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完善产业链“最后一公里” 迪马股份底价并购新东原物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了解,参与此次物业公司收购的主体是迪马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东原澄方实业,按照成本法估值,交易对价约2947万元。收购完成之后,新东原物业成为迪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http://www.nbd.com.cn2015-02-02 01:00

去年顺势转型房地产,频掀资本波澜,迪马股份(600565,SH)今年又会干什么?

1月30日,迪马股份集中发布了多则公告,包括公司网址Logo由“迪马中国”更改为“东银东原”,意味着该公司向打造“东原地产”品牌的集团新构架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该公司一举收购了控股股东东银集团旗下全资公司重庆新东原物业,斥资不到3000万元。

迪马股份董秘、副总裁张爱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新东原物业虽然不大,与上市公司多发生关联交易,收购之后物业板块会对房地产业形成有力支撑,也是公司房地产整合的需要。

拉通房地产链条

按照公告陈述,新东原物业已取得物业一级资质,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收购之前一直是东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东银集团的公司构架,新东原物业与迪马股份属于兄弟公司关系。

2014年9月份,身兼迪马股份及东原地产集团“双总裁”职务的杨永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房地产已成为公司的转型主业,但当问到物业服务这一块时,杨虽强调说现有物业公司不在上市公司之列,但也流露出了其对该板块后续的整合雄心。

据了解,参与此次物业公司收购的主体是迪马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东原澄方实业,按照成本法估值,交易对价约2947万元。收购完成之后,新东原物业成为迪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按照新东原物业的历史财务报表,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多项指标在2013年与2014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按照母公司报表的数据,新东原物业2013年实现总资产5577.8万元,营业收入3838.9万元,净利润亏损604.3万元,到2014年各项对应指标分别为约7609.1万元、7379.6万元、77.5万元。

张爱明坦言,新东原物业之前规模不够大,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人工成本所致,所以没有放进上市公司。

在新东原物业的评估报告书中,该公司净资产为约3224.2万元,按照资产基础法(成本法)评估后折损了8.6%,实现评估值约2947万元,主要折损项为长期股权投资,原账面值约669.9万元,评估后下滑近四成。

张爱明解释说,新东原物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出现下滑,主要是一些地方的物业子公司业绩欠佳所致。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收购价属于底价收购,对于迪马股份来说是一个利好,完善了房地产的产业链,还不用花多少现金。

物业模式将会变化

1月31日,迪马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逾2.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5元,但2013年对应的净利润约3398万元、每股收益仅0.05元。

张爱明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到9月份完成定增融资,以及11月份发行中期票据,但公司的‘整合效应’还未发挥出来。”

记者注意到,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当前迪马股份的股价仍一直在低位徘徊。虽然其重组定增预案在2014年4月22日率先获得证监会放行,其股价从3.4元/股左右小幅上扬,单日最大涨幅3.8%,但随后却持续下跌,到2014年7月重回3.2元/股左右。

不过,2014年四季度,“救市”政策频出,楼市成交回暖。迪马股份开始反弹,小幅上涨,截至2015年1月30日收盘时,其股价为5.66元。

“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楼市开始持续松绑,可以说我们已走出了‘低谷’。”张爱明说,楼市最坏的时候已过去,公司2015年在拿地、负债率等指标上都会有较好的表现。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迪马股份的负债率已降至74%,但其2013年末历史最高时曾达82.5%。记者还观察到,迪马股份旗下的东原地产集团频频深入一线城市拿地,尤其是在上海已拿下两幅地块,耗资近20亿元,拿地近170亩,其中涉及浦东新区相关地块占地近百亩,耗资15.57亿元。

对于2015年发展战略,张爱明透露,“公司会继续深耕现有的重庆、成都、武汉等几个核心城市,实现做大做强,继续拓展上海等一线市场。”

此外,张爱明还补充说,公司下一步在物业方面也会有所考虑,不会仅仅依靠传统物业收取物业费的商业模式,学习花样年“彩生活”模式,继续延伸物业服务,向公司现有的好几万业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基础法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