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摆脱单一主业 楚天高速试水交通综合服务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承诺被取消后,楚天高速(600035.SH)加快寻求自身的业务转型。除了在资本市场腾挪外,楚天高速的另一思路则是寻求主业的扩张,与武汉利德的合作,是这种战略实施的开始。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在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承诺被取消后,楚天高速(600035.SH)加快寻求自身的业务转型。

1月27日,楚天高速发布公告称,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并购武汉利德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利德”)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如果这项并购计划成功施行,楚天高速的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行,变为一家涵盖金融投资及综合交通服务的多元化企业。

“这是公司战略的一种调整。”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从2011年起,高速公路企业转型已成行业趋势,楚天高速的起步并不算早。作为湖北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楚天高速还面临着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的任务,在新的行业背景下,剔除主营业务单一的风险,是其要走的第一步,而后期,其业务扩张的速度还会加快。

不过目前,这项重组仍然还在讨论中,公司方面也坦言,具体细节还在商讨中,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主营单一

高铁和支线航空网路的扩张,使得一度被视为“暴利”的高速公路的客流被分流,而随着自身网络的建设推进,高速公路自身的扩张空间也相对受限。2011年至今,这种行业特征表现得更加明显。

“国家政策对行业的引导风向已发生改变。”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来,我国开始启动收费公路的专项整治,并免收重大节假日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此外,还推行农产品绿色通道,而中国物流行业的费率降低、公路收费年限缩短等政策先后实施,高速公路行业内所谓的“暴利”已逐步降低。

在具有全国交通中心之称的湖北省,这种特征更加明显。国家对高速公路整治伊始,湖北的交通网络发展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期间高铁网络和航空枢纽港的建设加速。对比之下,高速公路经过长期发展后,其增速相对乏力,而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也明显降低。高铁线路的开通,更是让高速公路客流明显减少。

作为湖北省高速公路资产的上市平台,楚天高速旗下核心资产包括位于鄂中的汉宜(武汉-宜昌)高速公路,位于鄂北的大随(大悟-随州)高速公路,位于鄂东的黄咸(黄石-咸宁)高速公路,即沪渝高速公路汉宜段全长278.869 公里、麻竹高速公路大随段里程 84.4 公里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黄咸段全长 55.61公里。其他线路则处于在建或初建成阶段,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不明显。

2012年,汉宜高铁正式开通运行,其线路基本与汉宜高速的线路平行,汉宜高速所设置的12个收费站中,共有7个站点与汉宜高铁完全重合,但其走完全程的时间则是高铁的2倍左右。业务和资产均相对单一的楚天高速,当年业绩首度出现下滑,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0.85%,其中汉宜高速下降2.12%。

除了汉宜高速的影响外,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还一直偏低,资产流动性并不强。上述分析师指出,公司除了在2011年发行了公司债外,其他融资方式均依靠银行借款。这种财务状况推高了公司的负债率。公司财报显示,2010-2013年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47.18%、62.59%、68.22%和 69.90%。

对比其他行业,高速公路前期投入高、投资回报周期长,但投入运营后,公司现金流将十分充沛。

公司资料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达到8.47亿元,同比增幅12.49%至8.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68亿元,同比增幅16.79%。其中,经营性净现金流入为5.39亿元,同比增加1.01 亿元。而公司已投入运营的武咸高速和大随高速公路项目也进入稳定回报期,增幅甚至超过汉宜高速。

“这种局面下,楚天高速需要最大化利用资本。”上述分析师指出,这也刺激公司加速转型。

启动转型

事实上,行业内已有同行走在了转型的前列。山东高速(600350)涉足矿产开发,华北高速(000916)等涉足光伏产业,赣粤高速(600269)更是将业务范围延伸到核电站的开发,而位于河南省的中原高速(600020)则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对于新的定位,楚天高速的思路则是,除了其擅长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外,未来还将重点培育路桥运营、交通服务、城市运营、现代物流和金融投资业务,形成五大层面的产业格局,形成一主多辅的多元业务结构。

2014年下半年,楚天高速按照这一战略定位进入到实际操作层面,而结合公司现金流充沛的特点,其率先启动的就是金融投资业务的布局。

当年10月,楚天高速以最大合伙人之一的身份,参与成立高速公路行业的第一家并购基金。并购基金主要投向包括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配套融资、及上市公司拟并购的成熟标的资产,而其重点投向领域包括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医药行业、高端制造行业、环保行业、能源服务行业等,这被视为楚天高速谋求转型的第一步。

“这是公司在主业外投资的开始。”楚天高速一位内部人士指出,后期和其他合伙人一起,公司已按照这只基金的定位加快寻找合适项目,部分项目已有初步意向,但尚未完全确定。而按照这只基金定位的行业估值来看,其投资回报应会高于高速公路行业。

除了在资本市场腾挪外,楚天高速的另一思路则是寻求主业的扩张,与武汉利德的合作,是这种战略实施的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利德主营业务光机电一体化产品、测控设备及其安装工程、工业自动化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软件及网络产品、通讯设备,集散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主要为铁路及港口提供综合服务。

“其身份虽然为民企,但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不差。”上述分析师指出,武汉利德的服务客户包括施耐德、金鹰重工、湘电集团等,定位轨道交通领域客户的全套服务商。

“若楚天高速成功收购,其业务结构更丰富,能防范主营业务单一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从高速公路的运营跨界做轨道交通行业的服务,需要公司的整体运作能力,此外,作为国企性质的企业接盘民企,双方也还将面临如何融合等问题。如果上述问题能顺利解决,对楚天高速的业绩增厚预期明显。(编辑 王洁)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楚天 光伏产业 武汉城市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