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家台企坚守苏州:转移不如就地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2月3日电 (记者 周建琳)“比大陆人更了解大陆投资环境”,3日见到胡蔡安时,他自信地说。在苏州,台商胡蔡安是个有故事的人,著名的“红娘”、台企转型升级取得成功的代表。

中新社苏州2月3日电 (记者 周建琳)“比大陆人更了解大陆投资环境”,3日见到胡蔡安时,他自信地说。在苏州,台商胡蔡安是个有故事的人,著名的“红娘”、台企转型升级取得成功的代表。

“我一开始,纯粹是为人家服务、打工。”1997年,胡蔡安成立一个信息公司,专门为台湾企业家来大陆投资做服务。十多年来,他已为数百家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在大陆找到了适合发展的新空间。

如今,胡蔡安创办的安信国际投资集团已从投资咨询服务拓展到休闲产业。身为苏州市吴中区台协会的副会长,胡蔡安坦承,现在苏州的许多台商依然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境。

2014年对于苏州台商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昆山“8.2爆炸事故”给台商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台湾知名公司闳晖科技、联建科技宣布关门停产,上万名员工已全部遣散,更是引发了外界对苏州台资企业出现倒闭潮的疑虑。

“台企继续看好对苏州的投资前景。”苏州市台企协会会长高国伦对台商在苏州的发展很有信心。

来自苏州市台办的最新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14年苏州新设立台资企业261家,平均三天增加两家台资企业,合同台资金额“两天一千万美元”。截至去年12月底,在苏州台企达10440家,总数保持稳定。

苏州也被视为台商转型升级的展示窗口。在苏州的台资企业中,新兴产业已成主导。罗普斯金宝馨科技等8家在苏台企已在大陆上市。在该市认定的462家外资研发机构中,台资企业172家。华硕电脑成立的华硕科技则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外资研发机构。

此外,台商在苏州的投资中,服务业占比正在上升,不仅涉及餐饮、宾馆、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物流、医院、学校、电子商务、文创等一大批台资现代服务业先后落户苏州。苏州诚品书店将于今年运营。

但不可否认,由于先前落户苏州的台企多以代工制造为主,目前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普遍存在用工难、资金短缺等问题。

“若想持续经营,台商仍得踏上转型升级的崎岖长路。”和坚守苏州的台商一样,胡蔡安相信,转移不如就地转型。(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台商 台资 台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