒瘤”尚可理解,但此举也带来一连串连锁反应。

首先,由于对长期股权投资和相关借款全额计提,公司不得不向下修正2014年业绩,预计去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65%至45%,盈利规模降至8024.42万元至12609.80万元区间。其次,由于2014年业绩的大幅下滑,上海绿新2014年实现业绩预计不能达到第二期限制性股票的解锁条件,为此,公司决定终止正在实施的第二期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并按照调整后的回购价格回购注销已授予的限制性股票。

不止如此。上海绿新对德美彩印的银行授信担保金额为2.1亿元,实际发生贷款金额1.6亿元。为进一步止住业绩“出血点”,保持上海绿新平稳运营,公司控股股东顺灏投资集团此时“出手相救”——顺灏投资集团承诺,将德美彩印向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三家银行贷款所提供的1.6亿元担保责任,转由其自身承担,上海绿新不再承担上述贷款的担保责任。

上海绿新强调,针对子公司出现的上述情况,公司保留一切维护公司利益的权力,目前已经采取各项措施,减少损失,并立即启动法律程序,追究当事人责任,最大限度保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怒斩 德美 出血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