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A股机会解读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掘金国资改革:如何遴选个股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四领域被提及最多

地方两会竞相亮出改革清单

已有28个省份明确今年改革重点,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被提及最多

近期,各省份陆续召开两会。承接过去一年的锐气,改革成为地方两会中的热词。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吉林、海南、广东三省外,迄今已公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个省份均明确了今年的改革重点。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价格改革是四个被提及最多的领域。

在28个省份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改革无一不提国企改革。其中,“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

财税金融改革也是各省份都提及的领域,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发展民营银行、深化投融资体制等是其中亮点。

而“三农”问题向来是各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8个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改革均未缺席。“农村集体产权”、“林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等是其中的关键词。

此外,物价保持低位为价格改革创造了空间。因此,多数省份在今年改革重点中都提及推进价格改革。尤其是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是今年改革重点。可以预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些标志性的改革将扮演重要角色。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地方两会也将关注焦点瞄向改革。除了吉林、海南、广东三省外,迄今已公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个省份均明确了改革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价格改革是提及最多的领域。

国企改革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在28个省份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改革无一不提国企改革。其中,“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

河北指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以及抓好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安徽也表示,在国资国企改革上,将推动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

重庆表示,推动市属国有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化步伐,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上海也提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此外,不少省份在部署改革工作时还明确了具体领域。浙江指出,以港口、交通等投资营运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整合重组。陕西强调,推动文化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北京则表示,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把国有资本更多集中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有些省份的改革举措甚至具体到企业。甘肃就强调,今年扎实推进酒钢等5户企业改革试点。江西则提出,今年将重点抓好江铜、新钢、省盐业集团等改革试点,加快江钨、江中等战略重组,推进省招标集团、中江国际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省能源集团、建材集团公司制改革。

目前地方国资委已经开始着手落实今年具体工作。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15年工作会议拟在本周五上午召开,进一步明晰今年上海国资改革具体工作,届时将宣布上海国资运作平台正式挂牌,以及首批划入平台的集团公司名单。

财税金融改革

关键词:“营改增”、PPP、民营银行

财税金融改革也是各地两会都提及的领域,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发展民营银行、深化投融资体制等是其中亮点。

自2012年国家开展“营改增”试点以来,“营改增”所涉领域及地域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今年各地也都表示,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营改增”改革。河南就表示,今年要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各地还提到,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重庆表示,今年继续推出一批PPP合作项目;广西则指出,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方式与政府合作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有的省份甚至明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如北京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镇域供热、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陕西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石油、公用事业(2336.185, -58.16, -2.43%)等领域。

此外,自去年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后,今年不少省份也将发展民营银行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河北就指出,今年要加快设立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发展民营银行。北京明确说,“推动设立中关村(8.86, -0.33, -3.59%)民营银行”。

农村改革

关键词:集体产权改革、林权改革、土地流转、确权登记

“三农”问题向来是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8个省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改革也基本都未缺席。“农村集体产权”、“林权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等是其中关键词。

安徽今年把推动农村综合改革放在重要位置,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集体林权等制度改革,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索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两个重大文件。因此,落实文件精神的工作内容也成为今年农村改革重点。

安徽称,今年要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抓好新增48个县(市、区)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山东表示,今年要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等办法,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新疆提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福建则强调,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林权联户证分发到户和流转。

价格改革

关键词:资源性价格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今年又会是一个低物价年,物价低位持稳为价格改革创造了空间。因此,多数省份在今年改革重点中都提及推进价格改革。尤其是水、电、油、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今年要抓住物价总体平稳的时机,稳步实施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云南也表示,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探索完善电、水、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新疆也在其重点领域改革中提出,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为重点,加快水价水权改革,城市居民用水、用电阶梯价格改革。

此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也是各省市今年改革重点。北京提出,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上海也表示,调整基本医疗服务价格。

掘金国资改革:如何遴选个股

[在人人必谈国资改革之时,投资机会也就进入甄别和深挖细掘阶段,提前布局还是跟风追涨,收益全由手中的策略决定]

“国资改革仍是贯穿今年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伴随改革的推进,未来机会很大。”类似这样的表述,在各大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屡见不鲜。“期待分享国企改革红利”一时间成了各家机构推高市场预期的工具。

今年以来,国资改革股未受市场波动影响一路走高。即使在2014年年底的疯牛行情中,国资改革也是助推大蓝筹上涨、利好部分产业改革概念爆发的催化剂。然而在人人必谈之时,投资机会也就进入甄别和深挖细掘阶段,提前布局还是跟风追涨,收益全由手中的策略决定。

何时进场?

今年1月下旬以来,各地两会陆续落实和推进国资改革,题材股在市场大波动中表现抢眼。

统计显示,Wind国资改革指数在1月22日创下历史新高,当周更大幅上涨3.53%。同期创业板的周涨幅为3.52%,中小板的周涨幅为2.81%,而上证综指当周则下跌0.73%。

除各地国资改革政策密集出台外,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预期也不断升温;从元旦前、一月前到春节前出台,市场传言的版本在不断更新。侧面透露的投资信息,是市场对于国资改革推进速度仍保持高度敏感性。因为在掘金国资改革股中,把握时间节点至关重要。

从2013年12月上海率先打响深化国资改革的意见以来,目前出台国资改革方案的省市已近20个。地方国企改革先行同时,2014年7月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首批有6家央企入围。从目前先行先试的各地指导文件来看,本轮国企的重点任务基本聚焦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管理层激励和引入民资的混合所有制突围、董事会授权改革、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等。

