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锐电拟组建豪华董事会团队谋逆境反转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贺建业) 2014年业绩扭亏、新任大股东进驻、兑付危机获得妥善解决,*ST锐电将在新建豪华团队的带领下再度扬帆起航,力谋逆境反转。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贺建业) 2014年业绩扭亏、新任大股东进驻、兑付危机获得妥善解决,*ST锐电将在新建豪华团队的带领下再度扬帆起航,力谋逆境反转。

力邀高手结盟

经历一个多月的紧张运作,*ST锐电已成功渡过了最艰难时刻,将于2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确定公司新的核心团队。

根据公告披露,新一届董事会共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从15位候选人名单来看,只有尉文渊曾经进入过公司董事会,其余候选人均是全新人选。新晋大股东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简称“富海新能”)推荐了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推荐的候选人,包括陈玮、肖群、匡晓明、李明山。

中国证券网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各方均寄希望通过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为*ST锐电确立一个专业、团结、稳定的董事会团队,带领公司度过新能源产业的调整期及自身发展瓶颈期,在风能市场上再创佳绩。

“如果董事长及其支持者不能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董事会往往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之中。”一位投资界人士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保证董事会合理运作,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弱势董事长’的局面。”此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一直处于动荡更替中,甚至2014年7月后,董事长一职长期处于空缺状态,其职责由副董事长陶刚代理。

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此次大股东富海新能推举的四个董事候选人中有三位人士都来自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富海),而这家公司也正是富海新能的管理人。

对于东方富海,资本市场人士并不陌生。每年均有多个项目实现IPO及并购。近一年来在A股挂牌的我武生物、艾比森、昆仑万维等新锐公司均有东方富海的身影。其创始人陈玮此前曾担任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2006年创办东方富海,其班底成员多为深圳创新投原高管。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此次来自东方富海的三位董事候选人均颇有来头。除上述提到的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之外,另一位候选人匡晓明,拥有武汉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BA等学历,不仅是深圳创新投的创业元老,而且还曾在上市公司深圳惠程担任董事等高管职位。

而富海新能推荐的另一位董事候选人李明山,更是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李明山自2001年加入海通证券后,一直担任总经理之职位。到去年因退休卸任总经理的13年里,海通证券业绩不断提升,近几年资产总额和资产净值稳居行业第二。

东方福海出手解局 *ST锐电将回归良性发展轨道

近一个多月,*ST锐电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尤其是新任大股东进驻后出手“解局”,快速推进实施的危机救助解决方案给投资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日前,公司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0万元左右,若一切顺利,将向上交所申请撤销退市警示风险,这更反映出*ST锐电在逐步回归良性发展轨道上迈出了好的一步。

2005年底成立的*ST锐电曾是中国风电市场的一匹大黑马。在快速发展的风电市场大背景下,2008年成为中国风电电机行业的龙头老大,2010年,在全球的行业排名跃至第二名。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公司2011年刚一上市就遭遇风电行业形势急剧变化,产品质量及产能过剩的问题集中迸发;而*ST锐电却没有收缩战线,反而继续扩展战略,试图以量取胜,导致在随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从业界骄子深陷债务危机。

回看历史,当初为了保障扩张战略所需的资金,2011年12月*ST锐电公开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公司债券,规模28亿元。其中品种1(122115,简称锐电01暂停)为期5年,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规模26亿。

根据规则,锐电01暂停持有人有权在2014年12月29日将其持有的全部或者部分按照票面金额回售给公司。届时公司需偿付本息合计27.68亿元。而在2014年12月回售日前夕,*ST锐电可偿资金仅6.53亿元,缺口巨大。如果无法按期偿债,*ST锐电将面临破产或暂停上市的危机。

在此背景下,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出手解局,联合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一个危机救助解决方案。

根据方案,新成立的基金将投入17.8亿元人民币,收购公司部分应收账款,相关资金用于兑付要求回售的债券,从而解决债券兑付危机。同时未来还将引入职业经理人,开拓市场,争取主营扭亏为盈。作为危机救助的一部分,公司启动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除社保基金和社会公众股外,放弃转增股份并让渡给基金。

这一方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2014年12月29日,公司如期兑付了本息共计25.6亿余元的债券回售资金,最终化解了此次债券兑付危机。同时,上述两家机构取得了*ST锐电账面原值18.75亿元的49笔应收账款,并持有公司23.87%的股份。其中,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出资14.8亿元,取得股份比例19.85%;大连汇能投资中心出资3亿元,取得股份比例4.02%。自此,投资方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代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成为*ST锐电的最大股东。

对于曾经有近千亿元市值和无比辉煌行业地位的*ST锐电来说,接下来的“复兴”之路还很长,但最值得关注的是,*ST锐电已经在充满危机的2014年悄悄发力:中国风能协会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2014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100.05万千瓦,居全国前十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鉴于国内风电建设已经形成可观的存量,运维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预计未来八年中国风电运维将达到千亿人民币以上规模。因此,公司有意将风电运维市场发展成为新的盈利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增 股本 上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