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资本外流潮中如何保护你的财富 只需要做三件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据南华早报报道,周二外管局公布数据,去年四季度中国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达到912亿美元,创下了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赤字。

资本外流首当其冲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增长有关。向外输出过剩的工业产能、抓住机会,在经济低迷的世界各国寻求良好的并购机会、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又缓解国内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中央政府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可谓一举多得。尽管有些海外项目遭遇阻碍,比如中远在希腊的雷埃夫斯港项目以及中铁在墨西哥的高铁项目,但是未来对外投资继续增长是必然的趋势。

资本外流的另一原因,就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和政府反腐败斗争白热化形势下,企业和个人将资金向境外转移。近两年来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已经挖出了多只“老虎”。贪官与商人互相勾结,多名企业高管纷纷中招。面对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反腐斗争,可以想象,贪官和泥足深陷的商人们必将加快向海外转移资产的步伐,如果他们在之前还没来得及将全部资产辗转腾挪的话。

资本外流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本来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出口的竞争力正在快速消失,贬值的预期已经隐现。而欧洲量化宽松推出之后更是支持美元走强,让人民币压力山大。上周中国外汇市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26日、27日、28日和29日,即期人民币较中间价的跌幅分别为1.9%、1.7%、1.94%和1.9%,一周数次接近2%的跌停板,历史罕见。

沧海横流之下,普通投资者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人民币资产呢?首先,必须要判断人民币接下来的走势。

人民币汇率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有管理”意味着中国政府基本上还是老神在在。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尚未成功,国内企业和家庭的信心还需要维持,政府不会在这时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即便有贬值的经济内生动力,并且贬值也有利于出口,中国政府很可能也只是允许人民币交易区间的扩大(比如说从现在的2%扩大到3%),用增加的双向波动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而不是容忍人民币的大幅贬值。

即使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人民币贬值的情况,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能保持平稳。所以,大家无需恐慌。更何况,人民币对外贬值并不像通货膨胀那样能对国内居民的生活造成大的冲击。千万别因为看到有大量的资本流出就慌了手脚。

当然,对于一向只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朋友们来说,做些资产分散化的尝试也是有益的,可以规避风险,也可以为日后中国资本账户更大幅度的开放、居民拥有更多海外投资机会的时候做好技术和经验上的准备。

比如说可以持有美元资产。对于大多数此生都将在中国大陆度过的投资者而言,如果你有美元收入,那么可以留着,不急着兑换成人民币。对于即将有美元支出的人们,也可以预先兑换一部分美元。但是没必要将全副身家都换成美元,毕竟,中国并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的极端情况,至少在未来几年,中国还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些外币计价的投资理财产品,比如说以美股为标的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中国的上市公司这两年来屡屡被查,高管出事者比比皆是,都增加了A股市场的波动性。由于美国的监管体系更为完善,投资美股可能比在A股市场上搏击少了些政治风险。当然,大家也可以通过沪港通持有一些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