把握进场节点的基本前提,是顺应宏观改革进度。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成称,顶层文件的出台是国资改革全面加速的重要标志;国有企业股权向管理层转让、特殊行业向外资开放都需要执行的尺度依据,这靠目前各省文件推动是很有限的。

踩准不同模式的改革进度,则有助于进一步校准步调。“引入战投和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短期最容易的着力点,应该会大规模推进。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管理层激励是相对较难的;前者在管理模式上还有待深入研究和理清,而后者短期很难有大尺度突破,要等待重要文件的明确界定。”

刘成还指出,以本轮国资改革目前进度来看,集团资产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被借壳等模式,短期资本市场影响较大;而引入战投和管理层激励则更适用中长期的逻辑。

二级市场上,受益于江苏国资改革的汇鸿股份(600981.SH)在1月22日晚间宣布将向苏汇资管发行股份,用于吸收合并控股股东汇鸿集团,同时还拟以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自23日复牌至月底,汇鸿股份已走出7个一字涨停板。

在改革进程时间节点的把握下,个股的基本面可辅以进场节点的明确。

刘成建议,目前投资国企改革股应主要从竞争类企业中寻找标的,功能类和服务类可先不动。在股份制改革、引入外部资本和本行业内的并购投资步伐较快的个股,也是优选标的。本身已在二级市场推进定增的个股,也有借定增引入战投的可能。此外,国资持股比例较高、可出让空间较大的个股,以及集团资产较大、上市公司平台少或资质不高的个股,也均为可关注的重点标的。

“比如观察这次能获试点资质的央企,国开投资、中粮在投资并购方面就做得很好,而国药和中建材则在混改方面动作较快。”刘成称。而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瑞泰科技(002066.SZ),在国改股近期涨势中表现突出,1月15日至月底就已涨逾三成。

除上述受益模式之外,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还指出,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有过承诺的个股,以及股东层面有重大变化包括控制人股权结构调整、二股东新进持股比例较大等,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重要线索”。

遴选个股

即便是按照受益模式做节点判断,在国企改革板块中仍会面临海量的“优选股”阵营。

按此前市场预期,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盘活目前超过50万亿的国企存量资产,而A股中有近三分之二市值比重的传统国企有望被惠及。其中,国企最为集中的行业包括采掘、化工、机械、公用事业、金融、交运和建筑等。

在国企改革主题投资中,行业的选择也需谨守顺应宏观政策发展预期的首要标准。张忆东就表示,国企集中的多个传统行业此前一直受到需求低迷、产能过剩拖累;但当前时点上宏观经济基本处于低迷的稳态,而行业基本面出现了正面因素。如在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国家对外资本输出大战略推进中,基建承包、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等板块是国企极具优势的行业。

同样适用于该投资逻辑的还有金融板块。长江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称,金融板块国资改革重要且确定性极高,金融企业的激励相容机制是极大提升经营效率的关键;而在相关政策约束逐步放开的预期下,也已经有企业尝试试点。

目前,市场对于金融领域国企改革思路也已基本达成一致,以构建金控平台、推进混改和创新金融国企股权激励的改革主线逐步清晰。刘俊还介绍,在各省份的金控平台及其下属资产梳理、优质非上市券商或其他资产注入、实施混改等不同主线下,投资标的各有不同。其举例金融国改进展加快的粤、苏、浙、鲁等省金控平台构建的概念股,所涉及标的江苏舜天(600287.SH)、汇鸿股份、鲁信创投(600783.SH)、浙江东方(600120.SH)近期走势均呈稳步上升态势。

另一方面,个股基本面再次成为辅助投资策略的主线;在各行都喊国企改革的阶段,其必要性更为凸显。

“本身处于先进行业的龙头公司,但经营效益如资产收益率等欠佳,可以预期其很容易推进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刘成称。此外,部分基金配置较低、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和个股,也因国改提升估值的预期而获推荐,较高的市值成长空间是主要看点。但对于此类个股,大多分析师都会建议进行组合投资,胜率或高于单只股票投资,并可避免对具体进展的不可控性。

巧借区域大势

谈及国企改革,“贯穿全年”等字眼多会被反复提及。但若真是全年可投资的主线,识局和顺势的技巧必不可少。除把握好改革整体时间节点外,借助区域改革之势,早已被多次验证为该主题投资的利器。

在1月底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和定位进一步明确。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称,国资流动平台的定位就是功能性的企业集团,在正式运作前要先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和规范的运作制度,继而分步把国有股权注入到两个平台。

以上海国企改革为先驱,市场已依据清晰可见的地方国企改革路径,来寻找投资机会。“比如定位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国盛,其主要运作模式是棱光实业的被借壳、耀皮玻璃的划拨。”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在研报中称,资本流动平台的建设,可能为其下属上市公司带来系列的资产整合;尤其是大集团小公司类国企潜在的并购重组机会。而国资流转平台另一重要形式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延伸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旗下同类资产的整合重组、优质资产的注入;国资委可能也会将同类资产划拨至这些公司旗下,意图达成协同效应。

而国资资本化、资本流动平台组建仅为国企改革第一步。上述分析师并称,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则为国企改革重要的后两步。在此期间的标的选择,竞争类国企、混改标杆性企业以及此前改革口号较为坚定的上市公司机会较大。

此外,借助区域优势的另一小技巧,在于找准特定券商的区域优势。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就透露,一般注册地在当地的券商会在该区域国企研究上占一定优势,投资者在明确标的前可适当借力,“比如兴业证券对于福建省国企改革有较深研究,西南证券的报告更适合研究重庆国企改革股时做参考。”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