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华科技募投项目盈利能力存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备战IPO三年多的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华科技”)终于进入冲刺阶段,证监会发审委2014年12月26日审议了光华科技IPO申请。

成立于1980年的光华科技主要从事PCB化学品、化学试剂等专用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中,2013年PCB化学品的市场占有率为2.82%,是国内行业龙头。光华科技本次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亿股。

此次IPO,光华科技募投项目有三,分别是“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合计3.76亿元。光华科技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近三年间,光华科技已扩增6000吨产能,但扩建产能实现的营业收入与此次募投项目预计收入有近亿元的差距,且主营产品单价连续两年下滑,其募投项目真实盈利能力存疑。

另外,光华科技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的比例都明显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粉饰业绩嫌疑。

 募投项目盈利能力存疑

在募投项目中,拟投资1.66亿元的“年产1万吨电子化学品扩建技改项目”是重头戏。光华科技表示,生产能力不足限制了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更加影响了公司的产品延伸战略。受生产能力限制,公司目前满负荷生产,仍有丢失优质订单的情况发生,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同时,也会对公司优质客户资源的培育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近几年,光华科技产能利用率、产销量也确实一直在90%以上。不过,《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该募投项目有蹊跷之处。

据光华科技介绍,此项目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改造并扩建公司电子化学品间,新增年产1万吨,建设期为18个月。而招股书却显示,“2011年公司开始实施本项目的部分前期工程,截至2014年6月末累计投入9822万元。另外,光华科技在建工程为2991万元,为公司以自有资金用于募投项目及惠州东硕基建项目建设。”

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4年6月末,光华科技新增固定资产6943万元,公司表示主要是2013年末在建工程中的6894万元转固所致,是募投项目的前期工程建成投产,该前期工程于2014年5月试生产,月新增产能约550吨。 

原计划18个月的建设期,不知为何两年多却只完成前期工程建设。

光华科技还预计,该项目第二年投产并达到设计能力的30%,第三年达到75%,第四年达到100%。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净利润6376万元,投资利润率51.21%,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2年,光华科技固定资产为1.12亿元,较2011年增加913万元,公司表示主要是2011年末在建工程中的车间改造项目完工转固所致,用于增加产能,2012年末光华科技产能较2011年增加6000吨,从2012年9月起公司总产能增加至2.6万吨/年。

招股书的“主要产品的产销情况”显示,2011-2013年光华科技PCB化学品产能分别为0.9万吨、1.1万吨、1.4万吨。三年间,光华科技PCB化学品产能增加0.5万吨,销售收入增加1.11亿元,若按光华科技所说“新增年产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计算,新增0.5万吨产能年营业收入约为2.02亿元,与1.11亿元之间有0.91亿元的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PCB高纯化学品和化学试剂单价已经连续两年下滑,光华科技募投项目真实盈利能力有待考证。2012-2013年,PCB高纯化学品单价分别下跌11.23%、2.77%,化学品试剂分别下跌5.26%、4.35%。

涉嫌粉饰业绩

问题还不止于此。2013年,光华科技净利润为6009万元,较2012年的5768万元微增4.18%。《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发现,光华科技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比例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有粉饰利润嫌疑。

A股上市公司中,西陇化工(002584.SZ)和光华科技业务最为相近。西陇化工主要从事化学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多种化学试剂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能力,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化学试剂集成供应商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3年末,光华科技应收账款净额为1.66亿元,较2012年的1.18亿元增长41.03%,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5.25%;而西陇化工2013年末应收账款仅同比增长15.75%,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82%。

在存货方面,光华科技也存在计提比例过低的问题。2011-2013年及2014年1-6月份,光华科技的存货分别为6456万元、7464万元、8226万元和9999万元;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5万元、5万元、9万元和8万元。

若以西陇化工2013年跌价准备比例计算,光华科技存货跌价准备应为199万元。

除此之外,光华科技的“应付职工薪酬”也颇为诡异。2011-2013年,光华科技员工人数分别为578人、613人、621人,2011-2012年应付职工薪酬竟然都是零元,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仅为10万元;西陇化工2013年末共有员工1286人,应付职工薪酬为275万元。

未来盈利存疑

顶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环的光华科技自然受到诸多政策的支持,可光华科技“科技人员占比”明显低于国家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六大条件,其中第三条为“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光华科技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科技人员信息,只披露了技术人员信息。截至2014年6月末,光华科技技术人员94人,占同期职工总数的15.48%。如果技术人员等同于国家规定的“科技人员”,显然光华科技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

近三年,PCB化学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例为62.71%,是光华科技主要收入来源。光华科技也表示,PCB化学品需求和PCB产品终端市场需求变动息息相关,如PCB产品的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将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西陇化工也在2013年年报中提到,化学试剂在PCB制造的各个环节得到广泛应用,占PCB产品的成本不超过5%,其需求增速与PCB行业相当。

近两年,光华科技净利润虽保持了4%的增长,营业收入增速却由2012年的20.12%降至2013年的10.77%。光华科技解释称,增长有所放缓,一方面是受自身产能所限;另一方面是受外部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增长放缓。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