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号文件公布 农业现代化浮现七大投资主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月1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俗称“一号文件”),并于今日全文播发。而在农村环保方面,农村水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值得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永清环保、大禹节水、维尔利等。

中国证券网讯2月1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俗称“一号文件”),并于今日全文播发。

文件的主要内容为,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

今年“一号文件”五方面被分为32个小点,首当其冲仍是粮食安全。另外,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污染治理也获得重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一号文件也有大篇幅涉及。而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更是近年来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或有一系列关于农业的政策将陆续公布,相关板块有望进入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期。为此,此次“一号文件”的公布,或将带来以下方面的投资机会:

农业现代化仍居首位土地改革、粮食安全须注重

现代农业

农业现代化是此次“一号文件”的首要议题。在农村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以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农业作为发展重心的农业企业有望受到更多政府支持和资金青睐。

今年中央首次提出的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是完善中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所谓目标价格制度,是指由政府设定农产品的目标价格,当实际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则按差价补贴生产者。

土地改革

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土地改革提供了最核心的制度方面的支持。此前,农业部在年终工作会议上部署2015年工作时首先提出的就是土地制度改革。会议提出,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A股上市公司中,亚盛集团罗牛山北大荒等土地改革概念有望迎来新一波炒作。

粮食安全

在此次“一号文件”中,粮食安全依旧是重中之重。粮食安全与良种推广密不可分,在一号文件下发之前,农业部等三部委联手种子打假,并积极推进。2015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相关文件,一方面狠抓种子打假,一方面保证责任落实到负责人,也会带动相应种子板块的表现。

农垦、供销社两大系统改革望获实质推进

在此次的“一号文件”中,我们关注到,农垦、供销社改革是近年来首次被写入。两大系统改革望在今年获实质性推进。

农垦改革

去年年底,由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财政部等中央机构组成的“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组”奔赴全国各地垦区调研,为下一步的农垦体制改革铺平道路。任务就是进行全国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推进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分析普遍认为,农垦改革的方向包括推进农垦企业股份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

齐鲁证券研究员表示,今年农垦系统的改革将具有彻底性与先进性,农垦系统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农资平台类公司也将分享成长的蛋糕。重点推荐大种植业板块的整体性机会,农垦系统的种植上市公司。ST大荒、亚盛集团、金正大登海种业等,后期值得重点关注。

供销社改革

“一号文件”此次明确提及供销社改革,也有望加快相关改革方案加速落地。

此前,从1月13日召开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办公会议获悉,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按照工作计划,将于2015年11月完成。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王侠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的精神。这也是官方第一次宣布《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已经制订完成。

A股中,供销社概念股或迎爆发,辉隆股份秦岭水泥敦煌种业湖南发展新野纺织等近期值得重点关注。

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环境治理也有机会

除了上述几大方面外,此次文件中提及的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环境治理两大领域也蕴藏巨大的机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加强,食品检测相关概念有望爆发,A股市场上,食品检测相关概念股包括华测检测大恒科技天瑞仪器、华宇软件、聚光科技新大陆中瑞思创等。

而在农村环保方面,农村水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值得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永清环保大禹节水维尔利等。

相关受益板块盘点

农业现代化:新研股份、隆平高科、圣农发展

粮食安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

土地改革:亚盛集团、罗牛山、海南橡胶、福建金森、一拖股份

农垦改革:亚盛集团、北大荒、海南橡胶

供销社改革:辉隆股份、岭水泥、敦煌种业、湖南发展、新野纺织

农产品安全:天瑞仪器、华宇软件、聚光科技、新大陆、中瑞思创

农村环境治理:永清环保、大禹节水、维尔利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一号文件 农业现代化 敦煌种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