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成业绩报喜 中小板创业板稳占成长“风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报喜”阵营中,共有1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最高增幅超过500%,其中以东方财富位居增幅榜首位,其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长2999%至3399%,主因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长足发展。柘中建设、印纪传媒、福瑞股份、东光微电、华灿光电、爱康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预计最高业绩增幅均超1000%。

中小板创业板

稳占成长“风口”

⊙记者王炯业○编辑孙放

无论市场资金的风往哪儿吹,实实在在的业绩成长的“风口”始终被以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所占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月31日的披露期限,中小板、创业板已有1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报喜”比例达六成,尤以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喜报”最为密集。其中,并购重组的外延扩张对相关公司业绩大升贡献显著。

据统计,在中小板、创业板已预告2014年度业绩情况的1130家上市公司中:有685家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占比60.56%,其中包括244家预增、383家略增、58家扭亏;有329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占比29.11%,其中93家预减、179家略减、7家续亏、50家首亏;另有116家公司尚不能确定其业绩变动走向(包括112家续盈公司)。

此外,还有个别公司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如中青宝,公司因未能及时披露2014年度业绩预告昨日临时停牌。其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因多款游戏尚未产生规模效应等原因,预计去年业绩下滑19%至49%。

在“报喜”阵营中,共有1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最高增幅超过500%,其中以东方财富位居增幅榜首位,其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长2999%至3399%,主因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长足发展。另外,柘中建设、印纪传媒、福瑞股份东光微电华灿光电爱康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预计最高业绩增幅均超1000%。

总体而言,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上市公司主要得益于三类因素:一是2013年业绩基数低、二是获得非经常性损益、三是完成资产重组扩大并表范围。以柘中建设为例,其修正后的业绩预告称,2014年业绩增幅1915.72%至2041.71%,主因是去年12月25日公司实施完成吸收合并,使控股股东实现整体上市。

从行业分布看,“报喜”公司占比较高的行业集中在新兴产业,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广播影视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等,总计225家上市公司中,预增家数高达153家,占比近70%。如海隆软件预计2014年净利增幅230%至280%,主因是去年完成了对二三四五的收购。而同时,一些传统行业,如农业、煤炭业等则属于业绩增长“垫底”的行业,如露天煤业,预计业绩下滑25%至35%。

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上市平台,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预告情况,符合其定位与担当。

相关专题: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创业板 风口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